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北京叫停“商改住”或影响全国

2017-03-28 14:16:33 环球时报
分享:

其实北京市对“商改住”的做法早就明令禁止,但不少开发企业一直在打政策“擦边球”,将不少40年或者50年产权的商办类项目,规划建成为拥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的住宅。

  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3月26日发出通知,明令商业、办公类住房项目,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对于北京全面叫停“商改住”,外媒表示,这是北京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中,影响面可能波及全国的一项。

  商住房市场遭致命一击

  26日晚间,北京楼市限购政策再度升级,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规定商办类项目只能销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并且不得作为居住使用,再次出售时也应该出售给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而二手商办类项目除可销售给企事业单位外,也可以出售给个人,但个人必须符合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且在京已连续5年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不得进行商业贷款。另外《公告》指出,商办类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米。

  与此同时,有媒体27日报道称,中国监管层正在酝酿更为严格的“商住两用”项目的整顿措施。当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推出了2幅地块,分别位于朝阳和密云,加大住宅土地供应。

  3月17日起,北京开始密集出台楼市限购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被称为“认房认贷又认离”。继3月17日认房认贷之后,3月24日,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业或公积金贷款都将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对于这次全面叫停“商改住”模式,路透社27日称,其实北京市对“商改住”的做法早就明令禁止,但不少开发企业一直在打政策“擦边球”,将不少40年或者50年产权的商办类项目,规划建成为拥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的住宅。

  亚豪机构市场研究部总监郭毅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政从规划、销售、购房资格、信贷层面全面出击,精准打压“商改住”,“新政措施之狠、条令之严不仅在北京,放之全国都是史上最为严厉的一次调控”。郭毅认为,商住面向个人销售已几无可能,投资功能极大削弱,北京商住房销量很快会出现陡崖式下跌。“这是北京地产调控史上首次出现‘零杠杆’产品,足以给予商住房市场致命一击”。

  欧美难见“商改住”模式

  27日,记者在链家网站二手房源栏目中,已经找不到商住类房屋选项,北京像素等北京著名的商住类房源已经全部“消失”。北京像素所在区域一链家门店置业顾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北京像素的二手房源在新政出台之后全部下架。

  而已购买商住房的业主,此时也焦虑重重。陈帅告诉记者,自己2015年购入一套90多平的商住房用于出租,叫停“商改住”政策出台当晚,自己迅速盘算了一下,房子短期内出售无望,还背着百多万的贷款,十分无助。

  相比之下,“北漂”张丽颖还算幸运,3月初打算购买大兴的商住类房屋,总价近500万,已经网签,并交首付50万,其余部分首付4月底补足。但是新政之后,她觉得500万买一套商住房屋价格太高,且日后没有出售的可能。出于投资目的,她不清楚是继续购买这套房子,还是想办法要回50万“及时止损”。

  类似“商改住”的模式,在欧美国家是难以见到的,因为在民宅和办公楼宇的建设使用划分上,当局有着严格的审核和长期跟踪管理,如有违规会遭遇重罚。

  对于二手商住房价格走势,链家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北京像素在新政之前已经卖到6万多一平米,新政之后的价格走势不是特别好预测,因为市场需求太大,供给太少,是否下跌还要看未来新政下的市场反应。而郭毅认为,商住类房屋新项目可能会因开发企业产品类型的调整,短期内比较难看到价格下调。但是二手商住类房屋会有价格的下降,幅度大小现在还有待观察。

  房价冬天很快来临?

  郭毅认为,密集的新政之下,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肯定会明显下滑,但是房价的走势则不好预测,“新房因为房企拿地成本很高,房价可能不会出现明显下调。二手房价格下调则非常有可能,房东在议价时可能会让步。但这种价格的下调也可能只是将年初一轮大涨的泡沫抹掉”。易居中国杨红旭则认为,北京房地产3年小周期拐点已至,冬天将很快来临,有效购房客户将大幅减少,火爆市场将终结。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研究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熊志坤认为,北京是全国第一下一篇个对商住类房屋进行限购的城市,之后不排除其他城市尤其是楼市比较热的环京、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部中心城市陆续跟进。

  郭毅认为,北京商住限购政策有可能在上海和深圳两个一线城市推广,但是不可能传导到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只有市场供给不足时,才有可能对商住进行限购,但是除一线城市外,其他地方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原标题:北京叫停“商改住”或影响全国 欧美难见此模式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