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三千网民给政府网站“挑错”

2017-02-09 10:00:31 人民日报
分享:

截至目前,在中国政府网监督举报平台,已有3000多人次网民曝光各地各级政府网站问题,并被一一核实处理,回复率达100%。

  插画:李瑞宁

  九成多政府网站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3000多人次网民在该平台上曝光各级政府网站问题,网站留言办结率达100%……“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已成为各级政府网站加强信息发布、提升办事服务水平、强化互动交流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查个政府文件,网站信息还停留在几年前;照着网上指南到现场办事,却被告知材料不齐全;想打电话咨询,网上找到的号码都不正确……

  截至目前,在中国政府网监督举报平台,已有3000多人次网民曝光各地各级政府网站问题,并被一一核实处理,回复率达100%。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在中国政府网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欢迎“大家来找茬”。近两年来,该平台推动政府网站监督纠错形成常态化机制化,成为网民深度、持续参与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要渠道。日前发布的《关于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去年四季度,网民有效留言2399条,比三季度增长近70%。

  三千留言“找茬”

  全平台督办 全流程公开

  去年11月,网民“张雪花”在监督举报平台留言,指出成都高新区公众信息网上“关于2016年企业申请实施标准化战略资助项目的公示”中,某项目公司名称出了错。该项目负责单位成都市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迅速查证,原来是工作人员一时疏忽错录导致。

  当天,网站就更正了公司名称。同时,成都市高新区质监局第一时间联系留言网民反馈了处理情况。网民“张雪花”对此次处理很满意,11月21日再次在监督举报平台留言,感谢政府作风转变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帮助。

  监督举报平台在网民参与政府网站建设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5年9月,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在中国政府网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接受网民在线留言。去年7月,国办要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主页上提供访问接口。这意味着,“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将实现对各地各级政府网站的全覆盖全辐射。网民通过不同网站提交的问题,都会通过该平台经由各级政府网站主管部门流转和督办。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显示,93%的政府网站已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

  登录中国政府网进入监督举报平台的主页,可看到醒目的“曝光台”栏目,这里记录着网民提交的问题及处理情况。监督举报平台热度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1月,针对政府网站问题的网民留言已有3000多条。2016年,针对政府网站问题的网民留言,从前两季度的合计100多条跃增至三季度的1000多条,四季度又增至2000多条。被问题“点名”的有关网站主管单位也都能及时对留言进行处理,回复率达100%。

  除了“问题类型”“问题页面网址”“问题描述”和“办理状态”等几项原有内容外,去年12月“曝光台”新增了“查看详细流程”一项,点开能够看到从网民提交留言到问题办结的详细流程记录,处理过程更加透明公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网络政府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友奎表示,监督举报平台犹如给政府网套上了“紧箍咒”,国办配套建立起一整套问题的分发、转办和督办机制。“曝光台”让网站不仅要直面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