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总理报告给出民生大礼包

2017-03-06 10:45:37 环球时报
分享:

经济增长目标从前年的7%,到去年6.5%-7%,再到今年的继续降速,世界看到了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

  为什么两会作为单纯的中国国内政治活动,却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韩国《朝鲜日报》给出的答案是,会上将发布中国年度经济增长率目标。5日,世界媒体从许多方面报道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而解读最多的是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6.5%。对见惯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奇迹的外媒而言,这一数字有些低调,《日本经济新闻》称,即使中国不采取特别的振兴经济对策,也能比较容易达到这个目标。经济增长目标从前年的7%,到去年6.5%-7%,再到今年的继续降速,世界看到了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降速目的只为改革添柴加薪”,英国路透社的分析认为,这一数据更贴近中国经济现实,在引导市场预期的同时也逐渐弱化唯GDP至上的传统思维方式。

  指标下降与信心上升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等。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报告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中国经济发展描绘了一条谨慎的路线,温和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以便让中国政府控制日益上升的金融风险。李克强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较2016年6.5%-7%的增长目标区间有所调整,略低于去年6.7%的实际增速。2016年的经济增速是中国经济25年来的最低水平。不过李克强还暗示,经济增速低于6.5%会令人失望,他呼吁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表明,稳定具有压倒一切的重要性。

  “目标6.5%,中国经济正式进入中速增长阶段”,《韩国日报》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5%,并提出了钢铁、煤炭等具体削减产能的目标,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具体蓝图。

  “降速目的只为改革添柴加薪”,英国路透社的分析认为,6.5%的GDP增幅相当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底线,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两个翻番目标的基本要求。

  《日本经济新闻》提到,中国领导层提出了到2020年使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2%的增长率。不过由于2011—2014年的高增长,今后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4%就能基本达成目标。《日本经济新闻》还说,每年两会中国政府公布经济增长目标是一个惯例,但现在中国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不再处于瞄准高增长目标的阶段,而应当积极推进结构改革。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