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期待习特会为中美关系做战略定调

2017-03-31 13:26:19 环球时报
分享:

中美到了需要认真看清对方是谁、定义双方关系的时候。把中美关系搞清楚了,就等于搞清了这个时代。

  北京30日下午宣布习近平主席将出访芬兰和美国,中美双方的通报说,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将于4月6日至7日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会晤。

  鉴于中美是当今世界最具实力也最有影响的两个国家,北京和华盛顿如何处理彼此的纠纷将越来越产生世界性影响,而两位最高领导人都有谋划本国长期政策的雄心,这次中美元首会是否能为两国战略关系定调,为今后数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美关系奠定基础,举世瞩目。

  中美到了需要认真看清对方是谁、定义双方关系的时候。把中美关系搞清楚了,就等于搞清了这个时代。中美究竟是不是只能一赢一输,一个把另一个最终扳倒的关系,对这个问题的困惑,是这两大国之间一些具体摩擦常常带来战略不安的原因。不把这个问题搞透了,人们就无法确定中美各领域多如牛毛的“掰手腕”的性质,而且两国都可能到头来依赖“最坏的准备”。

  中美两国关系中令人乐观和令人悲观的因素似乎同样多,两国都对对方的战略意图有很深忧虑。双方大体都在谨慎行事,一边不希望因为过激举动引发对抗,同时又担心自己的让步会鼓励对方未来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两国国内都有批评政府“软弱”的声音,强硬姿态更容易在本国国内获得民意支持。

  太平洋两岸的现实经济合作规模非常大,这使得中美关系的性质肯定与当年经济上近乎老死不相往来的美苏关系的性质有了很大区别。问题在于这种区别是否具有本质意义,它所代表的方向是否是不可逆的,或者说是经过努力可以固定下来的,成为人类文明演进的决定性趋势。

  人类历史的经验应当说提供了更多质疑这一趋势的案例,所以怀疑论者不光表现得振振有词,而且他们的内在担心也是真实的。然而现实似乎有它自身的固执和韧性,它总是拒绝配合中美一些人的对抗冲动,令那些冲动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自生自灭。

  结果是,一个更大的问号在中美之间逐渐形成:如果不合作,中美真有别的选择吗?理论上好像有,但现实中它们从没有能够成功证明自己行得通。关于它们所意味的代价的推演往往令人不寒而栗,结果是那些想起来很让一些人觉得“解恨”的选择都被一一放弃了。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大概是全球化在重塑个人以及国家的利益,还有实现那些利益的方式。中美已经形成的庞大合作规模里充满了两国社会的现实利益,其中的问题大多是这种利益的附属品。两国合作的利益惯性太大了,人们看不到对抗可能产生的好处会比维持和改善合作所能得到的更多,没有人可以承担得起毁掉中美合作的责任。

  北京、华盛顿会从“拖延”对抗逐渐走向“远离”对抗吗?这样的可能性似乎在增加。两国及人类的认识能力还不足以现在就对这个根本性问题作出斩钉截铁的回答,但是北京和华盛顿如果真想为21世纪寻求一个好的结果,那么现在是双方对彼此战略疑虑构建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框架的时候了。

  蒂勒森不久前访问北京时曾表示,特朗普总统希望与习近平主席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而这50年里北京和华盛顿的最大使命就是拆解修昔底德陷阱,避免人类文明往回走,谁多亏了点赚了点,绝不会是被历史记住的中美关系的主线。

  习特会即将到来,关于为何两国直到临近会晤举行时才对外正式发布消息,为何会晤地点选在佛州海湖庄园等等的猜测,都属于短线焦点。中美元首将谈些什么,产生什么样的长远影响,那些才是历史长镜头准备记录的答案。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