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耶路撒冷,缠绕多少禁忌与哀愁?

2017-03-31 13:56:02 环球时报
分享: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犹太人的经典书籍《塔木德》如是说。“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在耶路撒冷”,这里又包含了太多敏感因素,犹太人与阿拉伯人的冲突不断上演。

  以色列国籍,拿还是不拿?

  在许多生活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身上,能看到他们的“身份之困”,这也折射出耶路撒冷的复杂。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访问学者王戎向《环球时报》介绍说,在这里生活的阿拉伯人主要分为两种,一类被称为1948年阿拉伯人,他们在第一次中东战争后依然留在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内,完全获得以色列国籍,不但有身份证,也有护照可以出国。另一类是1967年阿拉伯人,他们主要居住在东耶路撒冷以及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方,身份略低于1948年阿拉伯人,有永久居住权,没有护照。

  王戎表示,东耶路撒冷的1967年阿拉伯人身份很模糊,一方面他们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以色列公民,他们没有选举权;另一方面,他们不同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可以在整个以色列自由活动。此外,住在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也有拿难民身份和约旦护照的。

  “在以色列,基本上所有1967年阿拉伯人和大部分1948年阿拉伯人都会说,‘我是巴勒斯坦人’。”王戎说,管理东耶路撒冷的基本是以色列阿拉伯人,不会让犹太人来管。

  “身份模糊”给生活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带来诸多困扰。3月28日,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新闻学教授的阿乌德·库塔博为总部设在伦敦的“新阿拉伯”网站撰文称,“我是一名出生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但在我61年的人生里,为了不失去与生俱来的居住权利,我不得不经常证明自己与这座圣城的直接关系。”库塔博表示,他必须持续证明耶路撒冷是他的“生活中心”,“对于像我这样经常在国外工作的人来说,这意味着我必须经常返回这里”。失去居住权意味着,想要回来就需要申请签证,以“游客”身份来这里“短期逗留”。据称,以色列已经取消约1.4万在耶路撒冷出生的巴勒斯坦人的居住权,只因为他们曾长期离开。

  王戎说,1967年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大约有30多万巴勒斯坦人生活在这里,当时以色列给他们成为以公民的机会,但大多数人不愿意。美联社说,巴勒斯坦人占当地人口约37%,他们的城市居民身份能使其在市内行动和工作,“但他们并非任何国家的公民。如果出国需办理以色列或约旦签发的临时身份证明”。

  “在耶路撒冷,更多巴勒斯坦人寻求获得以色列国籍。”美联社称,这样的做法对他们而言含有耻辱意味,因为暗示接受了以色列对东耶路撒冷的控制,但获得以国籍能带来实际利益。“2000年以来,很多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对巴以冲突的解决失去信心,所以开始申请成为以色列公民。”王戎说。美联社称,2003年以来,约1.5万巴勒斯坦人提出申请,其中不到6000人获得批准,但最近两年变得越来越难。

  决定成为以色列公民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很多巴勒斯坦人谈及原因时,提到了和库塔博差不多的困扰,“我不想因长期生活在国外而失去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权利,我是出生在这里的巴勒斯坦人”。一名34岁的土地测量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因担心被贴上“不爱国”的标签而不愿透露姓名,他说,获得以色列国籍可以避免数不尽的“官僚主义麻烦”,他只是想要“正常生活”。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