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李克强总理11年来首访澳大利亚

2017-03-23 13:41:10 环球时报
分享:

今年正值中澳建交45周年,中国两会刚刚落幕,带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新鲜“出炉”的中国发展蓝图,李克强总理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澳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鲍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会聪 任重】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澳大利亚堪培拉,展开对澳大利亚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11年来首次访问澳大利亚。今年正值中澳建交45周年,中国两会刚刚落幕,带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新鲜“出炉”的中国发展蓝图,李克强总理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澳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

  22日当天,李克强在《澳大利亚人报》发表题为《推动中澳关系向前走》的署名文章。文章称,澳大利亚选择了两种澳特有的动物——袋鼠和鸸鹋作为自己的国徽图案,因为它们一般只会向前走,不轻易后退,象征着一个永远迈步向前、充满活力的国家。历史进程中的每一段都会是让我们向未来前进的动力。澳大利亚总理府网站此前发表特恩布尔的署名文章《中国总理访澳之旅》称:我期待着迎接李克强总理夫妇来访,此访将凸显澳中两国强有力的经济关系,以及两国鼓励本地区贸易投资的共同承诺。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奥博日前也表示,澳大利亚企业对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浓厚兴趣,愿积极参与其中。

  澳SBS新闻网22日称,李克强预计会寻求澳政府保证欢迎中国投资。报道说,特恩布尔23日将在议会为李克强夫妇举行特别午宴。李克强将会见澳总督、联邦参众两院议长和反对党领袖。24日,李克强将与特恩布尔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2日称,李克强此访将是一次“经济魅力攻势”。他将带领一个庞大的商业代表团,并努力赢得澳大利亚对中国地区发展倡议上的支持。他甚至可能会带上高铁模型助阵。当然,两国总理也不是全部谈工作。SBS新闻网称,李克强和特恩布尔将在周末一起观看橄榄球比赛。

  中国投资在澳大利亚是持续的热门话题,但北京越来越担忧,澳大利亚的反华情绪将占据上风。特恩布尔政府今年年初表示,将成立特别机构,确定外国投资禁入的澳大利亚公司财产。ABC22日报道称,澳大利亚罗伊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彼得·蔡认为,中国已经注意到澳外长毕晓普有关中国缺乏民主的批评。“德国之声”22日报道称,在李克强访澳前,中国副外长郑泽光对记者说,中澳两国一直相互尊重对方的社会以及历史的不同发展,中方希望“澳大利亚不同领域的朋友们,继续秉承这一精神,丢掉‘零和博弈’以及意识形态的偏见”,专注于双边经贸关系和其他形式的合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称,美国副总统彭斯将于4月造访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一方面追求中国的投资,一方面又加强与美国的军事联盟,这种两面外交手法将面临考验。眼下正值美澳关系不稳之际,此前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澳大利亚强烈支持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且两国领导人围绕难民安置协议发生了争执。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安全联盟已经持续数十年,澳境内设有美国重要的军事设施。与此同时,中澳两国去年的贸易额达到1050亿美元,接近美澳贸易额的2倍。

  “随着中国总理李克强来访,澳必须考虑在两个老朋友间的艰难选择,”ABC报道称,几十年来,澳一直不得不在与美国的战略目标和与中国的经济利益之间“找平衡”。特朗普政府奉行孤立主义,北京希望利用这次访问发出信号:中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

  香港《南华早报》21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反复无常且政策方向模糊不清,特朗普搅浑美澳关系的水后,澳很可能将在对华关系和对美关系之间更小心翼翼地保持平衡。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说,澳大利亚外交可能在进行一个重新的调整。过去澳大利亚在安全上可能过度依靠美国,成为美国的一枚棋子,现在要更多体现自身的利益。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雪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诚如李克强总理在文章中提到的,当前的世界不确定性增多。特朗普上台,给整个世界增加很多不确定性。澳大利亚的基本国情是大国寡民,人口较少,国内市场不足以支撑它的需求,经济全球化是澳大利亚的生命。中国已经成为捍卫经济全球化的中流砥柱,这对澳大利亚来讲是很重要的。李克强总理此访澳大利亚,会推进中澳自贸协定的落实。中澳自贸能不能走好,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全球经济自由化能不能顺利走下去的风向标之一。

原标题为“李克强总理11年来首访澳大利亚: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