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虚假新闻泛滥 多国的新愁

2017-02-09 10:38:47 环球时报
分享:

从竞选到胜选后,特朗普与美国传统媒体的“互撕”让虚假新闻不再只是社会问题,它上升到政治层面,甚至关乎“民主”。类似忧虑在其他国家也正蔓延……毫无疑问,虚假新闻的肆虐与这些国家的政治、社会动荡密切相关。

  编者按:“下一个!我不让你们说,你们这个团体太糟糕……你们就会报假新闻。”在当选美国总统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不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的机会;2月6日和7日,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发表两条消息抨击“失败的《纽约时报》”虚构新闻和消息来源,“他们曾因关于我的选举报道向读者致歉,然而现在,他们做得更糟糕”。但滑稽的是,他本人曾在去年大选刚结束时被广泛质疑靠社交媒体的假新闻“上位”。从竞选到胜选后,特朗普与美国传统媒体的“互撕”让虚假新闻不再只是社会问题,它上升到政治层面,甚至关乎“民主”。类似忧虑在其他国家也正蔓延:在韩国,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抱怨假新闻令其名誉大损,他最终退出总统竞选;在难民危机下的欧洲,假新闻更是不时出现,挑起冲突。毫无疑问,虚假新闻的肆虐与这些国家的政治、社会动荡密切相关。

  美国 假新闻到底有多大能量?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崔晓冬

  “脸谱网上确实充斥着更多有利于特朗普的假新闻(3030万点赞和共享,有利于希拉里的假新闻获得760万点赞和共享),然而,假新闻并未帮助特朗普获得优势。”从去年11月美国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以来,有关获教皇支持等假新闻帮助特朗普胜选的讨伐声从未中断。不过,“反转”的声音也有不少。美国观察家网站援引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的研究称,仅34%的美国受访者表示相信他们在社交媒体上获得的信息,大多数人仍然将电视当做其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对美国最大的690家新闻网站和64家假新闻网站进行对比后发现,新闻网站的总流量仅有10%来自社交媒体。“如果假新闻能够影响选举结果,一条假新闻就需要相当于36条电视竞选广告的效果。”

  “美国媒体在夜以继日地以工业化的规模制造、传播、散布和宣扬假新闻”,美国“联邦党人”在线杂志撰稿人丹尼尔·佩恩发文说,这种现象已经成为美国新闻圈的一部分,他列举了自特朗普胜选以来的16个假新闻,比如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跨性别者”自杀率激增。英国《卫报》作家扎克·斯塔福德在其推特上传播了该消息,并被转发1.3万次,相关谣言在脸谱网上至少被分享10万次。而这位作家之后解释为何删除该消息的推文仅被转发7次。1月31日,据福克斯新闻的底特律分站报道,“一名当地商人乘飞机前往伊拉克以将母亲接到美国治病,但他表示母亲却因特朗普的‘限穆令而被禁止进入美国,直至其母亲病故也没有等到允许入境批准”。《赫芬顿邮报》等主流媒体转载了该消息。事后发现,这名男子在他母亲去世时间的问题上撒了谎。从丹尼尔·佩恩列举的报道不难看出,假新闻的制造和传播者也包括一些主流媒体。

  而在一些媒体看来,特朗普在虚假新闻问题上没什么底气。《纽约时报》列举了“特朗普10次传播假新闻”:多次渲染美国的失业率高达20%(官方显示约5%),但美媒分析称,特朗普是将“未充分就业”的人数算在内;去年5月共和党初选阶段,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称,参议员克鲁兹(初选竞争对手)的父亲和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刺杀案有关,但一些史学家表示,从未看到克鲁兹父亲与刺杀者的联系在哪;在无证据的情况下,特朗普曾声称一名在其集会上抗议他的男子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成员。谁才是假新闻的受害者和受益者?美国国内各派各执一词。

  当下美国假新闻的话题主要围着特朗普。美国《理性》杂志编辑杰西·沃克认为,随着美国的政局变动,假新闻在发生变化,“上世纪40年代初流行的一些假新闻称,美国南方的黑人正在组织起来,一旦二战结束希特勒就将让他们接管美国;一年前,当人们谈论假新闻时,他们说的是讽刺网站发布的吸引人们点击并赚取广告费的‘骗局”。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有效公共治理中心创始主任伊莲·卡马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虚假新闻有可能实实在在影响美国的民主,然而治理该问题挑战很多。比如美国宪法修正案规定,政府不能干涉言论自由。她认为,对于虚假新闻,社交媒体应该采取相应措施,并教育用户,以提高鉴别假新闻的能力。沃克表示,目前的互联网时代“显然存在海量的假新闻,但比以前更容易被识别、揭穿并消除。当然,假新闻也与党派之争和固有偏见有关”。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