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愈发认可

2017-03-15 13:37:31 环球时报
分享:

2015年以来的3年间,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总体印象愈发积极,而对外资品牌的总体印象2017年达到最低,数据也显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选择国产品牌来代替国外品牌。

  以强大制造能力为基础的中国品牌正在打一场翻身仗,与欧美厂商的差距不断缩小,并在一些领域实现反超,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和“品牌强国”发展。

  旨在探究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和国外品牌的认知、态度以及消费情况的变化,历经3年纵向研究,《环球时报》旗下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2017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之际发布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的3年间,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总体印象愈发积极,而对外资品牌的总体印象2017年达到最低,数据也显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选择国产品牌来代替国外品牌。

  中国品牌在迅速崛起

  本次报告的数据主要通过环球网以在线调查方式采集,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消费者对国产与国外品牌的认知、消费行为和好感度。3年间收集的数据样本数量庞大,对国产和外国品牌的调查样本均超过2万个。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3年中,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印象越来越正面。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超过八成(83.5%)受访者对国产品牌的整体印象支持正面态度,给予了“很好”(8.5%)或“还可以”(75.0%)的评价。

  将3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发现,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正面印象净值(即印象较好方面的值减去印象较差方面的值的结果)”成直线型显著增长。2015年此值仅为22.8%,到2016年上升至48.8%,2017年则高达73.7%。与此对应,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负面印象逐年下降,由2015年的32.0%到2016年的20.0%,再下降至2017年的9.8%。

  报告认为,近3年国产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总体印象有较大好转,体现出中国国产品牌形象越来越得到国人认可。

  另外,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美誉度净值(该报告将“品牌声誉与品牌质量的相称度”定义为美誉度,美誉度净值指相称水平减去不相称水平的净值)逐年提升。2015年此值仅为2.0%,到2017年大幅上升至54.5%。中国消费者认为国产品牌质量与声誉不相称的水平逐年下降,该值由2015年的47.1%降至2017年的22.0%,3年间下降了25.1个百分点。报告认为,总体上,近3年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名誉与质量相称的认可度明显提升。

  调查显示,随着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的逐步提升,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消费量逐年增加。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增加国产品牌消费量的受访者比例由2015年的47.2%上升至2017年的74.3%,而减少国产品牌消费量的比例则逐年下降,由2015年的12.8%下降至2017年的3.2%。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向《环球时报》分析道,中国制造业的长足发展催生培育了一大批受到市场推崇的国产品牌。由原来追捧国外品牌到理性选择国内品牌,也反映了消费者日趋理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中国的国民经济体系正从产业链的低端向国际分工体系的中高端迈进,说明培育中国品牌的土壤更为肥沃。“随着‘中国制造2025这一战略的推出和逐步取得成效,拥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国品牌会越来越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