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谁主导未来商业世界:宗庆后们or马云们

2017-01-16 08:33:26 海外网
分享:

2016年末,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陷入白热化。这场争论源于马云不久前提出的可能构筑未来新世界的“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的“五新”理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期 

原标题:谁将主导未来商业世界?宗庆后们or马云们?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 北京报道

  这个冬天,中国实体经济的企业家们似乎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群体性焦虑。

  他们罕见地不加掩饰地公开表达对实体经济环境的不满及对虚拟经济的意见。

p26

  争论白热化

  2016年末,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陷入白热化。

  这场争论源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不久前提出的可能构筑未来新世界的“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的“五新”理论。

  在2016年12月25日的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中,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分别发表了对马云“五新”世界理论的看法。

  耿直的宗庆后直言不讳,“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除了新技术我很认同,其他那几个新,我看不太明白。”李东生较为婉转地表示,马云的“五新”,更多的像是按照他自己的商业模式来量身定做的,但对于实体经济而言,是不是最合适,确实不能简单地认为“新的一定是好的”。

  董明珠也认为,把新字拿掉,都是以前原有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重要性。

  几天之后,马云出席了一个商会组织的年会,再一次宣讲了他的“五新”世界理论,不留情面的“金句”频出:

  “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

  “不是技术让你淘汰,而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保守的思想、昨天的思想、不愿意学习的懒性淘汰了你,自以为是淘汰了你。”

  而这也被媒体解读为对“宗庆后们”的隔空回应,其间的火药味甚浓。

  马云对讲台下听他演讲的企业家们说,“我想,这里很多人并不一定看好,但我还是要强调这一点,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必定是未来。”

  那么,马云所描绘的“五新”世界究竟是怎样一个新世界?

  新零售。纯电商时代很快将结束,“电子商务”很快就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线上线下加现代物流结合在一起的新零售,即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现代物流或将真正消灭库存。新零售的诞生,对纯线下会带来冲击,对原来的商业地产模式为主的零售行业带来冲击。

  新制造。未来的二三十年,制造业将从规模化、标准化转向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如果不从个性化和定制化着手,任何制造行业一定会被摧毁。新制造的诞生,对以规模化和标准化制造的行业带来的冲击,将远超想象。

  新金融。未来的新金融即互联网金融,基于数据的信用体系产生的真正的普惠金融,将支持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及个体获得贷款。新金融的诞生会加快整个社会的变革,也势必将对原有的金融机构有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新技术。IT时代的技术势必被数据时代的技术所取代,所有的技术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新技术的冲击将远超大家的想象。

  新能源。过去的发展是基于石油和煤,未来的技术发展基于新能源,那就是数据。

  马云认为,“五新”世界将会深刻地影响到中国、影响到世界、影响到我们未来的所有人。

  而这场技术革命必然到来。

  宗庆后与马云究竟在争什么?

  很显然,宗庆后、董明珠、李东生所代表的“传统势力”对此并不以为然。

  双方争论的本质其实是,未来的商业世界究竟由谁来主导?实体经济还是互联网经济?

  马云说,未来的经济将完全基于互联网。

  但在传统势力看来,真正能够决定未来商业世界的胜负并对这个社会带来变革的仍然是实业,是好的产品和服务,而非新的商业模式。

  董明珠说,她一直认为互联网是工具,“把互联网用足用好,我们是赢家。”她将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比作老虎,互联网比作翅膀,要想如虎添翼,实体制造业必须夯实。“没有我们这样的老虎,‘互联网+’;算什么。”

  她甚至直言,马云在中国能有但不能多,董明珠是越多越好。

  宗庆后的看法与董明珠颇为相似,“互联网只是平台和工具,实体经济才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他认为,互联网作为虚拟经济应当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如果虚拟经济成为主业,挤压了实体经济,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实体经济无法支撑整体经济发展,虚拟经济也会变成泡沫消失。

  这代表了相当部分实体企业家的看法。事实上,过去的这些年,实体企业家们对互联网的心态复杂又微妙。

  10多年前,当阿里巴巴抓住了电子商务这个他们笃信是属于未来的新的商业模式,并相信其将会改变很多商业形态时,绝大部分人并不以为然。直至这个商业模式冲击了几乎所有领域。

  汹涌而来的互联网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生产方式,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冲击了旧有的经济秩序,打破了既有的商业利益格局。

  面对互联网经济浪潮以及基于此而来的造富神话,很多传统企业家都患上了互联网焦虑症,一种微妙而焦灼的心态令传统的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之间既拥抱又对立。

  董明珠说,所有传统企业都在想,如果没有了互联网我是不是死路一条,大家都很担心。“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要焦虑?当然,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新时代,是时代的升级。如果落后于这个时代,我们就要挨打,就要被淘汰。但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只靠互联网,不可能成功。”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