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一名快递员即将成为中国最新的亿万富豪

2017-03-03 09:46:57 环球时报
分享:

一种为阿里巴巴和其他零售商四处送包裹的业务,正在催生出中国最新的财富暴增现象,而急剧飙升的顺丰快递股价正使其董事长王卫成为名列第三的中国富豪。

  新西兰stuff网站3月2日文章,原题:一名快递员正成为中国最新的亿万富豪 一种为阿里巴巴和其他零售商四处送包裹的业务,正在催生出中国最新的财富暴增现象,而急剧飙升的顺丰快递股价正使其董事长王卫成为名列第三的中国富豪。对这家从曾被王称作“黑快递”——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仅允许邮局从事寄送包裹服务——的小企业起家的公司来说,这绝对是一种纯粹的成功逆袭。仅在本周三的中国股市交易日,他的财富就再次激增12亿美元。

  王卫和中国快递行业其他5位亿万富豪的崛起,都是中国电商产业迅猛增长现象的一部分。在这个行业中,随着业务激增,竞争者们正蜂拥而入,这不但压缩其利润空间,还将导致该行业整合为两三家巨头,就像其他地方的联邦快递、联合包裹服务和中外运敦豪等。

  有分析师认为,在最终的大洗牌中,这些公司能否生存将取决于其融资和扩张至中国中小城市的竞争结果。此外,中国企业还能寄厚望于其他机遇:马云之前曾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将为100万家美国小企业和中国买家牵线搭桥。其中蕴含着大量潜在快递业务。“对中国快递业务发展来说,黄金时代并不仅限于过去10年,未来几年也是,”德勤中国物流和运输业务负责人宋旭军说,“中国的快递企业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此外,自2009年开始允许私营企业提供快递服务以来,中国政府就开始鼓励竞争并促进行业整合。据中国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来,在运营成本下降和更多从业者蜂拥而入的双重作用下,中国企业递送每件包裹的平均费用已下降57%,低至1.86美元。在美国该数字为10美元。政府对该行业的支持还包括鼓励中国快递企业通过证券市场寻求资本。

  中国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超过310亿件,其中网购包裹的业务量占60%,而被称为“桐庐帮”的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等四家快递企业对阿里巴巴包裹业务的依赖度已经高达70%。因此,对中国的快递企业来说,多样化将至关重要。“桐庐帮”企业正寻求通过增加同城快递和跨境电商等业务摆脱对阿里巴巴的依赖。“如今各种选择正扑面而来,随着借助上市而坐拥大量资金,它们的业务类型可能将变得越来越分散,”宋旭军说。在下一个10年内,顺丰和某些“桐庐帮”企业“或将能在市场规模方面与世界‘三大’快递公司相媲美。”(作者吉尔·毛[音],王会聪译)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