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小米首款自主设计芯片引热议

2017-03-02 10:38:45 环球时报
分享:

发布会上,小米CEO兼创始人雷军特意向与会嘉宾、媒体和米粉们小心翼翼地展示了澎湃S1芯片。指甲盖儿大小的芯片价值不菲,雷军透露,该芯片的研发耗资10亿人民币以上。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张烨 杜天琦 李晓骁 特约记者 卢戈】中国公司小米2月28日正式对外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芯片,由此成为世界上极少数在该领域拥有自主设计开发能力的手机制造商。外媒分析称,在中国政府支持高科技电子产业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正积极投资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以打破国外供应商的垄断,并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发展雄心。随着中国企业技术能力的显著增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生产链上的位置势必进一步提升。

  花了“10亿元人民币”

  小米2月28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松果公司自主研发芯片澎湃S1,搭载该芯片的首款小米手机5c,将于3月3日起在中国上市销售。发布会上,小米CEO兼创始人雷军特意向与会嘉宾、媒体和米粉们小心翼翼地展示了澎湃S1芯片。指甲盖儿大小的芯片价值不菲,雷军透露,该芯片的研发耗资10亿人民币以上。

  雷军在2014年提出小米要做手机芯片,并低调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松果电子,经历了28个月终于完成量产。提到澎湃S1的设计过程,雷军显得很激动,他坦言:“很苦。要感谢政府。”据称,包括中国工信部、北京市政府以及中关村管委会等在内,给予了小米支持。

  通信专家项立刚3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米芯片的问世还是很令人振奋的,手机芯片的自主研发是手机领域里的核心技术,一旦掌握了这个技术,就掌握了该领域的主导权。目前,小米、苹果、三星和华为是能够自己设计手机芯片的全球4家企业。

  自制芯片有两要素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小米此举旨在摆脱对美国高通等国外供应商的依赖。此前该公司品牌手机一直使用高通提供的芯片,为此需要向后者支付高额专利设计费。芯片是智能手机的“心脏”,属于核心技术,中国企业不甘心受制于人。2012年,华为推出首款成功用于商业化的手机芯片海思K3V2,此后华为的“麒麟”系列不断得到升级优化,具备和国外主流芯片厂商产品一战的能力。现在小米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项立刚表示,由于消息刚刚宣布,小米芯片还没有在市场上得到广泛应用,所以目前无法断定它的优劣势。华为的海思是非常强大的,可以说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高通毕竟占据这一领域半壁江山,目前来看,它的优势还是明显的。项立刚告诉记者,如果手机厂商想要自制芯片,最重要的是两个因素——资金和技术。研制芯片显然是需要花大钱的。华为在芯片研制上面的流水就有几十亿美元,而且还允许有2亿美元的亏损;另外一个就是技术支持,公司必须有非常优秀的技术人员,且知识产权也需要一定的积累,人力物力都到位了,才有资格自制芯片。总之,在手机制造领域里,项立刚认为,中国已具备世界的核心技术,“并没有特别需要打破的技术空白领域”,但是在产业链方面还是有些薄弱,需要其他企业共同支持。

  从三星苹果手中抢市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手机制造商正积极寻找本土之外的增长点,并从传统业界霸主三星和苹果手中抢占市场份额。在核心技术领域,中企所拥有的份额正在不断扩大,当然目前还不足以占据主导地位。麦肯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企业在全球芯片设计市场份额为11%,尽管较5年前提高了1倍左右,但依然大幅落后于美国企业超过60%的市场份额。

  路透社称,为了确保国家科技能力特别是核心技术体系的完整性,中国正在以官民合一的方式加大研发。在全球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强,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也将更有意识地提高自己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避免在贸易竞争中受制于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