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澳大利亚老爷车车展像世界杯

2017-03-23 13:48:44 环球时报
分享:

在堪培拉,一年一度的车展更是老爷车和改装车的年度盛会。今年有2500辆老爷车和改装车注册参加,参观人数超过12万人。现场的火爆程度绝不亚于世界杯。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张清淼  孙宇彤】徜徉在澳大利亚的街头,你总能时不时邂逅一些精致不已且极具年代感的老爷车,而在这些老爷车的驾驶座上,往往也坐着一位蓄着胡须、穿着精致的大叔或大爷。这种时光穿梭所带来的美感往往让人唏嘘不已(如图)。没错,澳大利亚就是有着这种特殊的老爷车文化,对老爷车澳大利亚人充满了感情和热爱。

  机械偏爱让老爷车文化生根发芽

  3月19日本是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年一度热气球嘉年华的最后一天,《环球时报》记者前往老国会采访,偶遇一辆辆驶过的经典劳斯莱斯老爷车。在兴奋之余与车主们细聊,才得知当天是澳大利亚劳斯莱斯车主俱乐部一年一度的聚会及展览活动,当天的活动共聚集了来自澳大利亚全国各地100多辆劳斯莱斯及宾利的老爷车。

  在谈到老爷车文化时,拥有一辆1922年劳斯莱斯银魅的大卫·戴维斯对记者侃侃而谈。大卫说,由于澳大利亚地广人稀,汽车对于澳大利亚十分重要,尤其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正是这种汽车文化让老爷车在澳大利亚有了生根发芽和繁荣的基础。二战后,有很多人对机械十分感兴趣,这也造就了一代人对于当时车辆的热爱。如今他们这一代人对于老爷车也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大卫说,他的家族拥有这辆劳斯莱斯银魅已经有95年的历史了,整整三代人的传承和养护,让这辆1922年的劳斯莱斯在95年后仍能熠熠生辉。

  弗兰克·卡罗尔是一名律师,他自己就拥有12辆老爷车,其中不乏价值超过百万澳元的老爷车。在谈及澳大利亚人为何如此喜欢老爷车时,弗兰克说,可能澳大利亚人的居住空间宽裕,有更多的空间存放车辆,澳大利亚人又都十分喜欢户外活动,因此除了代步车外,不少有点闲钱的人都希望拥有更有品味和文化的汽车,老爷车也自然成为他们的首选。

  老爷车车展热闹程度不亚于世界杯

  拥有一辆1930年福特的鲍勃·罗伯茨表示,澳大利亚政府给老爷车发放车牌、鼓励举办老爷车车展等支持老爷车文化发展上的举措也是澳大利亚老爷车文化繁荣的原因之一。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政府网站上显示,在堪培拉地区,政府把老爷车定义为三种类型,在1919年1月1日之前生产的车辆称为古董车,1919年1月1日到1930年12月31日之间生产的车辆称为复古车,1931年1月1日之后生产且超过30年车龄的车称为历史车。这些车辆可以作为老爷车进行注册,但这些车的车主需要参加相应的汽车俱乐部以获取注册资格。当然这些车也应维持可以安全驾驶的车辆状况。在注册之前车辆应当通过车检以达到安全驾驶标准。此外,政府为了鼓励此类车辆得到妥善保养来留存澳大利亚的汽车历史,还对此类车辆的注册提供了极大的优惠。另外政府还对符合条件的老爷车注册免征印花税,可谓对老爷车文化的发展下足了力气。

  另外,澳大利亚络绎不绝的老爷车车展更是让老爷车文化欣欣向荣。记者在几个月内,仅仅是偶遇的老爷车车展就不下6场,这其中就包括野马老爷车车展、澳大利亚国庆日的盛大老爷车车展等。另外在堪培拉,一年一度的车展更是老爷车和改装车的年度盛会。车展传播经理阿德里安·霍奇森告诉记者,今年有2500辆老爷车和改装车注册参加,参观人数超过12万人。现场的火爆程度绝不亚于世界杯。

  老爷车为婚礼助阵

  老爷车也成了澳大利亚人身份的象征,在当地的婚礼或是一些节庆活动,都会有老爷车来助阵。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投资老爷车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挣快钱的方式。对于投资者来说,价值的暴涨以及规范的市场确实让老爷车成为投资新贵,不过对于那些真正热爱老爷车的人来说,他们的热爱与钱无关。不少车主表示,老爷车让他们这些拥有共同爱好的人相聚在一起,聊天、烧烤、兜风、聊车、品车,这样惬意的生活是老爷车带给他们的最美馈赠。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