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巴黎警方须给被射杀中国人一个交代

2017-03-29 13:24:49 环球时报
分享:

开枪射杀刘某的巴黎警察有渎职、滥用枪械的严重嫌疑,我们呼吁法国方面对此案开展认真、彻底的调查,依法如实认定警察的责任,对其进行相应的惩处。

  当地华人在警局外举办集会悼念死者。

  旅法中国公民刘某26日在其家中被法国警察开枪打死,警方对法国媒体称,警察在接到报警前往执法时,刘某持刀刺伤一名警察,另一名警察为保护同伴向其开枪射击。

  不过刘某的女儿们则说,父亲当时正在用剪刀杀鱼,听到楼上的邻居高声喧哗,带着剪刀上楼与对方发生口角,后回到厨房继续杀鱼。警察接到报警身着便衣要求进屋,家人因为担心是坏人,手持杀鱼剪刀的父亲抵门不开,警察破门后第一时间即将父亲开枪打死。

  据几位女儿描述,刘某身高约1.6米,且比较削瘦,根本没有向警察发动攻击的能力。

  巴黎华人27日晚在事发当地的警察局门外集会悼念刘某,抗议警方对他的枪杀。警方采取暴力手段驱散示威者,其间释放了催泪瓦斯等,有的示威者被警棍击伤。另有报道说,有示威者遭到逮捕。

  一名瘦弱的旅法中国人在自己家中被警察开枪打死,这无论如何都是无法原谅的错误。尽管他当时手里拿着剪刀,还没有配合警察的敲门将房门打开,还喝了啤酒,但他不是在公共场所做出上述表现,事发地是他的家。

  双方显然出现了误解,刘某把警察当成了入侵者,警察把他当成了危险的暴力分子。但是警察在闯入一个人家时,尽管他们是依法进入,也应当对主人的抵抗性反应比对在公共场所遇到抵抗反应时多问一个为什么,他们采取极端措施也应更加谨慎。

  凭一个人的报警而闯进那个人邻居的家,见到那个邻居手里有把剪刀,不由分说就把他一枪打死,即使那个身高1.6米的人当时挥舞了剪刀(他的女儿说没有),制服他是何等容易,有必要把那个还搞不清楚身份的人当场就开枪打死吗?毕竟那是他的家,有他的家人在,他能危险到哪里去?

  诚然,法国这两年频遭恐怖袭击,整个社会都有些紧张,警察们的神经也绷得很紧。据报道,当天这次出警的是一支50人的防暴警察队伍,警察有可能把刘某当成“恐怖分子”了。但是警方不应该临时做些紧急的情报分析吗?他们应当不难了解到这是一个华人家庭,而华人在巴黎从未牵涉任何暴力恐怖主义事件,何需他们这样大动干戈!

  开枪射杀刘某的巴黎警察有渎职、滥用枪械的严重嫌疑,我们呼吁法国方面对此案开展认真、彻底的调查,依法如实认定警察的责任,对其进行相应的惩处。

  很多在法华人认为这起案件表现出法国警方的种族歧视或种族差别对待,相信这确是他们的一种感受。法国警方应当重视华人的这种感受,加强与华人的沟通,通过积极的行动冲淡那些华人的被歧视感。但是从开枪打死刘某到暴力驱散抗议的华人民众,巴黎警方整体传递出的是冷漠和蛮横。

  法国主流媒体报道这件事时,几乎都只在第一时间采纳了警方的说法,它们或者没有引述死者家属和华人社团的申诉,或者对后者的说法一带而过。这让人感到的是法国社会的冷冰冰。

  从中国国内看发生在巴黎的这起悲剧,我们非常感慨。莫非“文明的法国”真的只是“血统上纯正法国人”之间的文明吗?那个社会对待移民弱势群体就是如此不耐烦吗?真心希望我们的这种质疑是错的,正义最终会给死者,也给巴黎的华人社会一个交代。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