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欧盟60岁难说生日快乐:五重危机侵袭

2017-03-27 17:08:02 环球时报
分享:

60年前《罗马条约》签署时,罗马大雨倾盆。60年后的3月25日,罗马虽然阳光明媚,但这个“欧洲俱乐部”头上笼罩另一种“阴云”——英国即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让踏入花甲之年的欧盟迎来命运的十字路口。

  “晴朗的天空下,欧盟27国领导人展示团结。”25日,27个欧盟成员国领袖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出席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的特别峰会。会后,27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罗马宣言》,希望这份蕴含雄心的庄重宣言,能够帮助欧盟在经历失去中坚力量英国的打击后,仍然将成员国紧紧团结在一起。

  英国天空电视台25日报道称,60年前《罗马条约》签署时,罗马大雨倾盆。60年后的3月25日,罗马虽然阳光明媚,但这个“欧洲俱乐部”头上笼罩另一种“阴云”——英国即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让踏入花甲之年的欧盟迎来命运的十字路口。移民潮、经济低迷、恐怖主义、民粹主义等多重危机席卷欧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呼吁共同为拯救困境中的欧盟而战斗。他说,欧盟要么团结一致,要么什么也不是。

  路透社分析称,《罗马宣言》第一行的“27个成员国”措辞用意深刻,这一点间接承认了英国脱欧。美联社报道称,欧盟在成立60周年之际迎来这个机构的一个历史转折点。27国竭力展示,在英国缺席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团结是全球化背景下欧盟“活下去”的唯一出路。路透社称,在英国人打开了脱欧的“潘多拉盒子”之后,罗马宣言传达出“团结”信号。不过在各国为了谁该接纳难民、谁该为欧盟及欧元区出钱等议题争论不休之际,“团结”沦为空谈。

  25日当天,在峰会举办地罗马,支持与反对欧盟的集会同样声势浩大,支持者打出标语:“没有欧盟我们活不了”。反对者坚称,欧盟已经到头,“我们需要新的主权国家联邦”。类似的对立游行25日在不少欧盟国家轮番上演。在伦敦,数万名来自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民众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英国脱离欧盟。游行者手举欧盟旗帜和写着“停止‘脱欧’”“在一起会更好”等标语,呼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然而木已成舟,没有出席庆祝活动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计划在本月29日正式启动脱离欧盟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在英国选择脱欧的同时,土耳其加入欧盟的立场也发生了动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表示,“我们已经在欧盟的门口等了54年”,宣布土耳其在4月16日的修宪公投完成后,可能就是否继续加入欧盟的谈判再次举行公投。

  “欧盟60岁难说生日快乐。”《华盛顿邮报》26日称,欧洲的危机不只是英国脱欧。皮尤中心的调查显示,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荷兰、西班牙以及瑞典等国的民众希望本国政府拿回而非向欧盟让渡更多权力。意大利学者马约内认为,欧盟现在处于“民主违约”当中。欧盟现在面临严重危机,甚至有解体的可能。而欧盟一旦解体,影响可能超出欧洲,同时凸显维持跨国机制的难度有多大。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过去7年时间里,欧洲亲身为我们展示了怎么以“权宜之计”得过且过。有关“欧盟崩溃”的言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欧盟还是在磕磕碰碰的状态下前行,未来他们也可能还是以这种特别的实用主义。欧盟现在正走在三岔路口上,短期内欧盟解体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欧盟成员国不抓紧时间进行深层改革,维持现状的机会只会逐步让位于解体的来临。

原标题为“欧盟60岁难说生日快乐:站在命运十字路口,面临五重危机侵袭”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