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自然形成的国际贸易无法人为强扭

2017-04-01 15:40:37 环球时报
分享:

通过施加政治压力来大幅缩小对贸易伙伴的逆差,这不是聪明的举措,也很难奏效。国际贸易现状是由民间的各种市场因素塑造的,政治手段对其塑造力极其有限。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发布的一份年度贸易壁垒报告,点名批评63个国家。该报告的中国部分指责中国政府对钢铁和铝等行业的产业政策和财政支持导致产量过剩和大量出口,扭曲了全球市场。报告还批评中国实施一系列网络安全限制,试图用本地生产的版本取代外国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

  此外,报告再次抱怨了中国市场上电影、书籍、音乐、视频游戏和软件等领域的盗版行为。

  另据报道,美国政府准备“逐个国家、逐个产品”寻找贸易逆差的成因,除了针对中国,美方对日本、德国、墨西哥等对美顺差大国都在施加压力,希望出现美国对这些国家大幅缩小贸易逆差的奇迹,以此创造更多美国的就业机会。然而美方在每一个方向上都很艰难。

  就中美贸易情况来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比其对其他国家的逆差更大,不是中国贸易政策导致的。中美贸易总量大,这是中国经济体量大,中美经济互补性强,相互需求多的写照。两国贸易极少有政府间性质,几乎都是市场自发行为。中国没有对美国产品设置WTO反对的贸易壁垒,没有刻意引导对美贸易顺差。

  中国的互联网管理包含一些必要的政治原则,但它们对所有中外互联网企业一视同仁,美国互联网公司只要遵守中国法律和法规,就可以来中国发展。现在的情况是很多美国互联网公司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有一些自己拒绝遵守中国的相关规定,主动放弃了。还有的公司想按照中国的条件进来,但美国舆论向它们施压,它们因为害怕被指“向中国叩头”而踯躅不前。

  美国长期以来都有批评中国“操纵汇率”的声音,一些人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增加了中国产品对美国产品的竞争力。但当下人民币真正面临的是贬值压力,中国政府这两年的相关政策都是防止人民币继续贬值。“中国操纵汇率”命题的不真实性正逐渐被美方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

  现实是,美国已经是高技术国家,它的竞争力就是高科技产品,但是美国舍不得向中国出口尖端技术,极大抑制了自己的贸易优势。中国的优势产品有的美国已不生产,有的它虽生产但造价昂贵。中美贸易是个双方受益的自然过程,它不是人为捏咕成的,当然也不是可以随便人为改变的。

  比如中国每年有数以十万计的青少年赴美留学,美国优质教育资源对中国很多中产家庭有挡不住的吸引力。中国舆论场上对此存在大量批评,但这种现象不是减少了,而是在继续增多。美国的对华教育出口形成巨大顺差,这个问题是中美两国能从政府层面联合解决的吗?中国要想有所改善,大概只能依靠内部的自我改革和提升来实现。

  通过施加政治压力来大幅缩小对贸易伙伴的逆差,这不是聪明的举措,也很难奏效。国际贸易现状是由民间的各种市场因素塑造的,政治手段对其塑造力极其有限。美国如果希望增加对外出口,就需要对应外部市场的需求,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生产更多各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

  中国经济已经高度市场化,要想让中国市场促进美国的经济繁荣,只能通过市场方式来实现,中美经贸合作的实际过程一定会是这样。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