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法国人社交有啥秘诀

2017-02-22 13:36:29 环球时报
分享:

第一次到法国,刚下飞机,笔者身着紫色羽绒服,戴粉色围巾,配红色长靴,但很快就发觉哪儿不对劲:马路上黑压压的一片,黑大衣,黑裤子,黑裙子,黑靴子……


  法国人总是给人以谈吐优雅、穿戴时尚和风度翩翩的印象。第一次到法国,刚下飞机,笔者身着紫色羽绒服,戴粉色围巾,配红色长靴,但很快就发觉哪儿不对劲:马路上黑压压的一片,黑大衣,黑裤子,黑裙子,黑靴子……在餐厅,在地铁,在商店,法国人永远在喃喃细语,似乎在倾诉两人间的小秘密,语调舒缓,音节和谐,似小溪涓涓流淌。在傲慢的法国人面前,笔者也曾不知所措,犯了禁忌仍浑然不觉。慢慢地,笔者发现了法式社交的秘诀所在。

  谈政治显身份

  法国人热衷谈论“政治”,对政治家言行的抨击是“显摆”自己有文化,受过良好教育的最有效方式。如果在批评的同时,再加点幽默感,那是再好不过了。刚工作那会儿,每逢咖啡时间,同事们谈笑风生,各抒己见,我却只能干瞪眼。于是,每天在地铁里笔者买一份报纸,当天头条、政治版面迅速扫一遍,渐渐地,基本能在咖啡时间跟上同事的思路,提出自己的观点,至少能在该笑的时候笑。

  当法国人对政治家冷嘲热讽时,是在说“我拥有独立分析和思考的能力,特立独行,不受媒体的操纵”。凡是和政治搅在一起,再添上幽默为“佐料”,基本都会在社交圈名声大噪,广受欢迎。

  笔者曾在派对上,大谈自己对高工资的渴望。事后,一个法国好友很严肃地看着我:“在法国,‘工资和钱’是交谈禁忌。炫耀工资和钱,还不如直接把钞票贴在身上,那样只会使你显得庸俗不堪。”资本家和企业家并非法国最受待见的群体。

  那么,崇尚生活质量著称的法国人,如何一边假装视金钱如粪土,一边凸显自己的高品质生活?孩子的私立学校,高级餐厅,出国度假,艺术收藏品等等,看似轻松而高雅的话题,却处处透露自己的高品位和优越的社会地位。

  黑白灰衬高贵

  得体的衣着和仪态,是社交的第一步。法国版《时尚》杂志主编卡琳·洛菲德说:“在法国,看不到衣服的品牌和商标,那过于虚荣。法式风格,确切地说,是搭配和你的姿态:如何优雅地交叉双腿和打开手袋,微小的细节却使我们与众不同。”名模朱丽叶·赫斯特英·洛菲德说:“我们喜爱中性色:黑白灰棕和海军蓝。牛仔配高跟鞋,法国女人喜欢让自己显得很聪明,所以不会穿得过于性感和暴露。性感源自走路的姿态和仪态。”克蕾曼丝·波西(法国女演员,曾出演《绯闻女孩》和《哈利·波特》)告诉人们:“我总是穿一样的衣服,牛仔,就是黑色紧身牛仔,配平底鞋和靴子,我们和美国女性不同,她们习惯穿得很复杂。”

  当伊莎贝尔·玛兰(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被问及美国女孩和法国女孩的区别时,这样说:法国女孩不按常理出牌,如果周围人都穿高跟鞋,她会穿平底鞋,而当周围人都穿平底鞋时,她则穿高跟鞋。简而言之,仪态比衣服更重要,法式风格是姿态、智慧和表现方式的选择。巴黎满大街的黑白灰在优雅地“挑衅”:我们高贵又有头脑,不屑于喧哗的赤橙黄绿青蓝紫。现在,笔者的衣柜里,黑色零星点缀着些许灰色和白色,但是,通常我只拿最上面那几件。

  开口必先问好

  一次,笔者向报亭老板问路:“先生,请问……”他瞟了我一眼,慢悠悠地说道:“您好,小姐,您必须先说‘您好’,这才是我们巴黎的礼貌……”那一瞬,我被他的傲慢打败了。娜塔丽·波特曼(美国著名女演员,2011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也曾遇到类似事件。在脱口秀节目中她提到巴黎礼仪带来的窘迫:无论抵达何处,必须先说“您好”。甚至,进入商店,如果直接说:“请给我那件衣服,34码。”你将被视为“不礼貌”,并被报以“粗鲁的对待”。

  同时,娜塔丽·波特曼对法国人的“以貌取人”也懊恼万分:巴黎人过于吹毛求疵,你不能穿运动服或鲜艳的短裤和短裙走在街上。未了,她对能够重新呼吸洛杉矶的自由空气欣喜万分。可能,保守、低调而奢华的法国文化天生就和大胆、直接、张扬的美国文化格格不入。

  近300年来,法国一直是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文化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在文化、政治、军事等各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一切都和法国人独具魅力的外交和社交能力密不可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