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王毅记者会大国范儿十足

2017-03-09 13:28:50 环球时报
分享:

王毅外长的这些话体现了中国外交的自信以及责任感,正如他所说,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中国提出化解朝鲜半岛争端的新方案”“中国再次强调反对‘萨德的坚定立场”,8日,中国外长王毅的记者会吸引了世界媒体的目光。当天上午10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中国愿意做一名‘扳道工,把(朝鲜)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日本需要治好心病,理性看待中国振兴的事实”,王毅的每一个回答几乎都被国际媒体引用,并被迅速解读。多名海外记者和中国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王毅外长的这些话体现了中国外交的自信以及责任感,正如他所说,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对于在场的《环球时报》记者有关“台当局背离一中越走越远,会否死路一条”的提问,王毅强调,台湾地区与任何国家建立或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都缺乏国际法依据,都没有正当性,也必然是没有前途的。

  王毅提出朝鲜半岛和平新提议

  每年两会期间,外交部长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都话题十足,可以说,受关注度仅次于总理的记者会。其被追捧程度从新闻中心一开放,座位就被抢占一空可见一斑。王毅外长8日的记者会也是两会开始以来所有记者会中国际媒体记者最为集中的一场。一位来自非洲的记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中国外交政策最关键的发布会,非常重要。

  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显然是国际媒体最为关注的。“中国外长呼吁朝鲜及美韩‘亮起红灯、同时刹车。”英国广播公司8日以此为题报道王毅的表态。报道称,王毅在记者会上形容朝鲜半岛的情势就像“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他质问“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对于这一世界最关注的东北亚危机,中国提出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新方案,中国提议朝鲜暂停核导弹活动以消除即将来临的危机,美国和韩国则应以暂停大规模军事演习作为交换。王毅称,“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双方都停止军事行动,会是缓解紧张情势并重启协商的第一步。“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王毅强调,“拥核不会安全,动武不是出路,复谈还有机会,和平仍有希望。”

  《纽约时报》称,中国外长的新建议标志着中国为了重新掌握朝鲜核问题的主动权而做出的最新努力,也为中国长期以来为抑制韩国和朝鲜对峙所做出的努力注入了新的动力。报道称,中国显然在努力使朝鲜半岛最近爆炸性的紧张关系冷却下来。控制朝鲜也成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打交道的一个焦点。从下周开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会谈的焦点就是朝鲜的核威胁。

  彭博社引述朝鲜问题专家兰考夫的话称,中国外长的这一提议向世界表明了它的中立立场,造成朝鲜半岛目前的这种局面美国和朝鲜双方都有责任。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王毅外长的提议是以“协同和互惠”的方式来解决各方的关切。事实上,中国已经加大了对朝鲜的压力,上个月,北京暂停了从朝鲜所有的煤炭进口。中国是朝鲜最大外贸和援助国,这一举动将会使朝鲜失去其重要的外汇来源。北京希望美国作为回报重启中断已久的朝核会谈,以此缓解地区紧张。

  对朝鲜半岛问题的另一个当事者韩国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与中国的关系。韩联社记者在用中文提问时,小心翼翼地避开了“萨德”这个引发中韩矛盾的词,还用“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来询问王毅对“复杂敏感的中韩关系的展望”。

  “中国再次强调反对‘萨德的坚定立场”,韩国《首尔经济》8日用这样的标题报道王毅在记者会上关于中韩关系的表态。王毅称,目前影响中韩关系的最大问题,就是美韩执意要在韩国部署充满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他还警告,引进“萨德”显然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不仅有违为邻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韩国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王毅外长的话体现出,在国际环境复杂的背景下,中国是促进纷繁复杂的国际问题解决的推动力量,是促进区域稳定和平的力量。”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记者会,中外记者的提问涵盖面非常庞杂,朝鲜半岛问题尤其令人关注。显然,中国外长提出的方案是各种方案中最公允的。半岛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朝鲜和美国缺乏互信,不用建设性方式解决问题而产生的。朝鲜搞核武、发导弹;美韩搞军演、部署“萨德”,都损害中国利益。中国支持和坚决执行安理会决议,但中国也向美韩警告,如果在部署“萨德”问题上不悬崖勒马,中国将采取更强烈捍卫自身利益的措施。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