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外界看好今年中国股市

2017-03-14 15:53:32 环球时报
分享:

一些国外经济机构分析认为,中国两会所释放的政策利好对金融市场起到稳定作用,外界对中国经济复苏前景预期增强。

  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背景下,中国股市趋稳向好。13日,中国股市收盘创下近三周单日涨幅新高,市场成交活跃。高盛等大型投资机构转向鼓励投资者增持中国股票。一些国外经济机构分析认为,中国两会所释放的政策利好对金融市场起到稳定作用,外界对中国经济复苏前景预期增强。预计中国政府将持续推进一系列稳定市场举措,以带动国内外投资者信心。这或将支持中国股市在今年稳步上涨。

  沪指创近三周新高

  13日,中国股市先抑后扬,上证综指报收3237.02点,上涨0.76%,创下自今年2月20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深成指报收10559.88点,上涨1.04%。上交所当天成交量较上周五增加20%,表明市场交易趋于活跃,中小盘股成为带动股指上扬的主要力量。

  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称,在关于中国经济减速的相关猜测持续发酵的情况下,中国股指在今年年内反而维持了良好表现。近期中国召开两会,会议中间释放的经济信号被认为支持了投资者的信心。不少分析机构认为,以往中国两会期间金融市场大多稳定上涨。而近期在中国政府积极刺激复苏的预期下,经济运行平稳,这也支持了股指的稳定回升和交易的活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股市来说,证券法改革是一个比较大的动向,预计2017年将着手完成这一修订工作。除此之外,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创业板改革的加快,也是中国股市迎来的重要变化。IPO体制改革将是创业板改革的重中之重。另外新三板的发展也必将随之加速,从而支撑起创业板的上市资源

  高盛:由“唱空”变“看好”

  据彭博社13日报道,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不少投资机构开始从悲观趋向谨慎乐观。本周一(13日)高盛亚洲部门发表的最新报告将中国股市评级提高到增持,并看好中国金融股未来走势。高盛同时将未来12个月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MSCIChinaindex)的预期值上调25%。支持高盛作出以上判断的包括政府政策、新股增发带动市场及上市公司利润增长。该机构预计,2017年中国上市企业的营业利润将上涨13%。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高盛认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正走向复苏”。去年年底高盛曾带头高调“唱空”中国,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堪忧,但在当前同业机构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预期的情况下,高盛最终也加入了看好中国股市的行列,承认中国经济数据的逐步改善增强了资产吸引力,实体经济圈与金融市场的不安、悲观情绪也在消退。

  股指面临新一轮涨势?

  对于高盛看好中国股市,董登新认为,这说明国际投资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态势。目前欧美股市的牛市已经结束,因此一些国际资源将转入中国市场,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下滑至L底,所以董登新认为,今年的A股会以波动为主,并不会出现大方向反转。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预计,今年股市相对乐观。支撑他的观点主要是以下几点:中国经济正在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降低,资金外流的风险也在减轻;对于房地产炒作行为,政府也会出手抑制;今年通货膨胀的预期并不高。李迅雷认为,上述因素都会使得更多资金转向股市。

  对于普通股民,董登新建议,应规避那些炒作过度、泡沫过大的创办板小股本股票,而是持有风险较低的大蓝筹股。

  《金融时报》援引德银、瑞银等投行观点称,尽管经济学家仍然担心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可能面临更大潜在风险,但从现在来看,中国政府对经济形势依然有较强的掌控能力。外界认为,今年中国政府将以新的视野统筹经济政策,以未来5年为目标,加强系统政策规划,支持经济稳定发展。如果中国政府的努力得以贯彻落实,则将给金融市场带来乐观前景。股指也将因此走出一轮新的中长期涨势。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