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顺丰创始人王卫在中国富豪榜上能挺多久

2017-03-08 14:15:01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虽只是一度超越马云,但王卫的身家已确定超过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跻身中国富豪榜前三位。从昔日默默无闻的快递公司小老板到新兴行业的老大,王卫和顺丰创造新的财富传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原标题:王卫在中国富豪榜上能挺多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谁也没想到,借壳上市的顺丰能够让它的创始人王卫连续上头条。

  3月2日,顺丰控股在连续5个涨停后迎来下跌,虽然盘中跌幅一度超过了6.91%,收盘时股价跌至76.91元/股,但其总市值依旧达到2841亿元。以约 64%的持股比例计算,顺丰创始人王卫身价也水涨船高,至1818亿元人民币。虽然只是一度超越马云,但王卫的身家已经确定超过腾讯的创始人马化腾,跻身中国富豪榜前三位。

  显然,顺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但打乱了中国财富排行榜,也重新定义了中国仓储物流业的江湖格局。

  从昔日默默无闻的快递公司小老板到新兴行业的老大,王卫和顺丰创造新的财富传奇。

  从“不圈钱不上市”到拥抱资本

  2月24日,伴随一声钟响,带着公司的客服妹子和此前被打的快递小哥,一向低调的顺丰速运创始人、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现身深交所上市仪式高调了一把。

  敲钟后,“惯例”没有接受媒体采访的王卫匆匆离开了现场。但是,关于他的新闻依然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和头条位置。

  与一些有着“光辉经历”的创始人相比,王卫并没有那种典型的人生赢家的履历背书。

  1971年,王卫出生在上海,7岁便和家人迁往香港。父母在内地都是大学教授,但在香港内地学历不被承认,他们只能去做工人,整个家庭收入微薄。

  因为家境贫穷,王卫只念到高中便不再读书。毕业后,一直在香港叔叔的小工厂里帮忙做印染小工。

  王卫自己在演讲时曾回忆过那段艰苦的日子,他说那时经常因为“贫穷”被人歧视,养成了他内敛的性格。他为人特别低调,创业多年,不但从未接受过采访,就连顺丰的企业内刊,也很少出现他的照片。香港狗仔队为了拍他,潜伏一天也只拍到了背影和很模糊的侧面照。

  对于上市,王卫曾经非常抵触。当时他明确地表态称:“上市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就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但是,最终王卫还是没能拒绝资本的诱惑,2016年5月30日,停牌一个多月的鼎泰新材发布公告,顺丰控股拟借壳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成功后,王卫给员工们派发了红包,尤其是在社交网络中,许多顺丰员工晒出了自己的红包,王卫给员工们的红包从1888元起,最高超过1万元。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