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美墨边界"伤心之城" 1.1万人因"墙"而死

2017-03-08 14:00:43 环球时报
分享:

一些墨西哥人会来到这堵墙前,等待那一头的亲人来墙边见上一面。虽然可以隔着铁丝网看到对方,但一个拥抱、一次亲吻都是奢求,因为在这堵墙边能站人的地方只容指尖通过。

  原标题:走进美墨边界“伤心之城” 1.1万移民因“墙”而死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王骁波 李强】编者的话:上个月的21日,一名墨西哥男子在被美国政府第三次驱逐后,从墨美边境的一座大桥上纵身一跃,自杀身亡;每个周六,在墨西哥最西端的一段边界墙前,一些墨西哥人赶到那里,等待与墙那边的亲人见上一面……发生在墨美边界的移民故事一直不少,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好像更多了。6日,在首次推出的移民入境禁令被法院叫停后,特朗普签署了新版本,即“旅行禁令2.0版”,凸显他为“保卫国土安全”绝不善罢甘休的决心。墨美边界长达3000公里,一直是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的主要通道,而打造南部“边界长城”则是特朗普频频宣示的一项承诺。近日,《环球时报》记者赶往墨西哥西部边境城市蒂华纳,对这个墨美边界最前沿的“阵地”进行了探访。

  “流放之地”,一堵令人伤心的墙

  蒂华纳远离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且与墨西哥城有两个小时时差。因靠近美国,长期有外来人口迁入,最新数据显示,其常住人口在2015年已达164万,跃升至全国第三。但除市中心一些区域给人以发达繁华的假象外,由市中心向外铺开的低矮建筑群绵延几十公里,一眼望不到头。而随着《环球时报》记者足迹的深入,当地移民的情况令人唏嘘不已……

  先从蒂华纳的美墨边界隔离墙说起。这里的墙始建于1994年,彼时美国是克林顿政府时期。而今,这段分隔蒂华纳和美国圣迭戈的边界墙,从蒂华纳的太平洋沿岸一直向东延伸,翻山越岭,不见尽头,而美国那一侧时不时会有边境巡逻队的吉普车开过。

  墨美边界墙最西端延伸到大海里。王骁波摄

  每周六或一些特定时间,一些墨西哥人会来到这堵墙前,等待那一头的亲人来墙边见上一面。虽然可以隔着铁丝网看到对方,但一个拥抱、一次亲吻都是奢求,因为在这堵墙边能站人的地方只容指尖通过。

  等待与对面的亲人隔墙“团聚”。王骁波摄

  尤兰达·瓦罗娜是边境公益组织“梦想妈妈”的一名负责人,她的两个孩子现在都在美国,而她在6年前被遣返后一直没能再回到在美国的家。《环球时报》记者在边界墙附近见到了她。“我与女儿已经6年没见了,这是我此生最大的伤痛,蒂华纳对我来说就是世界上最令人伤心的城市”,瓦罗娜指着身后的墙说,“而这……这是一堵令人伤心的墙。”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