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长城》六大好莱坞编剧

2016-12-22 09:35:27 环球时报
分享:

不少观众把矛头指向张艺谋甚至女主角景甜,但要说起剧情,还真怪不到中国人身上——原著故事和剧本改编,出自好莱坞6大名家之手。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海

  “弱智的剧情设定,平淡的角色塑造,匮乏的想象力……”中国观众在豆瓣等影评网站上对《长城》的吐槽,也引起不少美国媒体观众。不少观众把矛头指向张艺谋甚至女主角景甜,但要说起剧情,还真怪不到中国人身上——原著故事和剧本改编,出自好莱坞6大名家之手。

  电影《长城》的原著作者是马克思·布鲁克斯、爱德华·兹维克和马歇尔·赫斯科威兹,三人都来头不小。其中,布鲁克斯是《长城》故事的“始作俑者”。他当年执笔的《末日之战》剧情虽也有荒谬之处,但这部2013年上映的灾难大片全球票房突破5亿美元,也是主演布拉德·皮特个人影史上全球票房最高的一部。在此之后,马克思·布鲁克斯在环球影业的支持下开始构思中国长城作为防御工事、抵御怪兽袭击的故事,这算是《长城》的故事蓝本。

  另外一位主创爱德华·兹维克并不是以写故事著名,但他的作品都有不错的故事情节,其担当导演的电影更是如雷贯耳: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燃情岁月》(1994年),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最后的武士》(2003年),以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血钻》(2005年),这三部佳作都是当年奥斯卡奖项的有力竞争者。

  马歇尔·赫斯科威兹担纲编剧的电影有两部耳熟能详:2010年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爱情片《爱情与灵药》,和今年汤姆·克鲁斯主演的《侠探杰克:永不回头》。他担任制片人的作品也有不少获得奥斯卡提名,如2000年的《毒品网络》和2001年的《我是山姆》。值得一提的是,在爱德华·兹维克执导的不少电影中,马歇尔·赫斯科威兹都以编剧和制片人出现,两人合作的作品有17部之多,可谓“黄金搭档”。

  《长城》的剧本改编则由托尼·吉尔罗伊领衔,另一对“黄金搭档”卡洛·伯纳德和唐·米洛参与——这3位也都是好莱坞热门影视剧主创中的熟面孔。出身于编剧世家的托尼·吉尔罗伊,最为人熟知的编剧作品是《谍影重重》系列,他也是目前正在美国热映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编剧之一。唐·米洛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英语系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电影学院,2010年的《波斯王子:时之刃》和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魔法师学徒》的剧本就是出自于他和卡洛·伯纳德之手,后者还是美剧《毒枭》和最新一集《国家宝藏》的编剧。

  6个好莱坞编剧,谁都不弱。然而6人共同创作的《长城》剧本却不受中国观众待见,这显然是中美合拍片值得总结的一课。正如《好莱坞报道者》所言,“《长城》能否成功,将会是今后几年这种中美合拍片模式能否持续的关键”。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