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28岁中国美女学霸:我在硅谷做风投

2017-02-10 13:36:57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张璐是谁?福布斯公布的2017年30位30岁以下俊杰榜单上,张璐不仅被评为风险投资领域的30位青年人物之一,还被评为该领域的荣誉主题人物。

74 2016 年年中,张璐受馒头商学院邀请,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题目是“世界的创新,机会在哪儿”。

  2016年年中,张璐受馒头商学院邀请,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题目是“世界的创新,机会在哪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融资规模高达250亿美元,同一天,美国苹果公司举行新品发布会。彼时,来自中国内蒙古的姑娘张璐在硅谷创办风险投资机构NewGen Capital,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生物医疗和科技类创业项目,包括生物细胞检测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等硅谷的前沿科技。“那一天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开着车回家,广播里正放着阿里巴巴上市的新闻。美国投资圈内的朋友也都在谈论阿里,风头完全盖过了苹果。”

  据张璐回忆,那时的美国投资圈充满了对中国创业者的好奇,虽然言语中有试探和质疑:中国企业怎么样?能不能与他们合作?负债率是不是很高?张璐耐心地给他们解释中国人经商的方式,也给一些初入美国市场的中国资本提供了不少帮助。

  张璐是谁?福布斯公布的2017年30位30岁以下俊杰榜单上,张璐不仅被评为风险投资领域的30位青年人物之一,还被评为该领域的荣誉主题人物。这被视为中国新生代的投资人已经进入美国主流投资圈。

  投资生鲜电商看中技术驱动

  生鲜电商GrubMarket是张璐早期投资的一家由华人创业者建立的美国企业。张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生鲜电商“并不是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向,但创始人Mike确实是很难得一见的创始人”,当年投GrubMarket主要是看中这家企业技术驱动做得很好。具体而言,在B2C市场上,GrubMarket采用订阅制,引导用户在周日前统一下单,再集中配送。举个例子,用户有了购买意愿后,GrubMarket会收集这些订单,并向农场以批发方式订货。农场收到整体订单后,再把新鲜产品运送给GrubMarket,由他们来递送。消费者下单后,一到三天的时间内就可以收到农场的新鲜产品。这样一来,在消费者端,收到的是农场的新鲜产品,价格上比实体有机超市低不少,最高折扣达到50%;在农场端,收获的是可靠且不用自己配送的大额订单。有些小农场,正是因为有了GrubMarket才能保持盈利;而对GrubMarket来说,采用这种方式既节省了物流成本与建仓成本,又增加了利润空间。

  “现在的创业者跟10年前完全不一样,他们从一开始就会考虑全球化布局。基金的作用不仅是资本投资,同时也可以帮助创业者搭建桥梁和纽带。我是我们团队里唯一能说中文的,所以也就更多地充当了这样一个桥梁和纽带的角色。”张璐告诉记者,“许多在美华人有长期在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工作的经验,这意味着在管理人才、完善产品、钻研顶尖技术等多个方面,他们已经对这个‘客场’非常熟悉了。比如,从GrubMarket完全符合美国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手段来看,很少会有人能想到它背后的创始人是一个中国人。”

  在投资人的帮助下,这家美国生鲜电商GrubMarket成为2015年美国YC孵化器春季轮次中发展最快的创业项目。目前,Grubmarket的月收入已经达到500万美元,并且在B轮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