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特朗普能源政策将带来的连锁反应

2017-02-15 08:27:39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政府公布其能源政策——“美国第一能源计划”,旗帜鲜明指出了其执政时期的能源发展重点,并否定了奥巴马政府的“气候行动计划”。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6期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 王遥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政府公布其能源政策——“美国第一能源计划”,旗帜鲜明指出了其执政时期的能源发展重点,并否定了奥巴马政府的“气候行动计划”。这一政策不仅将深刻影响美国本土、中美合作以及世界的能源发展,也将为全球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的格局。

  “美国第一能源计划”的核心要点

  美国可能会从石油进口国转变为石油生产国

  特朗普政府发布的“美国第一能源计划”的核心要点包括:能源尽量自给自足、取消“气候行动计划”、开发本土页岩油气、支持并振兴清洁煤炭工业、能源发展以保护环境为优先等内容。

  第一,降低能源价格,尽量开发本土能源,减少国外石油进口。其目标是要加大美国本土原油生产,降低美国人使用能源的价格,摆脱美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以增进美国能源安全。在这一战略目标之下,美国很可能会从石油进口国转变为石油生产国,这将深刻改变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并极大削弱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

  第二,为美国能源工业松绑,取消对美国能源有害的“气候行动计划”。2013年6月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气候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效,降低美国源自能源生产和使用的碳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对美国的影响,同时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显然,特朗普政府一要保护美国本土能源产业重点,而“气候行动计划”将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化石燃料的开采、煤炭产业的振兴;二是反对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不给自身的能源发展及其所导致的碳排放增加限制性条件。

  第三,继续页岩革命,以美国能源生产的收入重建道路、学校、桥梁和公共设施。奥巴马政府实施加大本土页岩油气开发的战略,页岩油产量自2005年的9000万桶左右,增加到2015年的17亿桶左右。资源丰富、技术成熟和政策扶持到位是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快速增长的三大因素。而页岩油气商业化生产的成功,给美国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复苏。这非常符合特朗普政府“美国第一”的宗旨。可以预见,新政府将继续出台新的政策和方法,进一步推进页岩油气技术创新,降低油气开发成本。同时,关注“民生”的特朗普政府,以能源收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也将有效刺激经济。

  第四,支持清洁煤技术,重振美国煤炭工业。美国也是煤炭消费大国,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已推出清洁煤计划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并投入巨资用于碳捕捉与封存技术(CCS)的研究与应用,同时推进实施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与欧洲“谈煤色变”不同,特朗普政府否定“气候行动计划”无疑是为其煤炭工业的发展松绑,通过CCS技术的广泛运用,提高能效,减少污染,大力振兴煤炭相关工业,并进一步创造就业机会。

  第五,能源政策将致力于保护环境与资源。特朗普政府推动能源发展以保护清洁的空气和水、保护自然栖息地和自然资源为优先,为此,发展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效是其应有之义。这说明其并没有全盘否定 “气候行动计划”,该计划的核心之一是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当然,由于特朗普政府更加关注石油自给自足以及煤炭工业的振兴,清洁能源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的飞速发展态势或将放缓。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