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碘盐,到底该不该吃?缺不缺碘是关键

2017-01-17 08:50:46 海外网
分享:

关于碘盐,网络争议不止。“是不是吃碘盐吃多了才导致甲状腺结节这类病?”陈洁的疑惑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补碘这么多年了,还要继续吃碘盐吗?

  本文刊发于《人民日报》2017年01月17日 09版 原标题:碘盐,到底该不该吃?

核心阅读

  今年1月1日起,《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方案》强调,加强科学补碘工作,确保合格碘盐覆盖率在90%以上,同时满足特定人群非碘盐消费需求。

  关于碘盐,网络争议不止。有网友称:我国补碘这么多年,不需要再食用碘盐;沿海地区吃海鲜多,靠食物补碘即可;无碘盐很难购买,需出示医院证明……也有观点认为,碘缺乏后果严重,应继续补碘。碘盐到底该不该吃?市场销售情况如何?海鲜真的能有效补碘吗?针对疑问,人民日报记者选取沿海省份浙江进行调查。

  不久前,杭州市民陈洁手捂着脖子匆匆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大颗汗珠已顺着脖子流了下来。

  “医生,我吃了好多海鲜后,颈部长了肿块,很胀,不怎么能活动了。”陈洁向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宋向阳大夫求助。超声检查后,宋向阳发现她的甲状腺小结节已迅速增大,发生了出血囊性变。

  “是不是吃碘盐吃多了才导致甲状腺结节这类病?”陈洁的疑惑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补碘这么多年了,还要继续吃碘盐吗?

  沿海地区不需要吃碘盐?

  浙江属自然环境缺碘地区,应科学补碘

  “我吃碘盐这么多年了也没啥事,肯定要继续吃。”住在杭州市下城区孩儿巷的李大爷告诉记者,社区里大部分居民按往常习惯来生活,是吃碘盐一派。孙女李成琳则有不同意见,她觉得浙江是临海地区,海鲜也含碘多,再吃碘盐就过量了。她是不吃碘盐一派。

  双方各执一词,具体情况如何呢?

  “浙江人还需要补碘。”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楼晓明给了明确答案。根据2010年浙江省膳食调查结果显示,碘盐对膳食摄入碘的贡献率最大,为73%,海带、紫菜和海鱼等海产品的贡献率约为20%,而其他食品对膳食摄入碘的贡献率不足10%。“这表明,尽管海带、紫菜、海鱼等食物富含碘,但仍不是浙江省居民膳食碘的主要来源,如果不食用加碘盐,膳食碘的摄入将无法满足人体所需。”楼晓明说。

  目前浙江省居民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2014年,浙江对全省碘缺乏病监测发现,全省总体上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84.80微克每升,处于适宜水平;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34.46微克每升,处于碘不足状态。“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如呆小症等。”宋向阳特别呼吁:浙江的育龄女性应毫不犹豫地选择食用碘盐。

  近日,浙江省疾控中心环职所地方病防治科科长毛光明再一次对浙江环境饮用水碘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中位数为3.03微克每升(10微克每升以下均为缺碘地区)。“这表明,浙江虽地处东南沿海,但属于自然环境缺碘地区。”毛光明说,基于事实考虑,浙江继续给食盐加碘以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对于特别需要注意的孕妇等人群,浙江也加强了碘营养水平的监测。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