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废钞后,莫迪还有更狠的招

2017-01-03 09:13:06 海外网
分享:

莫迪在废钞后曾承诺50天内恢复印度的经济秩序。但截至目前,废钞行动带来的消极影响仍未消除。更糟糕的是,莫迪的“改革”还未结束,有消息称,他后面还有更狠的招。

本文刊发于《国际金融报》2017年1月2日 第15版

资料图片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源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莫迪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使用非法财富购买,并且未登记在真正所有者名下的房地产。还有人猜测,莫迪在考虑其他出乎意料、不同寻常的改革措施,如取消所得税,并用银行交易税来替代。

  据彭博社12月30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废钞后曾承诺50天内恢复印度的经济秩序,消除普通民众遇到的困难。但截至目前,废钞行动带来的消极影响仍未消除。

  更糟糕的是,莫迪的“改革”还未结束,有消息称,他后面还有更狠的招。

  税制改革

  2016年圣诞节,有消息称,莫迪有意对股市投资人征收长期资本利得税。

  《印度经济时报》2016年12月25日报道称,莫迪表示,那些从金融市场获利的人应该通过缴税对国家建设做出合理贡献。“如果对国家的长远发展有利、他将不畏艰难全力以赴”。

  依据印度现行法令,投资人持股时间若不满一年、需缴交15%的短期资本利得税,持有时间若超过一年则无需缴交资本利得税。

  尽管印度财长贾伊特利当天花了很大力气对外澄清,官方无意对股市投资人课征长期资本利得税。但上述消息仍造成去年12月26日印度股市震荡。

  如今又有新消息传出,莫迪考虑的不是对股民课税,而是更激进的税制大变革。这个“枪口”很可能首先对准房地产市场。

  印度一位高级税务官员在去年12月26日表示,莫迪正在弥补税收漏洞进一步打击腐败。在印度,富人们经常利用这个漏洞以他人名义购买房地产。

  据了解,印度地下经济规模占其GDP的25%-50%,而这其中,房地产行业“贡献”巨大,每年“产出”的非法资金在200亿-400亿美元。

  上述税务官员称,他们将利用本年度的税务申报表,以及其他诸如突击审查银行交易数据等方式获取可疑房地产资产的信息。“这是我们明年工作的首要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1月1日,“禁止非名下房产交易法”在印度生效。该法规定,凡拥有不属于本人名下资产者,除了扣押财产外,还可能面临长达7年的监禁。目前,尚有待政府阐明如何更新房地产记录和土地登记。

  另有人揣测,莫迪在认真考虑其他激烈的改革手段,包括全面废止所得税,以银行交易税取代等。

  由于废钞造成极大冲击,主流经济学家怀疑莫迪会再推激进改革,并警告这种间接课税对穷人负担较大,并会侵害制造业竞争力。

  巴西曾在上世纪90年代实施过银行交易税,之后发现该税制会让人们避开银行,降低效率、推高利率。实施10年后,该税制被取消。

  不过支持者认为,此举可减少腐败的税务官员骚扰工薪阶层。印度总人口约13亿人,在目前约1250万名所得税纳税人中,工薪阶层是缴税主力。“印度人不在乎缴税,怕的是税务繁琐”,实施银行交易税可让一切简化,缴税的人多,税率还能再降。

  而极具政治影响力的瑜伽大师蓝德福,以及印度《富比世》杂志前主笔贾加纳桑都是该税制的支持者。

  莫迪没有公开说明,改革的想法从何而来,少有人相信官方说的,仅依循央行建议而已。因为从莫迪在印度央行开会决定废钞,到其通过电视转播对全国宣达命令,前后不到3个小时,印度央行并没有来得及安排,以至于印度废除大面额纸钞引发了现金短缺危机,负面影响不断扩大。

  部分分析师说,这显然是总部在普那的政治组织“经济革命运动”的理念,该组织希望大举改革印度税收。

  “经济革命运动”由从商的阿尼尔·波基尔领导,过去几年一直积极游说政坛人士,从莫迪担任古吉拉特省长时,就已展开接触。他们鼓吹限制使用现金,将印度所有的税改为简单的银行交易税,经过金融体系的每笔交易一律课税2%。

  印度券商安毕特资本公司CEO穆柯吉表示:“减少现金,强迫大家进入银行系统,每笔交易都课得到税。如果不花钱,没有交易,就不必缴税。”

  重创制造业

  如今,废钞已过50天,印度金融秩序还没有完全回复,即便限制自动提款机每日最高只能提领2500卢比,但常常还是被提领一空。

  印度央行宣布,凡是在月底到期,金额在1000万卢比之内的车贷、房贷以及其他借款,还款日将延展90日,借以缓和废钞冲击,也避免这些贷款被归入银行的不良资产。

  废钞也导致中小制造商业绩一落千丈,甚至扭转了多年来民工由农村涌至城市讨生活的趋势。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郊区的诺伊达(Noida),在过去两年快速发展为小型制造业基地,吸引成千上万来自乡村的劳工。

  然而,废钞措施已妨碍到中小企业正常营运。诺伊达当地许多工厂减产近半,超过1/4的工人已返乡。

  诺伊达商会总裁迈尔汗说:“在2016年11月8日前,制造业欣欣向荣,但现在不同。许多小工厂与组装厂原本一天三班、24小时赶工,现已减少到一天一班。我们都很震惊。企业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

  许多中小型工业区表示,自莫迪实施废钞以来,已出现业绩衰退、生产放缓与工厂裁员现象。这些工业区合计雇用超过8000万名印度劳工。此外,以纺织、制锁、自行车零件、成衣与手工业为主的地区,都面临成品库存上升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消费走低,将导致印度去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下滑40%之多。汇丰银行预测,印度整个财年的GDP增长会降低0.7到1个百分点。瑞信和德银也已降低了对于印度短期经济增长的评估。

  2016年12月13日,亚洲开发银行也发布报告称,由于印度景气微幅放缓,将2016年亚洲开发中经济体增长率预估值自5.7%降至5.6%;2017年维持在5.7%。

  为安民心,去年12月29日,贾伊特利说,未来几周,现金供应短缺将有所改进。但经济学家警告称,印度局势稳定可能还需数月。

  电子支付受益

  虽然各界都认为,莫迪推动印度无现金化很困难,但去年11月8日废钞政策后,印度信用卡和签证卡交易一个月内增长25%,路边小贩也被迫提供电子支付才得以存活。

  主要与有组织零售店合作负责处理信用卡、签账卡等交易资料的Pine Labs CEO卡普说,公司现在每周交易数据大约有5%的跃升,这是健康的数据表现。

  在圣诞节期间,卡普表示,交易量又增长了10%。一个月下来,塑胶卡片交易在印度增长了25%。

  除Pine Labs外,专为流行商店、餐饮店刷卡服务的PayU India和mSwip等公司,处理的交易量也快速增长。

  PayU India董事总经理古普塔指出,公司主要在小城市营运1.05万台俗称“刷卡机”的端点销售系统。从去年11月8日以来,每天交易量增长了6倍,在交易金额方面增长4倍。

  PayTm等移动钱包线上支付企业业务也增长快速。11月8日以后,每天增加50万个电子钱包用户。

  不过,印度要达成无现金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印度,可以看到一些原本提供刷卡或数字支付的商店,有一段时间突然以刷卡机故障等理由,要求顾客支付现金。

  一名商人表示,如果不这样做,政府税务单位发现店铺的业绩比以前呈报的业绩增长太多,一定会对店铺查税,因此每隔一段时间限定以现金支付,除防止被查税,也可收取一些大家短缺的现金。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