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特朗普钦点,赵小兰到底有多牛?

2016-12-02 08:50:3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如今,63岁的她又回来了,只不过这次的身份又变了。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美籍华人赵小兰为下一任交通部长。

  她出身不凡,父亲赵锡成是一代“华人船王”;

  母亲朱木兰是大家闺秀,秀外慧中,年过五十还去攻读硕士学位;

  她们家姐妹六人都就读于常春藤院校,其中四位毕业于哈佛大学,就连老布什在任总统时,还曾对芭芭拉说,应该虚心地向赵家学学怎么管教孩子!

  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政治家,先后受到三任总统的赏识,二战以来任期最久的劳工部长,13位“白宫学者”之中最为年轻及唯一的一位华裔女性。

  她就是赵小兰。如今,63岁的她又回来了,只不过这次的身份又变了。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美籍华人赵小兰为下一任交通部长。

  对于交通部长一职,赵小兰有足够精彩的政治履历让人信服,而她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大气风度,更让人感受到这位华裔女政治家的智慧与从容。

  有人说,赵小兰已经算得上是一个传奇了,但环环发现,她的家族才是传奇中的传奇!如果“没有那样成功的家庭教育,很难有赵小兰今天的成就”,而这就要从她的父亲赵锡成说起了。

  女儿生得端庄优雅,想必父亲也是英俊帅气了。没错!环环这就给你们上图!

  不得不说,赵锡成这搁现在妥妥是一枚小鲜肉啊!眉宇间透着一股英气,比现在的某些小鲜肉可耐看多了,而且他能有后来的成就完全是靠自己。

  赵锡成出生在上海嘉定一个小康之家。1946年,18岁的他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航海。后来,内战爆发,赵锡成的学业被迫中止,跟随叔父到“天平轮”实习。可哪知时局突变,上海港口被封,他与留在上海的双亲从此隔海相望。

  一次,赵锡成回嘉定探亲时,经友人介绍,认识了来嘉定县立中学借读的朱木兰。朱木兰是安徽名门之后,很有大家闺秀的风范。两人一见钟情,赵锡成也认定了朱木兰是自己愿意守护一生的人。但由于战乱,离家在外的赵锡成与朱木兰断了联系。

  执着的赵锡成利用每一个上岸的机会四处打探朱木兰的下落,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1950年,船只到达基隆后,赵锡成翻阅报纸,在高中毕业鉴定考试及格名单上,突然看到了“朱木兰”三个字。1951年,他们喜结连理,两年后女儿赵小兰出生了。

  随着家庭的建立,赵锡成更加努力地工作。凭着那种务实、肯吃苦的精神,他很快从二副升为大副及代理船长。后来,他又在台湾考试院举办的甲级船长特种考试一举夺魁,被誉为中国首任、也是最年轻、成绩最好的“船长状元”,他也获得了前往美国深造的机会。

  1958年,当朱木兰牵着年幼的女儿小兰与小琴、抱着七个月的女儿小美在码头送别丈夫时,她的心情应该是无比复杂的,她舍不得丈夫,但也明白这是最好的选择。只是没想到,这一别竟是三年。

  “幼时的我对台湾最深刻的记忆,就是父亲一直不在身边,妈妈为了照顾我们也没有出去工作,但她毫无怨言,我们也从来没有感觉到父亲不在的缺失。”赵小兰清楚地记得父亲是在圣诞节的第二天离开台湾的。

  像每一个新移民一样,赵锡成初到美国过着异常艰苦的生活。凭借着多年航海的经验,他在纽约招商局代表处找到了一份工作。为了多赚一点钱,赵锡成周末就到另一家航运公司兼职,还要挤出时间到餐馆打工。

  但这显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精神上的孤苦。有一段时间,赵锡成连续两个月没有收到妻子的信,他担心极了,不知道离家时已怀孕7个月的妻子究竟发生了什么。正在这时,赵锡成又辗转得知在大陆的父亲去世的消息,他一下子支撑不住,在大街上晕了过去。

  后来他才知道,不善英文的妻子在信封上写错了地址,导致音信中断。赵锡成回忆说,当时他有些动摇,觉着日子太艰难了,可是妻子却回信说:“你是为我们家庭才去美国发展的,你必须坚持下来。”

  1961年,赵锡成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全家的团圆。那时候的机票非常贵,为了省钱,朱木兰独自带着3个女儿坐着货船漂泊了37天后到了纽约。一个移民家庭的“美国梦”真正开始了。

  那时候,一家5口人靠着赵锡成的收入挤在纽约皇后区一室一厅的出租屋里,日子过得很是拮据。但是像很多移民家庭一样,赵锡成夫妇俩很明白教育对孩子们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改变命运最好最快捷的途径。

  当时,赵小兰插班进入小学三年级,但她一个英文单词也不会,只能每天把黑板上的英文抄下来,等赵锡成深夜回家后,再帮她把每天的课程翻译一遍。

  赵小兰没有辜负父母的苦心。1975年,她从久负盛名的曼荷莲女子学院毕业,并在两年后被哈佛大学商学院录取。

  在她读大学一年级时,赵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赵锡成创办了福茂航运公司。踏实勤勉同时大胆敢为的赵锡成很快把航运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成为业内迅速崛起的新星。

  大学毕业后的赵小兰顺理成章进入到父亲的公司工作,而且从最基层的业务做起。这两年的经历对她来说非常难得,所有涉及航运问题的商业活动,赵锡成都会让她参与处理。这也为她日后进入哈佛大学商学院读MBA打下了基础。

  良好的教育背景,加上之前丰富的工作经验,使得赵小兰哈佛毕业后,马上被花旗银行慧眼相中。在一次午餐会上,花旗银行总裁夫人认为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航运和金融人才,一再鼓励她参加“白宫学者”的选拔。

  1984年,赵小兰在数以万计的竞争者中,以高分被白宫录取。而根据白宫的统计报告,1983年报名申请“白宫学者”的人竟有5.5万人之多,最终录取者仅为13人。而当时年仅29岁的赵小兰,是13名入选者中最年轻也是唯一的华裔女性,在总统幕僚中负责交通运输及贸易工作。可以说,正是“白宫学者”的甄选,给此前没有从政经历的赵小兰提供了一条公平的起跑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白宫学者”的选拔中就认识赵小兰的老布什,从来不掩饰对她的青睐。2001年,当小布什决定提名赵小兰为劳工部部长人选时,赵小兰曾一度犹豫不决,是老布什亲自致电赵家,鼓励她接受这一挑战。

  “白宫学者”任务完成后,赵小兰来到旧金山,被美国商业银行聘为国际金融副总裁。此时运输部部长伊丽莎白·多尔夫人邀请赵小兰协助她管理美国运输部的海运署。这个职位给了赵小兰更大的展示空间和平台。

  1989年1月,赵小兰又被老布什总统提名,出任联邦运输部副部长,赵小兰由此成为联邦政府中职位最高的一位亚裔女性。运输部是一个有着超过10万名员工、近300亿美元预算经费的部门。赵小兰上任后不久,就遇上一连串事件,包括核潜艇爆炸、泛美航空公司班机坠毁、东方航空公司罢工以及阿拉斯加埃克森油轮泄漏等。赵小兰都处理妥当,工作效率和成果得到大家一致认可,这也让她在从政路上有了更多的准备。

  1992年,赵小兰到美国联合慈善基金会担任主席,此时基金会的财务十分拮据。为了让同事们树立重整旗鼓的决心,赵小兰主动把自己的年薪从40多万美元减为19万美元,并且规定大家出差时只能乘坐经济舱,她自己也不例外。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她终于使基金会扭亏为盈。后来,她离任时,大家自掏腰包要给她发30万美元的奖金,可是被她婉拒了。

  这段经历,让赵小兰跟美国许多劳工组织结下了良好的关系,这也为她后来出任劳工部长打下了民众基础。

  2001年起,赵小兰开始担任小布什政府的劳工部长,直至2009年卸任。她是美国自二战以来担任此职位最长的部长,也是小布什政府中唯一任满8年的内阁成员。她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女性。

  我们都知道,华裔对美国的忠诚一直颇受怀疑,这甚至成为华裔的政敌在关键时刻的一个杀手锏。但赵小兰从不讳言自己的移民身份,就算在就职演说时,她首先就提到,自己是坐着小船来到这个国家的。她说,她经历过移民家庭的痛苦,领受过种族歧视的滋味,所以她要尽她最大的能力,消除种族歧视,帮助移民家庭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赵小兰出任美国劳工部部长的听证会上,一位国会议员曾试探地问道:“你当了劳工部部长,是否将成为美中两国的桥梁?” 赵小兰不卑不亢地回答:“布什家庭本身与中国领导人有着极佳的关系,我是美籍华人,当然希望能成为美中交往的桥梁,为两国的友谊和发展贡献力量。”

  上任后,她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既要与工会组织沟通,又要与大企业大公司联系,还要与国会、与部属接触,忙得不可开交。 但她总是精神抖擞,信心十足,也难怪国会议员们会在听证会上说:“赵小兰必将成为一位出色的劳工部长。”

  其实,不只是赵小兰,赵家另外的5个女儿也都是个个出色,全都毕业于常春藤名校,所以她们也被誉为“现代版宋氏姐妹”。

  赵锡成对几个孩子的教育原则很务实,也很注重因材施教:首先是一定要学习好充实自己,第二尽量发展自己报效社会。

  但在有些方面,赵锡成的教育则是完全东方式的,比如必须按时回家,周末全家集体活动,包括整理花园的花草、清理游泳池,甚至家门口120码的沥青车道,都是赵锡成带着几个女儿一起做完的。

  赵锡成也很注重培养女儿们的责任心。赵家每年会安排两次出游,从选择地点、订旅馆房间,乃至吃饭的餐馆,完全由孩子们负责。

  眼看着6个女儿都成就了学业,1981年,已经年过五十的朱木兰也萌发了读书的欲望,她要把因战乱和抚育女儿而失去的学习时间补回来。于是,她去了纽约圣若望大学攻读亚洲文学和历史硕士学位。著名作家刘墉就在那一年曾与朱木兰是同学,而刘墉当时只有20多岁。

  朱木兰每周至少3次,往返于纽约威斯彻斯特的家和皇后区之间,从未缺过一堂课,甚至从未迟到过。付出总有收获,朱木兰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拿到硕士学位。这也就难怪老布什对她盛赞有加,称她是“伟大的母亲”。

  有这样的父母,赵小兰的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她曾在一个演讲中说过,父母亲的谆谆教导和美国的机会,给她提供了通向成功的可能,但成功的实现还得靠自己的不断努力,不断竞争;而把美国人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华人谦虚、勤劳的精神结合起来,则是她最大的竞争本钱。

  一直忙于事业的赵小兰,直到1993年初,才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时任美国肯塔基州共和党籍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她是赵家最后出嫁的女儿,那一年她40岁,麦康奈尔51岁。

  麦康奈尔历经5任总统,是参议院最有影响力的共和党议员,刚刚连任了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这也让赵小兰的从政之路如虎添翼,可以想见,未来他们这对CP的政治能量得有多么巨大啊……

  最关键的是,看起来也是相!当!般!配!

  如今的赵小兰早已成为了华人参与美国政治的典范,她却坦言自己对美国文化也并不是完全了解,每接手一份新工作,也都是如履薄冰。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从未退却,“这可能源自我对家庭的信心,我总是想,如果我撑不下去了,回到家人的怀抱中,一切都云开雾散。我经常跟身边的美国朋友说,我来自一个有5000年历史的国家,他们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都走了出来,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原标题:美国第一位入内阁的华裔女政治家,如今又被特朗普钦点,赵小兰到底有多牛?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