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英中全面建交45载的荣耀与期待

2017-03-13 11:23:53 环球时报
分享:

在过去45年里,英中关系稳步发展、不断增强。人文联系与相互理解是所有成功关系的核心,而且英国与中国的双边对话数量为欧洲之最。我们现有在金融、国际政策和文化领域的高级别对话,展现出两国关系所涉及的深度和广度。

  作者:英国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 阿罗克·沙马

想到英中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已有45载,不禁让人感到惊讶。

  今天,在45周年之际,我们看到两国合作达到历史空前高度,双边关系不断壮大。在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英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英中双方建立了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受益匪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去年9月到访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期间,也明确了继续开展这种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在我上个月访问北京、广州、深圳、福州和厦门时,已经亲眼目睹了这种关系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在过去45年里,英中关系稳步发展、不断增强。人文联系与相互理解是所有成功关系的核心,而且英国与中国的双边对话数量为欧洲之最。我们现有在金融、国际政策和文化领域的高级别对话,展现出两国关系所涉及的深度和广度。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将再次访问中国,并期待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进行更广泛的对话。

  今天,有更多民众来往于两国之间,创历史新高。赴英中国游客数量五年间翻了一番,现在大约有15万中国学生在英国深造。英国希望成为中国游客最具灵感并最受欢迎的欧洲目的地。我们改进了签证服务,并搬迁扩建部分签证申请中心——在上月访华期间,我很荣幸为其中一个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那次访华期间,我率领的商业代表团展示了英国在一些领域所拥有的世界一流专业技能,并将在这些领域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45年里,英中双边贸易增加了200倍。目前,英国是中国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而中国是英国在欧洲和北美地区之外的最大出口市场。正如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所表明的,当前世界是建立在自由贸易、合作和全球化的基础之上。而习近平主席也在今年的达沃斯会议上发表讲话,承诺支持自由贸易和市场准入,对此我表示欢迎。在我们准备脱离欧盟之际,英国决心将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的英国,对企业秉持开放态度,并为我们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带来令人振奋的新机遇。我们会继续合作,在自由贸易领域加强对话,并合作进一步扩大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联系。

  我们同时也希望中国利用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推动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不同国家采用相同的规则——这是全球安全与繁荣的根本。

  英国与中国展开了密切合作,加强两国间的金融与经济联系。这其中包括在中国境外发行首个人民币主权债券,以及增强伦敦作为中国金融活动中心的地位。我们通过二十国集团共同倡导的绿色金融,推动了全球金融体系的可持续新发展。我们期待这项积极的工作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很高兴,英国是首个正式获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七国集团国家。在成立阶段就加入亚投行,将为英国和亚洲带来无与伦比的机遇,投资并共同发展。亚投行将为全亚洲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提供支持。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将为中欧之间创造新的贸易路线,也将为英中两国的商业合作展示新的机遇,以此来促进经济增长。这进一步展现了中国不断发展的国际前景。

  安全合作是我们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另一重要议题。英中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全合作是我们共同的利益,我们协力合作解决今天的全球挑战。我们在包括南苏丹形势,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问题的决议生效的重要性,以及与反恐执行工作队的合作等问题上经常交换意见。我们共同合作,支持维护阿富汗的稳定,应对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来自国际恐怖组织的威胁。

  我们在气候变化和能源方面开展了至关重要的合作,我们还携手解决医疗保健问题,相互学习借鉴,以解决抗生素耐药性等重要的全球问题。正因为我们之间拥有强劲成熟的关系,两国不仅能在上述这些领域中展开开放且具有建设性的探讨,而且在那些我们存在异议的领域亦是如此。

  自从英中两国建立全面的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我们所取得成就的速度和范围,无论从单方还是双方来讲,都是非同寻常的。但我们不仅仅是回顾过去,我们未来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情,其中包括今年晚些时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访华之行。这将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大大加强英中两国未来几年开展更多合作的共同承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