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沙特国王率庞大团队访东亚

2017-03-14 15:24:04 环球时报
分享:

自上月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之后,萨勒曼率领的访问团在到达每个国家时都展现出典型的“沙特风格”——阵容庞大,甚至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都很少看到这样大排场的来访。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15日开始访问中国,这是他为期近一个月的东亚之行的压轴戏。自上个月26日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之后,萨勒曼率领的访问团在到达每个国家时都展现出典型的“沙特风格”——阵容庞大,甚至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都很少看到这样大排场的来访:全团成员超过千人,包括25位王子、10位大臣,全团行李据称重达506吨,连机场用的自动扶梯式舷梯都自己准备。据称日本首相安倍乐得合不拢嘴,直说“千人访问团,太好了。要是去哪家百货店,哪家百货店都会非常高兴的”。与豪华的阵容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沙特国王亲自推动“亚洲外交”所反映的地缘政治变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评论说,萨勒曼规模庞大的代表团一直在抢他此次亚洲之行的风头,但是他一个月亚洲行的真正动力是石油、资金和地缘政治考量。沙特重新发现了亚洲的重要性,随着其他地方的政治不确定性增加,沙特重新寻找动力。

  沙特《祖国报》报道称,在访问了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国之后,国王的专机3月12日平稳降落在日本羽田机场,开启为期四周东亚之行的下半段更为重要的访问日程,日本之后,萨勒曼国王15日开始访问中国,以完成他此次访问的压轴之作。最后还有马尔代夫做尾声。加强同这些亚洲国家在经贸、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关系,是国王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萨勒曼此次访问可以一分为二:日本和中国与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和马尔代夫。首先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和马尔代夫四个国家多是逊尼派占多数的伊斯兰国家,他们都是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沙特近年来组建伊斯兰国家反恐联盟,一直在巩固其作为伊斯兰世界反恐的主导国地位,此访的目的之一是推动伊斯兰世界的反恐。其次,在日本和中国,沙特希望从那里得到确认,这两个国家将加快向沙特投资

  《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称,沙特国王亲自发动“亚洲外交”,将外交视野从中东扩大到东亚,其主要背景之一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下跌,让石油出口额占全国总出口额约90%的沙特面临收入锐减,经济减速的危机。沙特国王萨勒曼试图以强硬手腕推动经济改革,彻底扭转严重依赖石油的国家经济结构。在其主导下,沙特政府出台了“沙特愿景2030”的文件,计划发展能源以外的新兴产业,开发可再生能源,促进经济结构多元化。

  13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分别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进行会谈,傍晚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与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合作将进入新阶段。安倍晋三与萨勒曼在会谈中提出以经济为轴心的合作方针“日本沙特2030愿景”,内容围绕日本将在制造业、医疗、投资和金融等领域全面提供合作,帮助沙特构筑摆脱依赖原油型经济。该愿景的核心内容是在沙特设立经济特区,吸引工厂及研发中心进驻,放宽外资限制,提供税费优惠,简化相关手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劳动环境等。

  香港《亚洲时报》12日分析称,沙特国王访东亚,意在经济、安全多元化。沙特国王萨勒曼强调与亚洲主要国家加强关系,主要因为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对外立场“依然并不明朗”,沙特要通过此访巩固和建立新的国际联盟。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3日报道,在国际形势变化迅速的情况下,沙特王室主动出击,开展活跃外交。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率领庞大代表团访问亚洲多国,展示出重视亚太的新外交姿态。而与此同时,沙特副王储、国防部长穆罕默德13日出发访美,预计16日将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进行会谈。在重视亚洲的同时,沙特也寻求加强与其传统盟友美国的关系,以维持外交战略上的平衡。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