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看中超直播,德国球迷有期待

2017-03-01 17:25:03 环球时报
分享:

该电视台创始人、董事长奇斯贝特·文德兰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中超将作为顶级比赛在“数字体育”各个平台播出,“中超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世界顶级联赛之一”。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云峰

中超转会窗口28日正式关闭,4.11亿美元(约28.2亿人民币)的总转会费不仅刷新自身纪录,也领先全球其他足球联赛。与此同时,中超直播的触角也伸向欧洲另一大足球强国——德国付费电视台“数字体育”将于本月5日开始直播中超比赛。该电视台创始人、董事长奇斯贝特·文德兰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中超将作为顶级比赛在“数字体育”各个平台播出,“中超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世界顶级联赛之一”。

  每个比赛日直播一两场

  成立于2007年的“数字体育”,是一家主要直播体育比赛的德国电视台,其口号是“足球滚动世界”。今年,该台将全天候直播全球11个足球联赛,包括荷甲联赛、阿根廷足球甲级联赛、澳大利亚联赛、葡萄牙足球超级联赛等。《环球时报》记者在该电视台官网首页看到:3月5日该台将播出上海申花对阵江苏苏宁的比赛,具体时间为柏林时间当日中午12点25分——这一时间要早于德甲和德乙,当地球迷可以将中超作为“赛前比赛”观看。

  “中超是当前全球最受关注的联赛之一,直播中超是对我们节目的完美补充。”“数字体育”董事长奇斯贝特·文德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最近几个月里,没有其他联赛像中超那样投入如此多的资金。中超购买了绝对的巨星,让亚洲的足球市场达到一个新层面,“我们很高兴,现在能展现给德国球迷这个蓬勃发展又充满生机的联赛。”

  那么,“数字体育”究竟花了多少

  钱购买中超的转播权?对于这一问题,文德兰表示,按照协议,这是一个秘密。但他透露,他们的合同伙伴不是2015年花80亿人民币买下中超转播权的体奥动力,而是一家代理中超国际许可权的国际体育机构。文德兰介绍,“数字体育”通过数字卫星、有线电视、网络电视等直播节目。他们的分销合作伙伴,包括天空、德国电信、沃达丰等。目前,该台约有150万付费电视观众,直播落户德国、奥地利和瑞士三国。至于电视台签订的合同有多少年,他也表示“根据协议这也得保密”。但他告诉记者,只要观众喜欢,他们会尽力延长转播中超的合同。目前,该电视台计划每个比赛日转播一到两场,半场休息时会在直播室请专家进行分析,比赛结束后还有点评。此外每周还有一个介绍中超的专题节目。

  许多德国球迷也对3月5日的首场中超比赛有许多期待。慕尼黑球迷本雅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对曾效力于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的“中国邵”(邵佳一)印象深刻,“可惜现在德甲没有中国球员”,他希望从中超多看看中国球员的表现。也有德国球迷表示,他们对中超的国际球员和大牌教练非常感兴趣,希望在赛前有介绍比赛城市的节目,这也许将是对中国城市的一个免费旅游广告。

  让中超“更健康

  “播中超是中德足球合作的一个缩影。”柏林资深体育记者拉尔夫对记者表示,去年11月,德国足协和德国足球职业联盟与中国方面签署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和外国签订的第一个国家级足球合作协议。协议的内容包括加强与德国足协、德国足球俱乐部的合作。

  德国足协秘书长库尔提乌斯近日透露,德国足协计划在2019年让德国队访问中国,并且和中国队踢一场热身赛。此前许多德国足球俱乐部制定“中国战略”,包括科隆、法兰克福、柏林赫塔和拜仁慕尼黑在内的德甲俱乐部都与中国频频互动,与英超、西甲争夺中国足球蛋糕。

  科隆体育大学学者奥斯瓦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足球联赛被称为“最健康的足球联赛”,中超与德甲加大合作,可以让中超“更健康”。比如,在俱乐部财政收入方面要保持持续发展的水平,大力加强青训等。柏林资深体育记者拉尔夫也指出,海外覆盖的扩大对中超也是一个挑战,比如制作水平、赛事管理水平等,需要更加专业化、国际化。

  快速崛起是“拔苗助长”?

  今年1月有数据显示,上赛季中超转播已覆盖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据了解,中超“收视版图”扩张始于东南亚,2011年美国第一集团旗下的第一体育频道引进中超版权后,中超开始在北美地区落地。2012年,欧洲最大的体育频道“欧洲体育”直播部分中超比赛;去年4月,巴西第三大体育电视频道BandSports、法国知名体育媒体MCS、土耳其媒体Fotomac先后加入直播中超赛事的行列;以色列国家电视台、英国天空体育购买了上赛季中超后半段的转播权。德国“收视率”网站认为,中超联赛有像特维斯、马丁内斯、拉韦齐、特谢拉、佩莱、浩克和奥斯卡这样世界一流的足球运动员,中超是“世界崛起最快的联赛”。

  柏林资深体育记者拉尔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超在海外扩张的进度,与引进外援的速度成正比,“足球联赛是一项比拼球星的比赛。中超在全球‘爆买球星确实让联赛水平有所提高,许多国际球迷和专业人士也开始关注中超。”

  也有一些德国足球人士公开批评中超的“热炒风”。“这只是病了”,拜仁主席赫内斯表示,美国以前也经历过这种情况,中超5年的花费是其他联赛50年的费用,球迷最终会对其敬而远之。圣保利经理瑞特格称“这只是拔苗助长”。德国《世界报》称,现在只有C罗可以抵御中国的引诱,在来自东方巨大财力的压力之下,欧洲足球感到忧虑。

  大多数专业人士则对中超的发展给予肯定。球员代理机构CS竞技CEO施特歇尔对《每日镜报》表示,中超发展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投资者看好足球。20年内,中国有望成为世界足球超级大国。“数字体育”董事长文德兰认为,中超联赛在未来几年肯定会上升为世界顶级足球联赛之一,并且会更加专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