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环球时报记者探访韩国萨德部署地

2017-03-01 17:09:18 环球时报
分享:

记者2月24日至25日到星州郡及其附近的城市采访后发现,韩官方的种种说法并没有打消当地民众的疑虑。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反而加深了对“萨德”危害的认识,反对之心更加坚定。

  星州乐天高尔夫球场入口处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菲】 韩国人很喜欢打高尔夫,大大小小的球场、练习场遍布全国各地,星州乐天高尔夫球场是其中之一。过去,位于森林和盆地溪谷之间的星州高尔夫球场以“原始自然风貌、有益健康”吸引顾客。如今,作为“萨德”在韩国的部署地,它坠入全世界的舆论漩涡:2月28日,韩国国防部与乐天签署“萨德”用地协议,后者出让星州高尔夫球场。韩国政府此前一再安抚星州民众称,这家高尔夫球场海拔高,人烟稀少,在这里部署“萨德”很安全。然而,《环球时报》记者2月24日至25日到星州郡及其附近的城市采访后发现,韩官方的种种说法并没有打消当地民众的疑虑。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反而加深了对“萨德”危害的认识,反对之心更加坚定。

  离球场最近的住户只隔600米

  从首尔一路南下,开车到星州乐天高尔夫球场大概需要4小时。这家高尔夫球场位于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草田面韶成里的一座山上。《环球时报》记者未查到这座山的名称,它距离首尔约200公里。金泉市算是离星州高尔夫球场最近的人口密集区,直线距离虽说是7公里,但这中间几乎全是蜿蜒的山路,花了半小时行驶约20公里后,记者才到达山脚下。从这里到高尔夫球场的入口处,大约还有1公里。

  去年9月30日,韩国国防部宣布“萨德”最终部署地为星州高尔夫球场。10月,《环球时报》记者来这里探访过一次。当时山脚下停着一辆警用大巴,记者驱车上山到达高尔夫球场入口,被门卫拦了下来,他告知一般人员不得进入。不过,那时候还有一些前来打球的顾客进进出出。门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是很久之前预约的顾客。

  这次来到星州高尔夫球场,感觉气氛更紧张了。记者的车还没行驶到山脚下,就看到路上有两名警察,他们在记者车辆经过时,拿起对讲机说了些什么。到了山脚下,那里依然停着一辆警用大巴。沿着山路往上走,道路两旁挂满反对部署“萨德”的横幅,和去年来到这里时一样,只不过横幅的内容随着“亲信干政门”的爆发有了变化:“垄断国政的朴槿惠做出的部署‘萨德’决定无效”“崔顺实是主导部署‘萨德’的头目”……曾有媒体爆料称,崔顺实与“萨德”制造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高层人员见过面,她推动了“萨德”入韩的决定,并从中获得巨额回扣。

  《环球时报》记者开车行驶到半山腰,看到十多名警察和两辆警用大巴在值守。继续往前开,最终还是在高尔夫球场入口处被拦下。在那里停留了十几分钟,记者没看到有任何车辆出入。原本在入口岗亭内的两名工作人员见记者迟迟不离开,走出来站在了门口。

  记者只能原路返回。再次来到山脚下,看到两名在附近居住的村民搭起一顶帐篷,进行抗议活动。其中一名中年女性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附近的大多数居民是农民,靠种植李子、桃子、葡萄等水果为生。村民金庆洙对记者表示,他住在金泉市和星州郡的交界处,其所在村子离高尔夫球场的直线距离不超过1公里,离球场最近的住户距离只有600米。

  谈到高尔夫球场,上述接受采访的中年女性告诉记者,长期在这里居住的村民熟悉地形,知道一条小路可以爬到球场四周,她自己爬上去看过,那里的环境“特别好”。有当地村民对记者说,以前每到周末或假期,就有各种名牌车排队进入高尔夫球场。

  建在森林和盆地溪谷之间的星州高尔夫球场,2009年开业,总面积约146.8万平方米,最大程度保留了原始自然风貌。乐天当初的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韩国最美、最有益于健康的“名门高尔夫球场”。前来打球的顾客需提前预约,入场费用是平日12.5万韩元(1000韩元约合6元人民币),假期17万韩元。如今,该球场的网站被“冬季休业通知”占满。当地村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月24日,大批车辆进入高尔夫球场,运出了割草机和客人打球时乘坐的电瓶车。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