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航器事件解决,中美谁该反思

2016-12-21 08:45:22 环球时报
分享:

美方要很清楚它是这些纠纷中的战略进攻者,而中国是战略防御者。美方在这样的态势下不能逼中方太甚,这是华盛顿无论有多大优势都不能忘记的。

  中国军方星期二在南海向美国军方交还了一具无人潜航器,该潜航器是中国海军一艘救捞船上个星期四在南海上发现,并作为不明装置带走且进行识别查证的。美方称事发地点距菲律宾苏比克湾50海里,并指中方这一做法“不符合国际法”。

  中美军方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都保持了克制,使得事情几天内就得到解决。这反映了两国政府和两军虽对南海局势有不同认识,但双方都愿意以合作的态度解决纠纷,不希望偶发事件在缺少管控的情况下升级为某种危机。

  美国一些媒体质疑美国军方这次的表现“太软”,宣称让事情这样了结会损害地区盟友对美国的信心。个别美国媒体甚至主张要求中国道歉。

  要说情绪,中国社会的情绪要比美国那边大得多。在中国公众看来,美方到中国周边搞海洋情报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事发地点虽不在中国领海,但那里离中国比离美国近了不知多少倍。如果美方认为它在那里从事军事情报活动对美国很重要,那么它就应想到,中国人对那一带发生什么有更高关切度。

  虽然中国媒体没有大加炒作此事,但很多中国人的朴素感受是,潜航器就不该还给美国。当然了,我们知道事情不能仅仅由着我们一方的想法来,所以我们尊重中国外交团队和军方做出的决定,接受中方与美方达成的妥协。

  中美交往不仅要符合国际法,双方行为在做到合法的同时,还要尽量合情合理。美军在中国周边大肆搜集情报,不管符不符合国际法,都构成了对中国利益的实际损害,这种搞到别人家门口的咄咄逼人是一目了然的。中国不可能任美国的侦察触角不断蛰我们,而我们麻木不仁,毫无反应。

  中美军事摩擦几乎都发生在中国周边,而且大多发生在美方侦察系统与中国抵制它们侦察的力量之间。双方总是就发生摩擦时的“专业性”问题各执一词,因为国际法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只能通过中美军方的管控来避免事端。

  然而只要美军对中国抵近侦察的总体策略不变,双方近距离的游戏就无法减少,双方对分寸的争执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出现。这当中根本就不存在中方展示强硬的问题,中方永远都不希望美国对中国周边进行“战场环境侦察”,危及中国潜艇的安全。这一态度今后也不会变。中美需要做的大概是都要面对对方的态度,耐心地相互磨合。

  美方要很清楚它是这些纠纷中的战略进攻者,而中国是战略防御者。美方在这样的态势下不能逼中方太甚,这是华盛顿无论有多大优势都不能忘记的。

  非常可笑的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要求中国就潜航器事件“向国际社会做出解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回答是,“日方太操心了,这件事与日方有关系吗”。日方在一旁跳得比谁都高,成为嫌事情太小、非要看更大热闹,甚至想亲自上手的“吃瓜群众”。日本互联网上有人问,中国把潜航器还给了美国,如果是日本的潜航器,中国还会归还吗?这样的心态真是太逗了,不妨日本人亲自来试一试,答案就清楚了。

  亚太和平需要中美的合作,两国的分歧越多双方合作就越重要。舆论可以由着性子来,但中美官方必须表现出责任感,做和平与稳定的守护者。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