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谁来阻止华盛顿公然推卸气候责任

2017-03-30 14:22:51 环球时报
分享:

华盛顿有义务为人类的反气候变暖行动做出表率,而现在特朗普政府成了第一个与《巴黎协定》采取南辕北辙行动的大国政府,这样的不负责任实在令人失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二签署“能源独立”行政令,暂停了多项奥巴马时期的计划和法令,包括《清洁电力计划》,重新强化化石燃料在美国经济中的作用,这被认为吹响了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号角。

  在去年竞选美国总统期间,特朗普曾誓言一旦当选将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人们还扒出他2012年说过的话,他当时指责全球气候变暖“是中国人制造的骗局”,不过他后来又改口说那是奥巴马政府的骗局。

  中美两国元首2014年底达成气候协议,为次年《巴黎协定》的签署奠定了基础。中美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正不遗余力地减少单位GDP所产生的能耗,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美国反其道而行之,将对全球落实《巴黎协定》的意志产生冲击。

  美国不仅是排放大国,也有着减排的雄厚技术基础,此外它还是西方老大,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它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会深刻影响这一全球行动的意识形态环境,还会改变人们对反气候变暖斗争前景的预期。

  中国仍处于中高速发展期,国家工业化的任务尚未完成,全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薄弱处及空白点,但是中国义无反顾地站到推动达成《巴黎协定》的锋线位置。我们勇于承担起保护人类共同家园的责任,主动把国民经济发展与减排进行协调,承诺了一些关键性的硬指标,中国没有同其他发展中国家攀比,尽了我们的最大努力。

  美国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家,它是历史积累起来的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者,其继续发展对排放的依赖也比发展中国家小得多。华盛顿有义务为人类的反气候变暖行动做出表率,而现在特朗普政府成了第一个与《巴黎协定》采取南辕北辙行动的大国政府,它在给人类保护地球的宏大事业泄气拆台,这样的不负责任实在令人失望。

  在大自然的面前,人类毫无疑问是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气候变暖导致的灾难性后果,美国不会幸免,它不可能在类似好莱坞大片所描述的气象噩梦中独善其身。

  美国很强大,这使得华盛顿可以任性,世界舆论有点拿它没招。如果是北京或者莫斯科威胁退出《巴黎协定》,那将完全是舆论上的不可承受之重。西方媒体也在批评特朗普的决定,但后者似乎不怕。一些西方媒体同时把目光投向中国,希望北京在接下来的反气候变暖斗争中发挥领导作用,填补华盛顿往后撤退所留下的真空。

  然而北京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承担起华盛顿“撂挑子”撒手的义务。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现实是短时间内改变不了的,中国怎么可能在自己仍不发达的情况下再割下一块自己的发展空间,去滋养已很富足的西方大户呢?

  西方舆论还是应在气候问题上对特朗普政府保持高压,不能让它由着性子来。华盛顿的政治自私不能当成道义在这个世界上兜售。美国舆论能促使国家的政治及法律杠杆停下新政府的“限穆令”,如果拿出那样的劲头,特朗普政府或许就走不到退出《巴黎协定》的那一步。

  美国及西方舆论如果现在采取行动,应该还有机会扭转事态的方向。如果它们放弃这样做,尤其是如果美国舆论在这个问题上选择“放水”,那么人类的气候行动将必然面临巨大不确定性。这实在是不该有的一次拐弯。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