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10年来“最强雾霾”,法国怎么办

2016-12-29 08:44:42 海外网
分享:

巴黎正遭遇10年来历时最久、最为严重的冬季空气污染。随着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建筑物在雾霾中模糊了身影,巴黎的重度雾霾也登上了多国媒体头条。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50期 原标题:雾霾来袭,法国怎么办

p72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巴黎连线报道

  当地时间12月17日,法国巴黎市政府在巴黎及其周边地区重启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这是巴黎本月第二次因空气污染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法国空气质量监测机构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AirParif)表示,2016年12月空气污染严重程度至少10年未见。

  遭遇10年来“最强雾霾”

  当地时间12月7日,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负责人弗雷德里克·布维尔(Frdric Bouvier)称,巴黎正遭遇10年来历时最久、最为严重的冬季空气污染。“今天我们对巴黎地区有可能测量到过去10年内最大污染浓度。”

  AirParif官方数据显示,11月30日以来,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就一直不佳,PM10浓度水平高于80毫克/立方米。进入12月后,1日、2日的PM10平均浓度进一步上升,超出警戒标准。

  PM10是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指飘浮在空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的总称。PM10能够进入人体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方式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

  根据法国相关规定,当PM10浓度高于50毫克/立方米时,政府有义务通报民众。警报阈值则为80毫克/立方米,政府需要采取相应紧急措施。

  随着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建筑物在雾霾中模糊了身影,巴黎的重度雾霾也登上了多国媒体头条。

  “污染物每天都在积累,但却没有什么能够驱散它。”Airparif发言人艾米丽·弗里茨(Amlie Fritz)说。

  AirParif官方网站分析称,这次引发大巴黎地区PM10浓度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冬季燃烧木材取暖和道路交通造成的污染物排放增多。与此同时,非常稳定的反气旋停留在欧洲部分地区,这会限制地面污染物分散。

p73 分等级的机动车环保标签成为法国整治空气污染的重点措施之一。

  分等级的机动车环保标签成为法国整治空气污染的重点措施之一。

  应急:单双号限行,地铁、公交全免费

  在过去几十年中,法国虽然没有出现灾难式的空气污染问题,但也屡遭空气污染困扰。今年3月19日至22日,巴黎空气状况就曾“告急”,其间PM10浓度指数多次突破警戒线。

  面对“10年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12月6日,巴黎及周边上塞纳省、瓦勒德马恩省和塞纳-圣但尼省22个市镇临时采取车辆单双号限行等紧急应对措施,警方设置140个检查点予以监督。

  这是20年来巴黎第四次采取车辆临时单双号限行措施,此前3次分别发生于1997年、2014年和2015年。除此之外,政府还规定大巴黎地区的主要公路干线最高时速减少20公里,重载卡车不能进入巴黎市区,限制私家车的使用。在此期间,工厂需要减排,不对不可回收垃圾进行焚烧。

  几位旅居巴黎的华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巴黎城中迷漫着一层薄雾,能见度有所降低,但也谈不上“雾霾围城”,大家都挺支持政府为了对抗雾霾而采取的措施。

  为保障民众出行,大巴黎地区地铁、郊区快线、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免费供民众搭乘,巴黎市政府也宣布提供居民区免费停车、减免公共自行车和电动车租赁费等惠民服务。

  法国卫生部则向民众提出六大建议,以减少空气污染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包括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体育运动、避免清晨和夜晚外出、避免靠近交通主道等。

  早在2015年7月,法国参议院一个下设委员会就曾发布报告称,空气污染每年对法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亿欧元。空气污染引发的健康问题带给法国经济的冲击每年介于680亿~970亿欧元,其中包括用来治疗哮喘和癌症的费用。除了威胁健康之外,空气污染也造成“经济偏差”,导致国家和企业每年为了医疗、雇员病假津贴、农作物收成减少、清理被烟雾熏黑的建筑物等蒙受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长期抗霾,从车“下手”

  临时性的措施或收效更快,长期治理雾霾则需寻求治本之策。其实,为防控空气污染,法国当局已经采取大量措施,如近年来投巨资改建街道,限制车辆的行驶与停留,同时积极发展公共交通等。

  法国环保部长塞格林·罗雅尔(Sgolne Royal)提出了一系列预防和减少空气污染的措施,包括个人购买电动汽车,同时淘汰老旧柴油车时,可享受最高达1万欧元的补贴;用电动或生物燃料公共汽车置换各个市政府的公共汽车等。

  而机动车环保标签(Vignettes Crit‘Air)成为法国整治空气污染的重点措施之一。巴黎成为法国第一个交通限制区(Zone circulation restreinte ,ZCR),从2017年1月16日起正式开始使用。据悉,每天在巴黎行驶的机动车逾60万辆,届时,所有进入巴黎的机动车辆都必须贴有环保标签。

  该标签将车辆按照二氧化碳和微颗粒的排放量分为六等,并根据发动机和注册年份的不同,共对应六种颜色不同的标签。例如,蓝色标签为“零排放”的纯电动车;紫色标签针对2011年以后注册的汽车;黄色标签针对2006年到2010年期间上市的汽车和2011年以后上市的柴油车等等。污染程度较小的车辆将享受行驶与停留等方面的优待。

  法国环保部数据显示,自7月1日设立相关官方网站(www.certificat-air.gouv.fr)以来,已有约50万名车主申请了标签认证。根据规定,政策出台后的前6个月免费申请,之后每次申请要收取4.18欧元。未来,法国所有城市都将采用相同的标签模式。

  此外,巴黎的计划更加雄心勃勃。2015年,巴黎市政府通过一项决议,花费近1.65亿欧元改、扩建自行车车道等相关基础设施,铺设横跨巴黎、全长45公里的自行车特快网(Rseau express vlo,REVe)。该计划同时增加单车道,让市区单车道的总长度从目前的700公里增至1400公里。巴黎市政府希望在2020年时,该计划能让每日单车流量从目前占总车流量的5%增加到15%。

  作为计划的一部分,今年5月,巴黎第一条禁止汽车同行,仅供单车行驶的快速车道已经启用。

  此外,柴油车也将被巴黎“封杀”。12月2日,在墨西哥城举办的C40(世界大都市气候先导集团)市长会议上,巴黎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希腊首都雅典和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宣布,将致力于2025年前禁止柴油汽车和厢式货车在上述城市中通行。4座城市的市长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一举措可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相关疾病发病率,并帮助城市完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目标,柴油燃料是引发城市空气污染的关键因素。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