蒂勒森访俄承受巨大压力

2017-04-12 13:20:37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4月11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美国《国会山》11日称,如果普京不见蒂勒森,美俄关系紧张可能继续升级。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 柳玉鹏】美国国务卿蒂勒森4月11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虽然蒂勒森在担任美孚石油公司CEO时与俄罗斯高层关系密切,甚至这些背景曾让他在被提名国务卿时遭到质疑,但如今他担任国务卿后的涉俄言论却被俄议员认为“逾越规则和礼节的红线”。就在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蒂勒森表示“巴沙尔的日子到头了”。路透社11日评论说,除了特朗普下令空袭叙利亚,俄干涉美国大选以及违反武器控制条约,都将是他此次访俄的棘手问题,“此次会晤将是其外交能力的重大考验”。俄罗斯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就蒂勒森访俄发表评论称,俄方欲与美国开展建设性合作,而非对抗,同时也做好应对任何事态扩大的准备。

  俄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日对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表示,克里姆林宫目前不能确认媒体所报道的关于总统普京与蒂勒森12日会晤的消息。俄罗斯媒体1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蒂勒森访问莫斯科期间,普京将与其会晤。佩斯科夫10日表示,普京的日程目前并没有安排与蒂勒森会晤。“美国在线”网站11日称,此前,外界预期普京在蒂勒森首次作为国务卿访俄时会见他是意料中的事情。担任埃克森美孚CEO时,蒂勒森就曾与普京见面多次,普京还曾授予他友谊勋章。而他的前任克里访俄时通常也会与普京会面。美国《国会山》11日称,如果普京不见蒂勒森,美俄关系紧张可能继续升级。此前,普京谴责美国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称这会伤害美俄关系。不过,路透社11日称,佩斯科夫的表态暗示,蒂勒森此访将严格遵守外交规则,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俄罗斯没有取消蒂勒森此访,说明莫斯科可以容忍美方对叙利亚的这次空袭。

  蒂勒森上周日对美国广播公司表示,他希望与俄罗斯进行“建设性对话,希望俄罗斯支持有利于叙利亚稳定的进程”。英国《泰晤士报》10日援引匿名消息源透露,蒂勒森将在访俄时要求俄罗斯停止继续向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提供支持。文章称,他计划将提交一些证据,这些证据证明,克里姆林宫知晓关于叙利亚政府参与了在伊德利卜进行的化学武器攻击一事。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蒂勒森此前指责俄罗斯疑似未履行2013年达成的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协议,称俄罗斯“要么姑息养奸,要么履约能力不足”。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则说,“叙利亚问题的一部分是俄罗斯在为这个残暴的政权撑腰”。麦克马斯特10日对福克斯新闻说,“现在是俄罗斯领导层重新评估自己在干什么的绝佳机会。俄罗斯需要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俄罗斯一名外交政策官员10日对《金融时报》表示,华盛顿对莫斯科明显更加严厉的调门,是为蒂勒森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之前确定基调。“他们想要展示实力,以便他可以从提最高的要求开始。”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空袭叙利亚表明美国愿意使用武力,这为外交活动增加筹码,蒂勒森应该实事求是地告诉莫斯科,“如果你们管不住巴沙尔,我们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俄罗斯上院议员亚历山大·普什科夫10日在其推特上说,蒂勒森访问莫斯科前夕指责俄罗斯,发表不负责任的声明,“这些言论已逾越所有规则和礼节的红线”。

  美国彭博新闻社11日报道空袭叙利亚最多被解读为对使用化武的警告,同时告诉外界,特朗普在动武上不会犹豫。称蒂勒森将在莫斯科与俄官员就叙利亚问题唇枪舌剑。尽管特朗普声称愿意同俄罗斯建立新的关系,但他也表明,自己愿意在叙利亚动武,也愿意让普京不悦。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卡根认为,“会见的气氛与俄罗斯此前预期的大不相同,他们原以为美国会按照俄方的意愿发展两国关系。但如果俄罗斯认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可以更密切合作,那么他们想错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弗朗茨·克林特塞维奇称,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尚未破裂,但这确实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大障碍。报道说,蒂勒森此访将考验美国的善意。

  《今日美国报》11日称,即使蒂勒森在特朗普下令空袭叙利亚之前访问莫斯科,也不能避免尴尬局面,因为美国正在就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在大选时的关系进行调查。同时,蒂勒森完全是外交新手,他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首个访俄的美国高级别官员,此访将考验他的能力,也是对特朗普试图改善美俄关系的“现实考验”。特朗普空袭叙利亚让美俄关系变得更复杂,但不能认为特朗普的俄罗斯政策发生逆转。“在美俄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蒂勒森将在莫斯科面对艰难的对话”。路透社11日评论说,特朗普政府是否能够利用空袭叙利亚带来的动力推动结束叙利亚战争的战略,可以用蒂勒森此访俄罗斯作为初期的检验。

原标题:蒂勒森访俄承受巨大压力 能否见普京备受外界关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