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与琼瑶聊死亡与爱情,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7-03-21 13:48:25 环球时报
分享:

她发表致儿子和儿媳的公开信《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预约“尊严死”“安乐死”,并叮嘱晚辈“珍惜生命,尊重死亡”,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现实中的她——坚忍而有力量。

琼瑶近年来很少公开露面,图为2007年她在台北出席《又见一帘幽梦》发布会。

  她说:“爱情如果不够,婚姻就是一张纸,随时可以撕掉”。

  “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不知不觉,那个曾在书中无数次展现爱情甜蜜与痛苦的琼瑶阿姨,已步入79岁高龄。

  日前她发表致儿子和儿媳的公开信《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预约“尊严死”“安乐死”,并叮嘱晚辈“珍惜生命,尊重死亡”,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现实中的她——坚忍而有力量。16日,琼瑶接受环环专访,畅谈她眼中的死亡与爱情。

  “不舍,是每个活着的人都会面对的”

  环球时报:公开信发出后您收到什么反响?

  琼瑶:发表公开信后,因为流量突然增加,脸谱网还把它封了。不过上面的留言,几乎清一色都是赞同的。大家可以了解,安乐死的实际状况并不可怕,人该走的时候就走,不要强留。当然,如果大家觉得我的提倡不好,尽管不理我。

  环球时报:您的公开信将死亡期待为美好告别,您从什么时候开始考虑死亡这个问题?

  琼瑶:我对死亡认识得很早。6岁时我父母在战争中带着我逃亡,一路看到了多少死亡的情景!后来我两个弟弟丢了,父母在很伤心的情况下带着我跳河自杀——这是我第一次面对死亡。至于安乐死的观念,大概10年前就有了。

  人不能选择生,也不能选择死,我认为这很悲哀。人生是很艰苦的旅程,对任何人都是。你们可能认为我很风光,其实不然——我困苦的一面,如何在充满负能量的环境里维持正能量,那是属于我的挣扎。活到今天,我已看透生死。身边许多和我同龄的人,有的老了,有的走了,有的重病,有的失智。我也看到很多病人因家属不舍只能卧床,有的在医院一躺七八年,甚至十年。

  台湾人现在越来越长寿。我这篇公开信发表后,有人贴了一张表说台湾人的长寿其实是虚假长寿,因为很多“卧床老人”也被算作长寿人口。我觉得死并不悲哀,是必经之路。我这篇文章是针对老年人和得了不治之症的人说的,并不是鼓励健康时选择安乐死。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