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境内境外都抢手

2016-12-28 13:22:06 环球时报
分享:

明年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越走越远,不再只是选择港澳台、新马泰。《新西兰先驱报》称,未来5年中国出境游将达7亿人次。

  “又一个旅游目的地搞定!”在北京从事汽车金融服务的张淼在朋友圈贴出了他的日本签证。像张淼一样的人不在少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出境游就破了1亿人次,明年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越走越远,不再只是选择港澳台、新马泰。《新西兰先驱报》称,未来5年中国出境游将达7亿人次。

  “小红本”含金量增加

  中国因私护照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达57个,“小红本”的含金量逐渐增加。美国10年多次往返签证已经躺在了许多中国人的护照里,据美国商业部和国家旅游办公室预测,2016年中国访美游客为300.6万人次,将比2015年增加16%。而越来越多的国家瞄准中国游客,推出签证简化措施。

  韩联社27日称,访韩中国游客将达800万人次以上,推动访韩外国游客创新高。为延续中国游客的增长势头,韩国向选购韩国高价旅游产品的中国游客签发“韩流签证”,持该签证的游客5年内可随时访问韩国。凡购买价格在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3万元)以上旅游产品的中国游客都有资格申办该签证。

  日本从今年10月份开始,再次放宽对中国人发放签证的条件。对商务、文化等人士颁发的签证有效期从5年延长到10年。日本外务省认为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的人员交流。而日本去年针对中国人的签证简化措施,大幅推动了中国人赴日旅游,全年已在日本消费约800亿元人民币。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观光局公布,今年1月到11月之间共有约600万中国游客访问日本,远超去年全年的499万人次。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6日报道称,俄罗斯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表示:“我们已与中方共同修正俄中两国政府之间签署的团体免签旅游协议,目前正与俄罗斯外交部就该问题进行讨论。未来计划将原定组团人数从5人及以上减少为3人起,免签最长逗留期从14天延长至30天。”

  送大米、加航班、购物免税

  为吸引更多游客,日本政府大幅度增加了2017年观光旅游的预算,总额高达256亿日元。这些预算将用于改善日本的观光旅游环境,并努力增加外国人的购买力。《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农林水产省为了促进日本大米出口,决定从2017年1月开始,向中国游客免费发放10万盒即食大米,并配备拌饭料。

  航班的增加可谓“如虎添翼”。英国广播公司称,中英两国就大幅度扩大两国航空运输准入达成协议,同意大幅增加客运航班运力额度,由每周40班增至每周100班,同时取消对两国间货运班次的限制。

  本月4日,中国和澳大利亚已达成协议,取消两国在航空服务方面的运力限制,这对于中澳航空市场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将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并提振澳大利亚旅游业。

  2016年,俄罗斯是中国人旅游目的地的一匹“黑马”,团队游客相比去年大幅上涨103.1%。中国游客在俄平均每天消费约530美元,明年开始退税制度将为游客省下15%的花费。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称,莫斯科中央百货商店和圣彼得堡的列宁格勒贸易大厦,将成为俄罗斯首批在2017年启动免税制度的商场,将向境外游客返约15%的增值税。

  旅游仍需“内外兼修”

  中国国力的整体提升,使出境游从“特需”变成“刚需”。不过,庞大的“刚需”仍有待提高。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出境游的人数很多,但其中70%-80%都是去港澳台地区,真正出国旅游的人只有4000多万,这一数字相对14亿的人口基数仍然较小。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内地赴港旅客为3172.5万人次,赴澳门旅客为1514万人次。另据台湾旅游部门统计,今年1月到11月来台陆客人数为324.2万人次。

  由于游客的语言和消费能力的问题,团队游在出境游中的比重还很大,深度体验不够。只有深度旅游越来越多,以生活方式为内容的旅游越来越多,才意味着国人旅游的层次越来越高。

  此外,越来越多的国内旅游业者希望把游客留在境内,刺激内需。然而刘思敏认为,把更多游客留在国内消费的想法是徒劳的,出境游的人群分为几种,其中一种是本身就想出去看世界的人,国内景点无法替代。

  刘思敏表示,真正能被替代和吸引的是两种人,一种是以购物为主要目的的人,如果关税可以降低,游客在境内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舶来品”,就没有必要为购物而出境旅游;另外一种是度假旅游,这就需要提升境内旅游设施,提高品质,从而留住更多的消费。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