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台日"畸形恋"背后:日本如何"俯视台湾"?

2017-04-10 15:39:01 环球时报
分享:

自台湾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日之间暧昧动作频频。日台关系看起来越来越热,这是因为台当局“媚日”,还是缘于东京对台湾的“战略算计”?从民间到官方,台湾和日本究竟如何看对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台湾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日之间暧昧动作频频。如果说日本对台窗口“日本交流协会”改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湾对日窗口“亚东关系协会”改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是小动作,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打破45年禁忌”访台,则让舆论哗然。日台关系看起来越来越热,这是因为台当局“媚日”,还是缘于东京对台湾的“战略算计”?从民间到官方,台湾和日本究竟如何看对方?《环球时报》驻台北和日本的两位资深记者提供了他们的观察。

  他们如此“俯视台湾”

  提到“日本”总称“我国”的“台湾朋友”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对日本人来说,台湾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从甲午战争台湾被割让,到1945年台湾回归中国,50年的殖民统治让很多日本人对台湾有着复杂的情感。《环球时报》记者初到日本时,语言学校里一名日本老师谈到与一名“台湾朋友”的交往经历,至今让记者印象深刻。

  这名“台湾朋友”出生在日本殖民时期,从小接受日语教育以致无法流畅地使用中文。她的丈夫也是台湾人,随日军出征时战死在中国徐州附近,灵位进了靖国神社。日本战败后,有一次“台湾朋友”来日祭拜丈夫,与这位老师聊天时提到日本总是用“わが国(我国)”,让对方非常奇怪。有一天,日本老师终于说漏了嘴:“台湾现在好像不归日本管辖了。”“台湾朋友”马上愣住了,好一会才喃喃道:“我现在只会讲日语,我丈夫也是为日本战死的,那么我是哪国人?”

  2016年12月12日,日本一家右翼媒体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关于“你对亚洲哪个国家(地区)最感亲切”,59.1%的受访者选择“台湾”,高居榜首。该调查选取20-80岁的1000名日本人为对象,被认为颇具代表性。

  如果在日本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雅虎上输入“日本与台湾”,跳入眼帘的用词甚至让人感觉有点肉麻:“日本与台湾为何相思相爱至此”“日本与台湾不变的牵绊”“日本如何能抛下台湾”“台湾是日本的生命线”……可见,以年轻人为主的日本网民对台湾的情感也很不一般。

  不同视角的“后花园”

  日本人对台湾有好感,一是因为台湾文化中有很多日本殖民时代残留的东西,让日本人产生了文化亲近感。记者的一位日本朋友说,日本人到海外,只有在台湾上厕所不会感到别扭,因为台湾的厕所在清洁程度、人性化方面与日本不相上下。还有一位日本朋友告诉记者,在台湾旅游时,如果遇到语言不通的情况,即使在比较偏僻的地方用日语去问老人或年轻人,能解决问题的概率也超出想象。在台湾,很多商店有日文标识,似乎台湾依然是日本的“后花园”。

  “后花园”之说,对于日本学界或许另有含义,那就是情谊之外战略方面的思考。被称为“台湾研究第一人”的日本学者浅野和夫,著有《激变亚洲政治地图与日台牵绊》《日台是命运共同体》等书。他的观点在日本学界属于主流。

  浅野和夫认为,日本与台湾长时间存在的各种强大联系,使两者成为天然的盟友。从政治上看,台湾对日本钳制中国大陆、掌握东亚地区主动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使美国放弃台湾,日本也不能。如果出现美国淡出东亚的趋势,日台就要联合起来,共同抗衡中国大陆。从经济上看,台湾地处日本通往马六甲海峡运输通道的关键位置,一旦失去台湾,会对日本的能源通道造成致命打击。而且在日本统治时期,台湾的经济结构实际上被塑造成一种与日本互补的关系。即使此后日台解除殖民关系,经济联系依然紧密。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2005年10月浅野和夫带领一帮学者,首度提出日本版的“与台湾关系法”草案,要求将日台关系“法律化”“制度化”“公开化”。

  代代相传的“台湾帮”

  有这样的民意基础,日本政界自然是顺水推舟,不断加深“日台关系”。其实,早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不久,岸信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就于1973年3月组织152名自民党国会议员成立“日华议员恳谈会”,挑选31名少壮派议员组成“台湾帮”别动队——“青岚会”,其中充斥着石原慎太郎等极右翼分子。

  “青岚会”歃血为盟,带有浓烈的封建暴力色彩,根本目的就是反对日台“断交”,破坏中日友好关系。虽然“青岚会”于1979年解散,但“日华议员恳谈会”却发展成了一个超党派的国会议员联盟。截至2014年3月共有284名各党国会议员是该联盟成员,占议员总数的一半左右。而安倍晋三受外祖父岸信介影响,继承亲台思想和行动,更步其后尘成为了“台湾帮”的急先锋。

  1996年,在台湾举行所谓“总统直选”时,当时步入政坛不久的安倍措辞强硬地批评中国大陆妨碍台湾选举。次年,他在接受《政界》杂志采访时赤裸裸地声称:“被称为未来‘台湾帮’的一员也无所谓。”2008年,安倍在出席“台北驻日经济文化处”代表许世楷的欢送会时称:“美日领导人不能与‘台湾的总统’直接对话是很奇怪的事情,今后要解决这个问题。”由此不难理解,上个月月底,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访台的自民党人士时强调:“台湾是与日本共享价值观与利害的重要伙伴。”

  安倍的弟弟岸信夫也深得家族“亲台”遗传,他不仅是日本国会“日台青年议员联盟”会长,还于2014年2月提出制定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的动议。2015年10月,蔡英文还未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安倍家族邀请她前往安倍晋三家乡山口县“散心”,岸信夫全程陪同。去年5月蔡英文当选后,岸信夫率日本议员代表团前往参加就职庆典。

  日本资深媒体人本田善彦曾撰文说,日方亲绿人士对台湾“亲日政权”上台不掩饰地表露高度期待。但他同时写道,日本对台湾事务感兴趣的一群人,因中国大陆因素,对台湾有着一股不寻常的亲近感和同情,他们或许对台湾充满善意和热情,但其思维却是基于台湾顺从日本的结构下产生的,因此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对台湾下指导棋的傲慢。

  在日本政界,老一批“台湾帮”除了理念、利益因素外,骨子里还有一种深厚的“台湾情结”。在他们看来,“统治台湾”曾经代表着“大日本帝国的荣光”。这是他们心中最难被改变的东西。眼下,日本不断出现升级“对台关系”的动作,很值得警惕!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