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朴槿惠案宣判,韩国如临大敌

2017-03-10 13:27:57 环球时报
分享:

10日上午,韩国迎来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韩国宪法法院宣布朴槿惠弹劾案判决结果。这不仅事关朴槿惠本人的命运,也关系到韩国的政局走向乃至社会稳定。

10日上午,韩国迎来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韩国宪法法院宣布朴槿惠弹劾案判决结果。这不仅事关朴槿惠本人的命运,也关系到韩国的政局走向乃至社会稳定。如果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朴槿惠将立即被剥夺总统职位,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如果弹劾案被驳回,她将立即复职。目前,韩国政界围绕弹劾问题极端对立,“反朴”和“挺朴”示威持续不断,因此无论弹劾案通过与否,一场风暴都在所难免。宣判前一天,韩国当局如临大敌。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减少混乱。警察厅从9日开始实施紧急警戒,并决定10日启动最高级别的“甲级紧急”警戒令。韩国《亚细亚经济》称,“随着朴槿惠命运迎来决定时刻,整个韩国进入超级紧张状态”。

韩国进入“超级紧张状态”

根据此前宣布的消息,宪法法院将于10日上午11时对朴槿惠弹劾案作出判决。宪法法院新闻官表示:“由于全体国民都关注此案,将允许电视台直播宣判场面。”

韩国宪法法院由9名法官组成,但由于前任院长朴汉彻于1月31日退休,此次总统弹劾案审理将实行8人合议庭机制,由法官李贞美临时代行宪法法院院长权限。由8人决定的弹劾结果主要有三种:第一,若8名法官中有5人或5人以上认为国会提交的弹劾决议不具备弹劾审判条件,则宪法法院判定总统弹劾案无审理必要;第二,如果有3人或3人以上反对弹劾,或认为弹劾事由达不到罢免总统的严重程度等,那么总统弹劾案被否决;第三,如果法官中有6人及以上赞成弹劾,则宪法法院将宣判弹劾案成立。前两种情况下,即宪法法院推翻国会提起的弹劾决议,判弹劾不成立,朴槿惠将在停职91天后重新主政,恢复总统职权。第三种情况下,朴槿惠将被罢免总统职务,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出新总统。

韩联社称,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9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6.9%的受访者认为“应裁决弹劾成立”,回答“应驳回弹劾案”的比例为20.3%。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如果法庭要求朴槿惠下台,那么她将再次创造“历史”——她不光是韩国首位女总统,还将成为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首尔大学政治学教授姜泽元表示:“这是1987年以来我们经历的最大政治风暴,这对韩国是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他认为法庭将支持弹劾案,令朴槿惠下台。

由于事关重大且对立严重,韩国宪法法院附近9日气氛紧张,警察严守大门,对弹劾案持赞成和反对立场的社会团体、民众则对这一带进行了“包围”。韩国KBS电视台称,宪法法院四周充满令人窒息的紧张感。“挺朴派”组织的太极旗集会,从8日起持续三天两夜,他们挥舞着太极旗,喊着“抵制弹劾”“解散国会”等口号,主张弹劾无效。“挺朴”势力预计从10日10时起举行正式集会,如果弹劾被判不成立,他们计划简单庆祝收尾,如果弹劾通过,则一直抗议到晚上。而要求通过弹劾的市民团体、民众等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一带举行集会,并向宪法法院方向游行。烛光集会主办方“朴槿惠政权下台非常国民行动”表示,相信宪法法院将以一致赞成的结果通过弹劾案,这次弹劾将以“民众的胜利”载入史册。而如果弹劾案被推翻,他们将进行强烈斗争。

“暴风前夜”,韩国《亚细亚经济》这样形容9日的“超级紧张状态”,赞成和反对弹劾的民众都进入大规模集会的待命状态。考虑到“挺朴”和“反朴”双方均预告将展开“最后攻势”,9日上午8时起,韩国警方在首尔地区下达“乙号非常令”,向青瓦台、宪法法院、国会等主要地点派驻220个中队,加强警力部署,并对宪法法院法官等主要人士加强保护。韩国警察厅厅长当天举行全国警察指挥部视频会议,要求各地警力在宣判日前后保持紧急勤务状态,严防自焚、车辆突袭等。10日当天,首尔将进入最高水平的“甲级”警戒等级,即动用100%可用警力,进入全面警备状态。

朴槿惠或难逃刑责

韩国代总统黄教安9日上午在首尔政府大楼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应对方案。执政的自由韩国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召开非公开会议,要求国会议员、党务工作者进入紧急待命状态。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随着朴槿惠弹劾案即将水落石出,各政党心态不一。同属保守阵营的自由韩国党和正党充满焦急和紧张,而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等左派政党则多少表现出某种期待。

相比外界的喧嚣,青瓦台方面9日相对寂静。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方面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既然已经确定10日结案,只能静待弹劾判决结果。

从当年的“第一女儿”,到韩国首位女总统,再到如今深陷弹劾漩涡,朴槿惠的经历让外界唏嘘不已。《华盛顿邮报》9日称,朴槿惠始终否认自己存在任何过错,但一旦她下台并失去豁免,特别调查本部已经准备好对她提出指控。此前多名韩国总统都深陷贪腐丑闻,而且通常跟家人有关。从未结婚的朴槿惠竞选时声称别人想让她腐败都做不到,因为自己没有孩子,跟兄弟姐妹疏远,根本找不到可贿赂的对象。韩国《朝鲜日报》称,韩国特别检察组6日宣布,朴槿惠从三星公司收受433亿韩元(合人民币2.66亿元)贿赂,下令制定所谓的文化、艺术界黑名单,涉及5项违法嫌疑。加上去年“崔顺实门”中的8项违法嫌疑,朴槿惠面临的犯罪嫌疑指控增至13项。

2004年,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也曾遭到弹劾。当时,身为议员的朴槿惠在弹劾投票后面露灿烂笑容,但弹劾案在国会通过后被宪法法院驳回。如今朴槿惠面临的指控要比卢武铉严重得多。《纽约时报》称,不管宪法法院如何判决,只要朴槿惠一下台,就很可能马上遭到刑事指控。

“朴槿惠弹劾前后待遇判若云泥,或被诉获刑”,韩联社9日以此为题称,裁决结果不同,朴槿惠的处境也将大不相同。如判弹劾不成立,朴槿惠将重新主政,享受总统待遇。若干满5年任期,国家还将提供与总统任内年薪相差无几的总统任后年金、纪念项目资金支持、最长15年的警卫服务等。如判弹劾成立,除保留缩短5年的警卫服务外,其他礼遇将全部取消。如被宪法法院罢免总统职务,她须“整理被褥扫地出府”,回家重做一介布衣,且5年内不得出仕。朴槿惠最担心的可能还是丧失任内享有的检控豁免特权,如果没有了“刑不上现总统”的挡箭牌,朴槿惠所涉种种罪行,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韩国《东亚日报》称,若宪法法院裁定罢免总统,朴槿惠将出售在首尔江南区三星洞的私宅,并在京畿道另觅新住所。在朴槿惠入主青瓦台之前的23年间,她一直在位于三星洞的宅邸居住。

“大戏”不会很快终结

令韩国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的是,即便宪法法院做出判决,对立和抗议可能长期继续下去。而这起“闺蜜干政”丑闻的离奇程度不仅震惊韩国上下,也令韩国的国际形象受损。

韩联社称,“如果宪法法院出现不如预期的结果,就绝不服从、抗争到底”,两个阵营都出现这样的声音。让人担心的是,无论宪法法院判决结果如何,都可能发生暴力冲突。《华盛顿邮报》9日称,即使朴槿惠下台,这场似乎直接从韩国肥皂剧剧本演绎而来的大戏也不会很快终结。朴槿惠案让一个腐败频发的国家深受震荡,韩国人已受够了政商精英腐败,并认为这个体系让普通百姓遭殃。这场赌注代价太大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韩国问题专家斯科特·斯奈德表示:“预计法庭将坚持弹劾朴槿惠,公众会做何反应?是否会出现暴力?谁能借弹劾决定展开政治运作?新的竞选会造成多大的分裂性?”

从去年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有关总统弹劾案决议,至今过去了3个月时间。有韩国媒体称,这段时间韩国民众面对的除了政治空白,经济不振,还有社会的不稳定。韩国《每日经济》称,如果弹劾通过立刻进入大选局面,“经济政策空白”状态会加剧,而经济相关问题也会让步于国政问题。如果弹劾案遭否决,国政麻痹状态或将持续,因为即使朴槿惠重新主政,其急剧下跌的支持率很难平息当前的混乱局面。此外,弹劾期间民众对于大企业的“反感”不断增加,宣判之后恐怕这种情绪会进一步加剧。

韩国《世界日报》9日称,韩国财经界为总统弹劾案最终宣判而焦虑不已,一旦任何一方不服宪法法院的裁决结果,韩国社会可能陷入政治纷争不能自拔,而经济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增大。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9日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首次预审,李在镕方面全盘否认指控。李在镕因涉嫌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行贿被批捕,但其辩护人则以独立检察组提交的公诉书内容存在司法瑕疵,坚持认为无效。

“三星贿赂丑闻威胁韩国成功故事”,《纽约时报》日前以此为题称,韩国企业支柱性人物戴着手铐被警察从监狱押解出来见检察官,这一画面就连早已见怪不怪的韩国民众也感到震惊:韩国的战后经济秩序正遭到威胁!韩国独特的政商勾结和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在现代社会越来越难以维系。今天的社会鼓励创新,公众对老一套体系感到不满,同时韩国也面临来自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竞争。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