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朴槿惠弹劾案两周之内出结果

2017-02-28 09:50:50 环球时报
分享:

考虑到前总统卢武铉的弹劾案是在最终庭审两周后宣判,韩国舆论认为,朴槿惠弹劾案在两周内宣判的可能性很大。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韩国宪法法院27日举行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朴槿惠代理律师团和国会负责弹劾公诉事务的律师团围绕各项争论焦点针锋相对。与此同时,支持和反对朴槿惠的民众高喊“反对弹劾”和“要求弹劾”的口号聚集在法院外。韩媒称,法院将于两周内宣布弹劾案审理结果。

  在27日的最终庭审中,由于总统朴槿惠选择不出庭,其代理律师李东洽代读了她对于弹劾案的书面陈述。朴槿惠表示,她不曾有一瞬间考虑自己,只一心想着国家和国民。向崔顺实泄露国家政策、人事任免及外交文件等信息,并让其介入国政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虽然曾就修改演讲稿等咨询过崔顺实,但崔顺实并未左右国政,二人也不存在合谋。朴槿惠说,就任总统以来,她始终致力于振兴经济,实现文化繁荣,奠定韩朝统一基础。从政近20年间,她从未贪污腐败。

  陈述中,朴槿惠还否认涉嫌泄露公务秘密、滥用人事权、介入强制募捐,并否认了外界对她在“世越”号沉船事故当天行踪的相关指控。朴槿惠称,国内外局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因她个人的失察过失给民众带来创伤并拖累施政令人心痛。朴槿惠的律师也在陈述中坚称,“弹劾案是基于捏造的事实”。

  韩国国会一方的律师在陈述中则列举了朴槿惠让崔顺实介入国政人事、涉嫌制定“文艺界黑名单”等17项弹劾理由。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委员长权性东表示,在弹劾案准备和辩论过程中提交并经严格审理的证据,充分揭示了总统的违宪和违法行为。

  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表示,表示,宪法法院深知此次事件将成为衡量韩国民主和法治成熟度的标尺,宪法法院将根据宪法和法律程序,尽全力做出正确决定。韩媒称,27日的终审意味着总统弹劾案所有辩论环节已结束,在最终宣判前,宪法法院不会再有公开日程。8位审判官将根据国会和总统两方的主张举行内部评议,以商讨出最终结果。考虑到前总统卢武铉的弹劾案是在最终庭审两周后宣判,韩国舆论认为,朴槿惠弹劾案在两周内宣判的可能性很大。

  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26日发布的总统弹劾案舆论调查结果显示,78.3%的韩国民众认为宪法法院应“通过弹劾”,15.9%的人认为应“驳回弹劾”。

  此外,韩国代理总统职务的总理黄教安27日宣布,不批准负责调查总统“亲信干政门”的特检组延长调查时限的申请,特检组的调查将截至28日。这一消息引起韩国舆论巨大反弹。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喆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调查尚未结束的情况下,黄教安的决定令人遗憾。包括前期调查在内,特检组在90天的时间里根据法规和原则,为完成《特检法》规定的任务尽了全力。剩下的时间特检组将做好收尾工作,尽力配合检方维持公诉。

  在国会内,执政的自由韩国党赞许黄教安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而主张应推进对朴槿惠面对面调查的在野阵营则批评“这是无视国民的独裁决定”“是在历史面前犯罪”。占据国会过半议席(166个)的在野三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27日决定共同推进弹劾黄教安,不久前从执政党“分家”、被舆论看做泛执政阵营的在野党正党表示将不参与。此外,韩国在野四党代表27日举行会晤,商定推进制定新《特检法》,并于3月召集举行临时国会。韩国媒体认为,黄教安不批准特检调查延期引起政坛激烈冲突,而在野党推进新《特检法》改革、推进黄教安弹劾案等种种动作,让整个政坛沸腾了。

  接下来,特检组最后一个工作日备受关注。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喆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是否起诉目前已立案、检举的嫌疑人,将于28日宣布最终决定。据悉,28日将被特检组起诉的人员达10至15人。韩联社称,特检组将对崔顺实以新嫌疑追加起诉,涉嫌行贿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涉嫌为崔顺实之女提供入学便利的梨花女子大学前校长崔京熙等也将被起诉。特检组从去年12月21日开启调查至今已将13人交付审判,最终被起诉的人员最多可达28人,将是韩国12次特检组起诉规模之最。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