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28岁中国美女学霸:我在硅谷做风投

2017-02-10 13:36:57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张璐是谁?福布斯公布的2017年30位30岁以下俊杰榜单上,张璐不仅被评为风险投资领域的30位青年人物之一,还被评为该领域的荣誉主题人物。

  人工智能,硅谷基金投这四类

  现年28岁的张璐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在创办NewGen Capital之前,张璐曾经创立了一家医疗设备公司Acetone Inc.并成功退出,随后又在美国主流基金Fenox Venture Capital担任投资合伙人,此后创立了风投机构NewGen Capital。

  截至目前,张璐所创建的NewGen Capital旗下管理两只美元基金,其投资项目的后续融资总数达到1.8亿美元。NewGen Capital一期基金投资项目的估值增长达到了6.5倍。除GrubMarket外,张璐还帮助乳腺癌检测机构POC Medical System获得2100万美元的后续融资。

  对于正处在热度中的人工智能领域,张璐表示,有4个方向值得投资,其一是机器学习,其二是计算机视觉,其三是自然语言处理语音交互,其四是工业机器人。

  “机器学习之所以排在首位,是因为它是一个技术基础。在未来,机器学习将成为任何行业都能应用的一项技术。”张璐表示,很多硅谷的大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例如,微软有内部开源的机器学习平台 CNTK,已经吸引了许多开发者的关注,汇集了更多好的应用场景。谷歌有希望成为这个行业标准制定者的野心,除了有AlphaGo,它也有一个开源平台 Tensor Flow,传播范围很广。在美国之外,中国对AlphaGo博弈过程关注度最高,说明国内对于新兴技术的热情很高。国内有很多人关注的领域是智能医疗,而机器学习开发出的平台可以对接在相应的应用场景里,产生的效益是巨大的。

  谈到计算机视觉,张璐认为前景广阔,因为它应用场景广泛,还可应用到无人驾驶、安防等领域,同时这个领域也需要更多的资本注入帮助寻找最合适的应用场景。

  未来语音识别也会带来技术革新。张璐指出,在这个方面,中国在中文的语音识别技术方面具有巨大的机会和优势,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语音识别能力的提升,将促使人们围绕语音界面来重新设计移动产品,从而推动物联网的革命,比如汽车、家用设备(TV、冰箱等)、可穿戴设备等均可使用语音作为人与机器的沟通交互界面。

  “细分领域很多,但很多还没有达到市场应用的高度。”张璐以机器人举例,硅谷基金目前投的主要是工业和医疗机器人,“家庭用机器人是创投者应该慎重考虑的方向。任何技术都有一个应用的时机,用户心理接受度是衡量时机是否成熟的关键标志。试问,如果有一台成本两万美金的机器人到你家每天和你朝夕相伴,你能接受吗?所以我们对民用机器人市场持保留意见。”

  此外,张璐认为,在2015年时独角兽公司太多,有的价值虚高,因此“考虑到过滤市场‘噪音’,硅谷投资将更谨慎更集中,市场调整期时,中后期投资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早期投资则遇到了历史机会。比如Facebook、Apple、谷歌,基本都是在市场调整期时建立的,调整期也让市场有一个资本肃清的作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