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综艺跨入“亿元时代”

2016-12-21 09:19:38 海外网
分享:

谁也没想到,号称2016年最猛的“限真令”会成为一剂猛药,让原创综艺节目不仅类型丰富,而且制作内容多元化,加上冠名和其他各种广告和周边创收入,已跨入“亿元时代”。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9期

原标题:原创综艺跨入“亿元时代” 怎么火起来要看核心内容

P78-1 “没有大咖”的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中,“素人”们上演了“刻骨寻人”“心灵解锁”“听音识人”等绝技。

P78-2 “没有大咖”的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中,“素人”们上演了“刻骨寻人”“心灵解锁”“听音识人”等绝技。

P79-2 “没有大咖”的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中,“素人”们上演了“刻骨寻人”“心灵解锁”“听音识人”等绝技。

P79-1 “没有大咖”的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中,“素人”们上演了“刻骨寻人”“心灵解锁”“听音识人”等绝技。

  “没有大咖”的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中,“素人”们上演了“刻骨寻人”“心灵解锁”“听音识人”等绝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谁也没想到,号称2016年最猛的“限真令”——《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会成为一剂猛药,让原创综艺节目不仅类型丰富,而且制作内容多元化,加上冠名和其他各种广告和周边创收入,已跨入“亿元时代”。在第53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ABU)年度颁奖典礼上,中央电视台的《挑战不可能》还斩获电视娱乐类大奖,实现了中国本土原创综艺节目在这个奖项上的零的突破。

  “刻骨寻人”火起来的背后

  前段时间,山东警官挑战“刻骨寻人”火遍网络,而这位警官,此前在综艺上只是一位“素人”。

  “我们第二季节目继续进行大胆创新和自我突破,我们认为竞技是人类本能,寄托了人类追求自身极限能力甚至超越极限的美好梦想,同时竞技精神又激励人们去追求更高的梦想。”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在决定继续推出《挑战不可能》第二季的时候,挑战、竞技类节目在荧屏上已有不少,仅仅是以“挑战”命名的节目,就能数出一大串:《极限挑战》《无限挑战》《挑战者联盟》等等,既有各种游戏类挑战节目,又有《吉尼斯之夜》这样的专业节目,在如此众多的“挑战”中,该如何战出新特色,如何战出新意义呢?

  “首先这是一部‘没有大咖’的综艺节目,都是生活中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可能就是你家的片警儿或者同事,但是他们身怀绝技,例如‘刻骨寻人’林宇辉、训练‘血迹犬’的李维福,还有‘心灵解锁’松明和‘听音识人’王英梅等,他们用不平凡的技艺做出了对平安百姓的承诺。”许文广说。

  他认为,这档原创综艺节目之所以能够获大奖、连续制作,是因为能够把中国及至全世界最牛的平凡人物汇集在一起,同时在央视这个最大平台上加以呈现,其背后所传播的价值观一定能得到最大意义上的共鸣,不但获得品牌商的认同也在收视上取得了突破。

  爱奇艺视频网站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结束对海外 “买买买”的模式之后,很多网络综艺奉行“大咖和小鲜肉就能带火一档节目”的理念已经过时了。“如今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再大的咖也救不了3岁智商的剧情和5毛钱的特效。”

  让00后爱上电视工业的最高水准

  如何征服新一代观众的心依旧是永恒的命题。

  “我更愿意把自己称作生产内容的人。” 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过彤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他认为从观众角度出发,一个好看的节目是最终的诉求;从客户角度看,品牌与内容和理念的融合式推广才是他们的需求。原创综艺只有在最顶级的制作水准上下功夫,把节目做得接地气的同时又能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地方,“很多人说90后、00后不爱看电视,但是你要能把电视节目做到让每个看到的观众发出‘哇’的一声惊叹,自然可以让00后爱上电视工业的最高水准。”过彤说。

  目前,很多原创综艺视野不局限于国内,而是放眼全球,广发英雄帖征集全世界顶尖的选手来参与节目录制,用的都是拍摄电影大片的设备。

  例如在拍摄撒贝宁与TFBOYS来到中国航天载人离心机训练中心,由神舟十号飞行乘组航天员张晓光进行跟随指导,当前中国最有号召力的青年偶像们展示中国最顶尖的科技成果,就是完全用最顶级的拍摄设备,呈现了当红小鲜肉TFBOYS在一个由8米长的旋转臂和飞行模拟座舱组成的亚洲最大的载人离心机内模拟飞船上升、返回时的重力承受情况。

  “我们这档原创综艺节目能够获得大奖,我认为就是无论从制作规模上还是拍摄复杂程度上,它都代表了中国电视工业的最高制作水准,因此能在70多个国家参加的亚洲泛太平洋广播电视联盟获奖,标志着中国电视工业获得世界的认可。”过彤如是说。

  有核心内容才能生存下来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原创综艺都有央视这样的雄厚的实力可以进行大手笔投入,目前各类原创综艺节目五花八门,曾经的“现象级”逐渐归于沉寂,国内团队原创能力能否创造“中国芯”,完全替换消耗殆尽的进口引擎呢?

  《火星情报局》总制片人胡明希望未来综艺能够经历一下寒冷的“冬天”。他认为,现在的综艺节目尤其是网络综艺处于燥热的状态,在核心内容创意上还不够强,跟风是目前惯用的方式,希望通过“冬天”冻死“病菌”,让最有竞争力的节目生存下来。

  过彤坦言,过去几年在急功近利追逐买模式的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综艺节目原创必须有一个工业体系来搭建,要有平台来试错,要自己总结创造出中国自己的“宝典”,完善成为一个适合电视舞台的呈现模式。

  在今年的前三季度中,确实有几档原创节目让人印象深刻。论表现,它们未必惊艳,但在模式构建上,它们打稳了根基,具备持续发展的潜力。例如,东方卫视的《笑傲帮》将喜剧素人们汇集在一起,为其提供专业的训练和剧本打磨; 浙江卫视的《熟悉的味道》借用美食为明星圆梦等。

  业内认为,原创综艺已经进入机会遍地、自主创新大有可为的时代。

  “综艺节目正在慢慢走向成熟,无论是网络综艺还是电视台综艺,一个能取得成功的节目必须引起绝大多数人的共鸣,这是制作节目颠扑不破的真理。”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她结合自己在美国学习一年半的游学经历分析,认为综艺节目其实就是寓教于乐,哪怕美国大片和最火的娱乐节目都是在传输自己的价值观,将自己的文化输入在节目中,也许只是一枚小小的钥匙,看到的却是大大的精神。

  “所有好的节目都是在讲故事,美国人在讲故事,中国人也在讲故事,故事永远不会过时,手段和方法可以不一样,中国人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董卿说。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