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骂,是为了开特朗普酒店?

2017-01-04 08:29:18 海外网
分享:

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刊登了一则新闻,让人感觉有些诛心。新闻说,特朗普之所以骂中国是敌人,是因为他旗下的酒店集团一直想在中国市场做生意而不得,这次可能还是个策略。

本文刊发于《国际金融报》2017年01月02日 第14版

  许凯

  是报复吗?美国的《华盛顿邮报》最近刊登了一则新闻,让人感觉有些诛心。新闻说,特朗普之所以骂中国是敌人,是因为他旗下的酒店集团一直想在中国市场做生意而不得,这次可能还是个策略。说他2005年就在中国申请了包括酒店业和房地产业在内的多个商标,还正在和中方谈判,夸口将在中国建20到30家豪华酒店。

  诛心的话在下面。说是有了这些背景,特朗普不管是对中国进行敲诈还是奉承,都会让人误解他的对华行动,即使这些行动是正大光明的。这篇文章谈的是动机,诛的是特朗普的对华政策。特朗普无论如何选择,都逃不了质疑。倘以此动机论,那媒体发这篇文章的动机呢?

  这么推论,问题就复杂起来。最近的媒体不难找到类似的动机论文章,比如著名的索罗斯就写了一篇文章说,普京漂亮地利用社交媒体传播假信息和假新闻,帮助特朗普胜选。并且,对普京采取绥靖政策的法国将帮助普京主导欧洲。不能说索罗斯的看法就毫无道理,至少从目前特朗普的言论看,他对普京和俄罗斯,可比对中国客气多了。不过,最新的插曲是,客气的特朗普遇到不客气的奥巴马,2016年最后几天,奥巴马下令驱逐35名俄国外交官,理由是他们利用黑客干扰美国大选。

  中美俄的这盘大棋,如果这么下那就看起来太过简单了。过去30年美国联中抗苏,现在风水轮流转开始联俄抗中,甚至有人猜想当年的基辛格,这会儿正在考虑着如何遏制中国呢。且不说这些观点是否符合国际大势的发展趋势,单就这么简单化地看,对世界倒未必是一件好事情。即使美国某些人想如法炮制遏制中国,最终可能会事与愿违。

  中国古语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从这个角度看中美俄三角关系,似乎也确实到了河西的时候。近些年,中国的发展和美国重返亚洲对中国的遏制,都可以看出类似的影子。但这些考虑都忽略了大势。时移势易,这三十年是与前三十年截然不同的。当年的美苏是两个阵营,二国势如水火已多年,中国的出现,是很明显的平衡力量。美苏势如水火的结果是,两国官方与民间交往几乎被遏制,常年以一种对立的态势存在,最后非要博弈出个输赢。

  而今截然不同,中美虽有矛盾,但两国官方民间交往极为频繁,且有深度的沟通,尤其是经济层面。美国对中国的担忧,更多是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发展起来后的不确定性的一种担忧,是对本国未来发展的不自信。应对这种心态的理性态度是调适与沟通,而不应是咄咄逼人的态势,装出要打要杀的样子。这容易让人想起鸡狗斗的场景,当一只鸡感觉受到狗的威胁时,常常伸着脖子竖直了毛羽,作出战斗的姿态。最终的结果常常不过是一跑了之,狗并没感觉受到什么大威胁。

  作出这种姿态,背后的主导常常是僵化的思维模式。其诛心之意也不乏是能够拉拢便联俄抑中,即使未能拉拢,也会在这两国之间嵌入楔子,破坏应有的和谐。倘若以此姿态来主导国际关系,则会是非常危险且没有远见的。中俄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全面战略协作时期,两国有着深度的合作与交流,这是两国都受益的关系。即使美方某些人有此想法,也更像是不切实际的构想。

  而且,世界已是多极化世界,中美俄只是其中的三个小伙伴,还有欧盟日本等。即使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有些言论过于不着边际,舆论也不应急于从动机论来判断三国甚至更多国家之间的关系。套用一句动机论的话,倘若特朗普说这些话的真实目的是为多开几家酒店讨些谈判筹码,那不妨大胆地公开或私下说出来,相信正常的商业合作中方也是不会拒绝的。切不可斗气,伤了自己年迈的身子。

  (作者系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助理)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