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去香港炒房的,你们已被国家盯上了

2017-04-05 15:48:47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前段时间,89岁的李嘉诚对媒体喊话:香港的土地供不应求,房屋供不应求,“欢迎内地人来港买楼”,“来香港买东西的都是优质顾客。”赴港的内地客们,小心了。

  文|若溪

  香港,正成为中国资本外流阻击战的又一主战场,赴港的内地客们,小心了。

  迅速涌入的内地买房客

  前段时间,89岁的李嘉诚对媒体喊话:香港的土地供不应求,房屋供不应求,“欢迎内地人来港买楼”,“来香港买东西的都是优质顾客。”老爷子还预言:一两年内看不到房价下跌的迹象。

  李嘉诚说这番话是有背景的。香港房价2015年底达历史高峰后,香港特区政府出手。结果就是,2016年前7个月香港房价下跌11%。而此时,一水之隔的深圳房价却一路猛涨,内地其他一线城市房价也“见贤思齐”,直逼香港。曾经高不可攀的公主,一夜之间成了邻家小妹,内地买家迅速涌入,香港房价回暖。据美联物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内地买家购买本港一手物业所占的注册宗数比例约13.8%,较2015年约9.7%增加约4.1个百分点。

  因为内地买房客的涌入,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地产也大赚一笔:物业销售收益为176.67亿港元,较2015年上涨14%,其中香港、内地分别贡献71.08亿港元、106.35亿港元。

  不仅是慷慨的个人买家,内地地产企业才是真正的大豪。香港地政总署的数据显示,在香港频繁出手拿地的主要是央企和上市公司。2015年内地房企在香港所购地价的总和首次超过香港本地房企,占全年香港土地出让金总额的55%。

  不过,经济ke还是要小声提醒一句,当心了!  

香港:资本外流的出海口?

  面对香港房市,内地资金为何如此凶猛?《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除了北上广深房价齐头赶上香港,凸显香港地产投资价值之外,更多的恐怕是内地资金全球配置资产的强烈驱动。而香港毗邻内地,历来就是资本出海的首选。

  自1983年起,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汇率与美元挂钩,因此港元资产可以视作美元资产。去年,特朗普胜选以后,美元快速升值,港元资产也水涨船高。

  内地客不仅在香港买白菜一般地买房子,还纷纷赴港买保险。香港保险业监理处2016年11月底公布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内地客户赴港购买保险贡献489亿港元保费,贡献率近四成,其中尤以美金保单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利用银联境外刷卡交保费,可绕开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限制,可能成为资本外流的一条管道。

  另一个数据也值得警惕:2月份,内地从全球进口金额下降14%,但是,同一个月从香港的进口金额却飙升89%。汤森路透认为,香港对内地出口的每10美元当中就有1美元可能是作假,目的就是为避开资本管制。

  扫货香港地产,狂买美金保险,诡异飙升的进口金额……一切疯狂迹象均令人不安地想起内地资本借港出海这一鬼魅身影。香港正成为资本外流的避风港,也成为中国阻击资本外流的主战场之一。

  监管层正不断收紧口袋,多方出击。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