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国山寨西方建筑,欧美怎么看?

2017-03-13 11:11:41 环球时报
分享:

一张近日在网上广泛传播的苏州版本伦敦塔桥照片再掀国内外媒体关注小高潮。国内舆论对于山寨伦敦塔桥不乏质疑的声音,那么被模仿的对象——英国民众乃至欧美人怎么想?

  中国山寨西方建筑,欧美怎么看?

  被复制的奥地利小镇居民称,中国游客因此年年增长

  中国山寨西方建筑并非是新鲜话题,当人们以为非议这种做法的热潮已经退去时,一张近日在网上广泛传播的苏州版本伦敦塔桥照片再掀国内外媒体关注小高潮。“10个白宫,4座凯旋门,2座狮身人面像和至少1座埃菲尔铁塔……如今中国的塔桥正遭受鄙视”,美国《纽约时报》称,中国近年来已在反思扎堆模仿外国知名建筑的现象,如今这座突然被关注的“伦敦塔桥”,在中国引发新一轮的“尴尬”。国内舆论对于山寨伦敦塔桥不乏质疑的声音,那么被模仿的对象——英国民众乃至欧美人怎么想?

  “太多东西无法克隆”

  在横跨泰晤士河的桥梁中,伦敦塔桥知名度最大,用作明信片最多,是英国建筑的代言。2月底,英国媒体突然发现,他们引以为傲的地标建筑惊现于远在9000公里之外的中国苏州,而且据称比正版伦敦塔桥“更宏伟”。苏州版伦敦塔桥有4个塔,比正版多了两个,还安装了电梯。

  这座山寨的桥梁在2012年完工,不知为何最近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热议,由此也被诸多英国媒体注意到。于是,诸如“一座太遥远的桥?中国建造了奇特的伦敦塔桥复制品,并得意于它的规模是正版的两倍”的报道出现在英国《太阳报》、《每日邮报》等媒体上。

  为更加真实地了解英国人对于中国山寨伦敦塔桥的看法,《环球时报》驻英国记者日前特地来到正版的伦敦塔桥进行采访。“我觉得(中国复制伦敦塔桥)挺好玩的,建得再像,毕竟不是真的。再说,这可以扩大英国的国际知名度,所以我并不反对。”一个名叫玛丽的女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来自英国南部城市布莱顿的中年男子罗宾虽然与玛丽的“不反对”观点一致,但他认为,这样的做法“还是少一些好”。他说:“伦敦塔桥可以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任何地方被仿造和山寨,但其灵魂和文化底蕴无法被拿走。只有伦敦才拥有它的精神内涵。”

  罗宾还特地向《环球时报》记者详细介绍了伦敦塔桥的背景,“这座桥因为旁边的伦敦塔得名,后者建于11世纪,曾经是英国历代国王的主要住处,在这里也发生了许多王室斗争事件,后来变成牢狱……人们可以把伦敦塔桥复制得很逼真,但与之相关的背景、历史和精髓是无法克隆的”。

  无法克隆的还有功能。英国《每日邮报》说,苏州山寨版塔桥看上去与伦敦的基本相同,而且桥上也有一个咖啡馆,号称“英式咖啡”,不过这座桥没有桥身提拉机械。正版的伦敦塔桥设计成可以开闭,以便巨型轮船通过。虽然现在船运已不如过去那么繁忙,不过伦敦塔桥仍然每天定时打开、折叠,这是来到伦敦的游客必看的景观。

  相较于玛丽和罗宾对山寨建筑持理解的观点,已经退休的中学老师伯恩斯认为这是“缺乏尊重,甚至是不负责任的剽窃行为”。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种做法不伦不类,原来的两个塔楼变成四个,伦敦塔桥固有的美感丧失了。”

  在采访中,《环球时报》记者虽然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不过从不少采访对象支支吾吾的话语间能感觉到,他们或许是看记者是中国人,不好意思表达出强烈反对的意思。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