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青瓦台主人竟是一道"送命题"

2016-12-13 10:11:38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12年前,满面笑容的朴槿惠曾出现在弹劾时任总统卢武铉会议上,那时的她,绝对想不到12年后的自己也会遭到弹劾。

  “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

  动情地说出这番话时,朴槿惠是“嫁给国家的女人”,是民众崇拜、爱戴的女性楷模。

  谁也不会想到,仅仅在几个月内,她的形象从云端跌落谷底,连绵不绝的抗议示威、跌至冰点的支持率……人们反对她、指责她,最重要的是,不愿意再相信她。

  即便是再出色的韩国编剧,也写不出如此“神转折”的政治大戏吧。

  韩国当地时间12月9日,国会堂上一锤定音,朴槿惠弹劾案被通过。2个小时后,她接到了国会送来的弹劾决议,即刻停止行使总统权限,由国务总理黄教安替代主政。她还是会以非正式形式了解国家政务,但被禁止与外部人士接触。

  环环此刻只想感叹“风水轮流转”……12年前,满面笑容的朴槿惠曾出现在弹劾时任总统卢武铉会议上,那时的她,绝对想不到12年后的自己也会遭到弹劾。

  而且她还比前辈更进一步,成了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被弹劾的总统,以及首位任期未满就下台的韩国总统。

  话说在环环小时候,三星手机还没有满大街都是,韩剧、“韩流”也才兴起不久,(似乎暴露了什么……),对这个邻国最深的印象,就是“前总统好像都很倒霉”。

  就在近三十年间,韩国的总统、前总统们有下狱的、自杀的,有家人涉及贪腐名誉扫地的,现在又有被弹劾下台的。

  而再往前追溯,环环更是目瞪口呆.jpg。韩国历史上的11任总统当中,流亡海外的、被人暗杀的、锒铛入狱的、丑闻缠身的……竟然很少有人能平平安安、风风光光地安享晚年。

  斗天斗地,奋斗一生,斗过了一切“牛鬼蛇神”,终于当了总统,走上人生巅峰,最后却一个个黯然离场。Word天,简直是一道送命题啊同学们!

  从1948年8月“韩国”成立以来,在朴槿惠之前共有10任总统。今天环环就来历数一下“那些年,晚节不保的韩国总统们”。

  1948年,曾在大韩帝制时期海归、参与过独立运动的李承晚,在美国的支持下坐上了总统宝座,出任韩国第1任总统。

  然而,这位首任总统却没有开一个好头。在连当三届总统之后,贪恋权欲的李承晚为谋求“四连任”而暗中操纵总统投票,结果引发全国学生抗议,就连一直给他撑腰的美国后来也抛弃了他。

  最终,李承晚被迫向国会提出辞呈,黯然下台。1960年5月,他流亡美国夏威夷,5年后客死他乡。

  就任总统时的李承晚(前排左一)

  1960年,尹潽善成为第2任韩国总统,但当时他只不过是韩国政府过渡时期的“临时替代品”。

  但尹潽善也没能抵抗住权力的诱惑,毕竟万人之上的总统头衔,像一顶有着魔力的帽子,一旦戴上就不想摘掉。

  不过机关算尽,却没想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在尹潽善想办法稳固自己的地位时,一不小心,被朴正熙发动政变。数次被监禁后,他最终交出了政权。

  因政变而上台的朴正熙,也就是朴槿惠的父亲,出任了韩国第3任总统,当时的朴槿惠才只有12岁。

  朴正熙通过政变上台,程序并不合法,但在他执政17年间,韩国经济腾飞,创造了著名的“汉江奇迹”,这也让许多民众对他念念不忘,这份感情后来爱屋及乌,一直延续到了朴槿惠身上。

  然而朴正熙权力巅峰的背后,却是危机重重的暗杀。1974年,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女士在一次活动中被杀手暗杀。之后,朴正熙也曾多次遭到枪手伏击,大难不死。

  但他最终没能躲过身边人的子弹。1979年10月,他与部下共进晚餐时被其枪杀。1个月后,朴槿惠姐弟3人被“赶出”了青瓦台。

  朴正熙死后,又有一位“备胎”来充当过渡时期的管理者,这就是第4任总统崔圭夏。他的命运也像上一个“备胎”尹潽善一样,很快被第5任总统全斗焕通过军事政变逼下台。

  全斗焕又是一位权欲极重的总统。他以一言不合就改组内阁著称,先后改组内阁22次,内阁成员平均“寿命”才8个月。他本人也被民众戏称为“全都换”。

  为了扫清连任的一切障碍,全斗焕在1980年发布政党解散令,强行解散其他两个在野党,将异议者驱逐出境;第2年又为了连任而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由原有的4年改为7年。

  如此弄权,韩国人民终于忍无可忍,纷纷揭竿起义,结果全斗焕悍然出动军队镇压,酿成了震惊世界的“光州惨案”。

  卸任后,全斗焕当然逃不过追责。他被判军事叛乱罪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被判决死刑,但在1996年改为无期徒刑,一年后又被大赦出狱。

  更令韩国人愤慨的是,出狱后的他依然高调奢侈,住别墅、坐豪车。一度在韩国引起话题的影片《26年》,讲的就是几个“光州惨案”受害者的后代们企图谋杀全斗焕的故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搜看!

  全斗焕卸任后,韩国总统恢复直选制。这个世界终于对总统们温柔了一点:他们总算不用担心再因为政变被赶下台了。

  然而,依旧难逃各种丑闻……先放张照片:

  右边的是全斗焕,左边的是他“继任者”卢泰愚。这个背景,这个服装,这个造型……没错,这是哥俩肩并肩站在法庭上受审呢……

  1988年,全斗焕迫于政治压力宣布不再“竞选”总统,由他的助手卢泰愚出任新总统。卢泰愚任期内也没做出什么惊天地的事情,唯一让人记住的恐怕就是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那会的首尔还叫汉城)。

  当时正逢韩国国内时局混乱,奥组委动了想换个地方办奥运会的念头。卢泰愚一听说,怒了,直接跑到萨马兰奇的面前申辩:如果汉城(首尔)在1998年不能顺利举办奥运会,那将是韩国民族的巨大耻辱,也是每一个国民会世代牢记的,“我们准备的奥运会的运动场将作为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的墓地,第一个墓碑就是萨马兰奇主席的”。

  虽然跟能折腾的前任相比,卢泰愚在任期内没出什么幺蛾子,可卸任以后他还是摊上事儿了。世人都知道全斗焕和卢泰愚关系铁,全斗焕身上问题重重,卢泰愚当然脱不了干系。1993年金泳三上台,搞起了肃贪运动,以受贿罪名起诉卢泰愚和全斗焕,这才有了上面两任总统并肩受审的奇景。

  1995年10月,卢泰愚向媒体承认,他执政期间曾建立了大约6.5亿美元的秘密政治资金,主要用于政党运营等各种政治活动。最终,卢泰愚被判刑22年半,后来减刑为17年。

  如今,年事已高的他一直处于半植物人的状态,也是rio惨……

  把全斗焕和卢泰愚搞到法庭上的新总统金泳三,出身济州岛,家里有十多艘渔船,从小就不差钱。韩国人也正是看中了他跟贪腐划清界限的形象,把他选上了台。

  金泳三也不负众望,一上来就搞起了反贪运动,3年内将4000多名问题官员拉下马,同时也大力发展经济,引领韩国经济又取得一个飞跃,民众点赞点到手抽筋。

  怎知到了后来,管天管地没管住自家子弟。在经济上,金泳三过于依赖家族企业和大财团,放任他们大肆扩张,进而引爆了韩国金融危机。偏偏此时“后院起火”,小儿子金贤哲因收受贿赂获刑,反了半天腐,原来腐败就在身边,老百姓对金泳三一下子失望了。

  最终,金泳三在卸任告别演说中向民众道歉,称自己未能在任期内兑现竞选承诺。

  第8任总统金大中,一上来接手的就是亚洲金融危机这个烂摊子。当时,韩国百姓自发掀起“献金爱国运动”,为国家度过难关捐献黄金,金大中更是与妻子带头拿出了家中珍藏的金饰品,作为民众表率。

  金大中在外交上很有作为,重建了韩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近邻关系。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6月13日那一次历史性的握手,是时隔半世纪以来,朝韩双方领导人第一次的握手。金大中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被誉为“亚洲的曼德拉”。

  内政外交都有拿得出手的政绩,为官也是两袖清风,金大中本来可以有一个好名声,却没想到也步了金泳三的后尘,被自家儿子坑了爹。

  想当年,他还经常拿金泳三的小儿子做反面典型来说事情,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三个儿子都因涉嫌受贿锒铛入狱。这也成了他“晚年最大的悲哀”。2009年,金大中病逝。

  不过,金大中在朝韩关系改善上做出的努力,却是足以铭记史册的。金正日去世后,金大中的遗孀曾被邀请到朝鲜参加葬礼。

  2003年,出身贫寒的卢武铉出任韩国第9任总统,而他也是韩国命运最悲惨的总统。

  卢武铉出身寒门,读到高中就出来工作了。好学的他可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读书,一边打工一边复习,花了十年时间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律师后,他不仅为学生组织担任辩护律师,还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后来,在金泳三、金大中等“贵人”的指点下,卢武铉做议员、做长官,最后竞选成功当选总统。

  这本来是一个寒门子弟个人奋斗的励志故事,但在2004年,“竞选总统期间,卢武铉阵营收受了1130亿韩元”的消息曝出,一下子瓦解了卢武铉在民众中的形象。

  一时间,韩国国内发生动荡,数万人上街示威。韩国两大在野党以总统违反选举法、总统亲信收取政治资金和总统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等三项指控,向国会提交弹劾总统动议案,卢武铉成为第一位在任期内被弹劾的总统。

  2004年3月12日,韩国国会通过弹劾议案,卢武铉被停职受查,由总理高建担任代总统。之后,国会改选,反对党大败。5月14日,宪法法庭推翻国会的弹劾议案,称卢武铉违反了法律,但严重性还不足以使他被解职。卢武铉获即时恢复职务,直到卸任。

  2008年,卢武铉告老还乡,本以为可以过上清净日子,但没曾想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一家制鞋企业老板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而卢武铉的名字出现在了行贿名单中。

  一个律师出身的总统再次身陷受贿案件,曾经支持他的国民感觉受到了愚弄。2009年,韩国检方以“涉嫌犯有综合受贿罪”为由要求卢武铉从家乡前往首尔接受调查。他承认,家人曾将受贿的钱财用于偿还债务,在他60岁大寿时也曾收受两支价格超过2亿韩元的名表。

  同年5月23日,在丑闻、流言中苦苦挣扎的卢武铉,选择了一种极端的解脱方式——跳崖自杀。他在遗书中说:“给太多人添了麻烦。很多人因为我承受了太大的痛苦。”

  卢武铉之后,出生于日本大阪的李明博接任总统。他曾在现代建团下属的现代建设工作长达27年,1992年起从政。李明博任内最大的政绩就是“四大江”工程,即改造韩国的四条水道(汉江、锦江、洛东江和荣山江),当时获各界好评如潮,但在他卸任后,这项工程却成了最大的政治污点。

  破坏自然环境、工程涉及大量腐败……负面评价接踵而来,甚至朴槿惠上台后不久也公开表态要彻查此事。为此,李明博的亲哥哥和数名亲信锒铛入狱。李明博本人也是被迫一次次出来道歉,被民众调侃为“道歉次数最多的总统”。

  执政5年,国民道歉7次,不过这次朴槿惠1个月内就道歉了4次,这个频率也是吓人……

  卸任后的李明博不甘寂寞,不仅经常公开活动,还出版了一本名为《总统的时间》的回忆录,在书中大肆披露国家机密情况,民众对他也是有点呵呵哒。

  接下来就是第11任总统朴槿惠。她的故事,我们都亲眼看到过,从人人尊敬的女总统,到如今人人喊打、千夫所指。明年2月,韩国又将开始新的总统选举,下一位青瓦台的主人,祝你好运……

  环球人物新媒体编辑整理

原标题:遭暗杀、蹲大牢、自杀、被弹劾……青瓦台的主人不好当!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