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美元首会晤令世界期待

2017-03-15 10:46:05 环球时报
分享:

特朗普赢得大选后,中美关系经受了一系列考验,然而在美国总统上任后仅几个月,中美元首就举行会晤,这在中美外交史上也将是十分罕见的。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13日在记者会上证实,白宫正在为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作准备。

  “如果问2017年世人最期待的世界领导人会晤是哪个,那必然是特朗普和习近平的会晤。”针对多家美国媒体爆出“特朗普将于4月在佛罗里达州马阿拉歌庄园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消息,香港《南华早报》这样评论。14日中美官方都对双方元首将举行会晤的消息给予正面回应。有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本周末访华时将与中方商定具体的行程安排。特朗普赢得大选后,中美关系经受了一系列考验,然而在美国总统上任后仅几个月,中美元首就举行会晤,这在中美外交史上也将是十分罕见的。

  “特朗普4月将在佛州庄园接待习近平”,路透社14日称,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努力理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关系,特朗普计划下个月在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歌庄园欢迎习近平访美。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13日在记者会上证实,白宫正在为两位元首的会晤作准备,但他没有宣布会晤的具体日期。斯派塞称,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一个还有待确定的日期举行会晤的筹划正在进行之中。更多的细节还有待确定。他称,这次会晤的目的之一是帮助缓解朝鲜核问题以及最近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出现的紧张。与此同时,美国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之间的会晤将涵盖双方关心的广泛议题。

  中美元首即将会晤的消息最早是由美国一家叫做AXIOS的网络新媒体13日发出的。西方各大通讯社和新闻网站都迅速进行了报道。AXIOS称,据了解这一会见安排的美国官员透露,这次峰会将是一次工作性会晤。

  “四月美中峰会将是双边关系趋稳新迹象”,“美国之音”称,美国大选以来,特朗普一直对中国持批评态度:他把中国说成是美国失去大量就业的主要原因;他承诺上任后立即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他还批评中国在南海以及朝鲜问题上的做法。特朗普甚至声称不能受一中政策的约束,他与蔡英文通电话更突破了美中建交以来历任美国总统不与台湾领导人直接接触的一贯做法,令世界哗然。美中关系会在特朗普上任后走向何方成为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不过,近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在处理美中关系方面与之前的态度相比有明显调整。原来要认定中国是货币操纵国的说法并未出现。2月,特朗普与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美方尊重一个中国政策。这些变化让许多担心美中关系走向的人略感放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次会晤正值东亚地区局势日益紧张之际,尤其是“朝鲜核威胁日益增强”。南海问题也可能出现在这次会晤的议事日程当中。除了安全问题外,美中之间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贸易问题。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北京的时候将会与中方最后敲定会晤的具体安排。蒂勒森15日起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他将于18日抵达北京。

  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托纳13日在记者会上称,蒂勒森本周末即将访华,将为特朗普与习近平的会晤铺路。蒂勒森此行不仅为两国元首会晤确定行程细节,更重要的是双方讨论的议程。美国希望与中国不仅在朝核问题上,而且在经济等多领域寻求合作。托纳说,“中国是一个国际参与者,我们将尽可能地合作,与他们一起解决我们达成共识的问题。”

  对于媒体有关中美元首即将会晤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中美双方都十分重视加强两国高层及各个级别的交往。目前双方正在就两国元首及各个级别的交往保持密切沟通。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将会及时发布。

原标题:特朗普或于下月佛州庄园接待习近平,中美元首会晤令世界期待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