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如何从零跃居世界第一

2017-03-02 09:17:40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现在,轨道交通已经成为许多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而在20年前这简直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8期

原标题: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如何从零跃居世界第一

p80

  我主张轨道交通车辆的国产化依托现有的铁路机车车辆厂,不铺新摊子,防止重复建设和地方保护主义。但一些大城市看好未来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市场潜力,不希望肥水流外人田,强烈希望在本市建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厂。

  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编者按: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国宝先生曾任国家计委投资司副司长,分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处,亲历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和政策变化。本期起,张国宝先生连续两期在《中国经济周刊》撰文回顾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巨变。

  到2016年底我国运营轨道交通的城市达到26个,运行总里程3748.67公里。其中上海运营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城市地铁和轻轨,下同)总长达到617公里,已成为目前世界上运营轨道交通线路最长的城市。北京运营了554公里,广州运营了308公里,都进入了世界运营轨道交通最长的城市行列。

  现在,轨道交通已经成为许多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而在20年前这简直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

  起步晚了102年,

  20年跃居世界第一

  1863年,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在伦敦建设,总长只有4.8公里。1965年,中国的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开始建设,1971年正式投入运行,比世界上的第一条地铁整整晚了102年。但是中国仅仅用了20多年时间不仅在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总长度上跃居世界第一,而且无论是在施工技术还是装备方面也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了国产化,技术先进性居于世界前列,开始输出轨道交通装备。例如,向美国波士顿、印度孟买、伊朗德黑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地铁车辆,地铁车辆成为又一个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

  1993年,我国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当年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国家计委投资司新设立了一个房地产处,后来改名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处,主要任务是控制楼堂馆所的建设规模。该处开始时的主要职责是拟定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规模和贷款总额,控制五星级酒店的建设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此类项目都要经过这个处审查。该处的第一任处长是秦玉才,后来在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司长的职务上退休,该处从建设部也调入了干部。当时我任国家计委投资司副司长,也分管该新设的处。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了解并切身经历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和政策变化。

  1995年时,全国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的只有三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全国运营的轨道交通一共只有4条线,总里程70公里。它们是北京沿长安街地下的1号线,开始建成时叫复八线(复兴门至八王坟),后来不断向东西两端延伸。沿二环路地下的环线,又叫2号线,长23.1公里。两条线总长42公里。天津市只有一条1970年开工建设、1976年1月10日投入运营的地铁,运营里程7.4公里。上海地铁1号线于1990年1月19日开工建设,1993年5月28日投入运行。实际上,上海地铁早于1956年就开始酝酿,但直到1990年才开始建设。当时建设北京、上海、天津这三个城市地铁的最初目的都是为了战备。

  1993年,在国家计委投资司设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处时,还有上海和广州两条地铁在建,尚未投入运营。这两条地铁都是在改革开放后使用德国政府贷款建设的,80%都必须用于购买德国的设备,所以设备费用昂贵,致使一公里的造价需要8亿元,这在当时可是一个昂贵的数字。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西方国家制裁我们,德国政府停止了贷款,正在建设的地铁工程停滞。但后来德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解除了制裁,恢复了贷款。我想,这不是因为德国对我们特殊友好,而是因为其中也损害了他们自己的利益。

  以上是1993年成立国家计委投资司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处负责城市轨道交通时,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全部家当。而当时世界上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超过300公里的城市有5个,分别是纽约、伦敦、巴黎、莫斯科和东京。中国全国70公里和一个城市300公里简直没法比,所以当时我根本想不到中国会有3700公里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投入运营,全国省会城市除拉萨外都有已运行或在建的轨道交通项目。当时的想法是,全国能有300公里地铁就不错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