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听日本学者畅谈“中美日”

2017-03-06 10:16:13 环球时报
分享:

贸易战会不会打响?中美在南海会爆发冲突吗?……《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进数家日本智库,专访三名日本学者,听他们畅谈对这些话题的看法。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邢晓婧】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出的政策及其政策倾向,搅动了从地区到全球的经济、政治和安全局势。贸易战会不会打响?中美在南海会爆发冲突吗?……一个个问题成为观察家们追踪分析的热门话题。《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进数家日本智库,专访三名日本学者,听他们畅谈对这些话题的看法。三名学者分别是: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清华大学野村综研中国研究中心理事、副主任松野丰,原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兼所长孙崎享。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4月,所属研究员几乎都有过政府机关工作经验,与决策层保持良好互动;有着50多年历史的野村综研是日本最早的民间智库,老牌咨询机构;成立于2013年的东亚共同体研究所,以“打造东亚共同体”为目标,理事长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中美意识到贸易战会两败俱伤”

  “特朗普刚宣布退出(TPP)时,大家都觉得‘别开玩笑了’”

  环球时报:如何评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的访美之行?

  濑口清之:这是白宫易主后日美首脑首次会谈,双方重视加强友好关系,大家对此的共同感觉比较乐观。但尚不清楚美国接下来会有什么政策,会带来什么结果,所以现在还不好评价。日本还是期待美国保持自由贸易和自由投资,中国应该也不希望美国改变其对世界政治、经济以及安全保障方面的基本态度。

  松野丰:安倍访美之前有很多担心的事情,正如日媒报道的那样,美国要求日本(进一步)负担美军军费、指责日本操纵日元贬值等。但这次会面,美国几乎没有提让日本头痛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日本松了口气。接下来可能还会见几次面,特朗普及其身边的人也会陆续有所动作,以后怎样还要再观察。

  环球时报:特朗普政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会产生什么影响,特别是对日本?

  濑口清之:可以肯定,TPP是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重要项目,美国离开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大。我们也曾预测美国退出TPP会影响安倍政府的政绩,日本还没有放弃TPP,还想说服美国回来,因此今后特朗普政权出台的政策仍是关注焦点。(记者插话:美国回归TPP的可能性不大吧?)——不大。但日本呼吁美国回归的姿态很重要。我认为TPP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好平台,最乐观的情况下,大约5年后,中国有望加入TPP。

  松野丰:没有美国参与,TPP本身就不能成立。日本曾花费一两年时间就TPP具体内容与美国进行交涉,特朗普刚宣布退出时,大家都觉得“别开玩笑了”。日本一直缠着美国推TPP,好不容易有了眉目,美国说走就走,日本人觉得所有努力都白费了。不光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应该都有所不满。

  “唯有中美可以相互破坏,但两国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环球时报:特朗普上台后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回潮迹象,根本原因是什么?

  濑口清之:这是美国国内资本主义带来的矛盾。资本主义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带来收入不平等问题,美欧都没能解决好这个问题。此外,美国的优势体现在金融、IT及军事等方面,制造业在衰退,贸易逆差很大,这是美国的结构性问题。特朗普为保持贸易平衡而追求美元贬值,但升值才是强国前提,比如人民币升值就是中国经济发展顺利的表现。

  短期看,这对美国经济好像有点好处,但长期来讲,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会越来越低。如果中国保持追求自由贸易体制,对提升国际地位很有帮助。中国的发展程度还没达到先进国家水平,应该一边向它们学习,一边保护、培养比较落后的产业。我预测大概10年内,即2025年之前中国肯定能成为先进国家,但未来10年中国需要更放开贸易、投资、金融方面的体制政策。

  环球时报:如何看待美国新总统对日本企业比如丰田投资墨西哥的批判?

  松野丰:日本有与美国交涉的经验,大概知道美国的想法,因此对于美方的批判没有特别担心。比如上世纪70至90年代,日美在汽车行业就曾有过摩擦。当时美国说日本是贸易保护主义,不让日本出口汽车,日本说,我们是资本主义自由贸易国,不能禁止车企出口。然而,日本的汽车工业界和大型汽车制造商都自主减少出口量。这当然是和日本政府商讨之后的结果。丰田是世界顶尖的汽车公司,就算美国要求其在美国建厂,也完全有能力做到。

  环球时报:有声音认为特朗普的做法是逆全球化,您的判断是?

  濑口清之:可以这样说,但这是特朗普的想法,不能代表所有美国人。特朗普在大选期间说的所有政策如果真推动的话,美国经济肯定乱七八糟。中国应该加强和亚洲、非洲、南美以及中东国家的合作,共同推进自由贸易,美国政府看到自由贸易的成果后,会认识到自由贸易的重要性,4年后美国国民会自动选出新总统。所以中国不用过分关注美国的政策,即便有些副作用可能影响到中国。欧洲、日本对美国依赖度很大,中国具有独立性和唯一性,应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