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耶路撒冷,缠绕多少禁忌与哀愁?

2017-03-31 13:56:02 环球时报
分享: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犹太人的经典书籍《塔木德》如是说。“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在耶路撒冷”,这里又包含了太多敏感因素,犹太人与阿拉伯人的冲突不断上演。

  平静,只是在表面上

  即使亲眼看到耶路撒冷的分化,但《环球时报》记者在这座城市时感受更多的是这里的平静,而不是什么民族矛盾、宗教隔阂甚至冲突。但曾多次前往耶路撒冷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杨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耶路撒冷的平静只是表面上的。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访问学者王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的以色列犹太人朋友约瑟主要经济来源是当保安,在其他地方当保安的时薪大概是30至35新谢克尔(约合60至70元人民币),不过在老城区这个薪水就翻倍。老城容易成为巴以关系冲突中的一个爆发点。

  在耶路撒冷工作的华人李先生对《环球时报》说,巴以关系紧张时,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军警在周五(犹太教礼拜日)这天就会成倍增加,有时甚至会把通向阿拉伯区的道路全部封锁。李先生称,去年冲突激烈时,以方禁止穆斯林前往老城内的阿克萨等清真寺礼拜。在老城大马士革门和靠近清真寺的街道上,很多穆斯林见礼拜时间到了就直接跪了下来。“一边是留着白色胡须的老阿訇跪下礼拜,一边是满脸稚气的以色列军警严阵以待,这种场面特别震撼。”

  从2015年9月开始,巴勒斯坦人开始对以色列人发动新一波攻击,使用刀子等工具攻击以方平民和军警,这些攻击大多发生在耶路撒冷。

  老城中的圣殿山是个“是非之地”。这里对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极为重要。阿拉伯人称它为“尊贵禁地”,因为上面有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阿克萨清真寺,还有几乎成为耶路撒冷标志的金色圆顶清真寺。犹太人称它为圣殿山,因为犹太教历史上的第一圣殿和第二圣殿皆建于此。犹太人可以作为普通游客参观圣殿山,但不允许在圣殿山祷告。每逢犹太教宗教节日,圣殿山的形势就会紧张。

  在气氛原本就比较微妙的耶路撒冷,特朗普的“迁馆”计划影响会有多大?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称,这将给该地区的安全稳定“带来灾难性冲击”。英国路透社称,美国许多盟国强烈反对这种做法,甚至以色列政治人物都深知“迁馆”将引发混乱。

  杨阳对《环球时报》表示,此前美国几位总统在竞选时也都做出过类似表态,主要是出于争取在美犹太人选票的考虑,他们当选之后没有真正实施迁馆计划。美国是否会将该计划落实?王戎认为,美国不会这么做,因为没有实质意义。王戎和杨阳都认为,目前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伊斯兰国”等方面,巴以问题有些“边缘化”。“巴以关系在‘阿拉伯之春’后已经成了一个‘假热点’,很难牵动整个中东的视线,也不会引起战争。”王戎表示。

  杨阳预测,如果迁馆落实,耶路撒冷会承受更多小型冲突,但发生连续性自杀爆炸这种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比较小。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