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乌镇体验:千年古镇的互联网生活

2016-12-01 08:45:14 海外网
分享:

近年来,随着乌镇戏剧节尤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到来,乌镇,这座千年古镇以及祖辈都生活在此的原住民们,已经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6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 贾璇|浙江乌镇报道

  小镇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镇来,收获特别多……把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改一改,就是行走在江南水乡古镇——浙江省乌镇的直接感触了。

  乌镇具有6000余年悠久历史,为江南四大名镇之一,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

  近年来,随着乌镇戏剧节尤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到来,乌镇,这座千年古镇以及祖辈都生活在此的原住民们,已经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p54-1 1. 小店门口挂着几个手工竹盘。老板钱师傅用自己传统而高超的技艺,编出了自己小店的二维码,用此种方式来招揽生意。钱老板说像这样的竹盘,需要自己编织一周左右。2012 年,钱老板就在网上同步开了一家网店,钱老板给店起名为:乌镇西栅老伯的竹编店,好评率达98%。

  小店门口挂着几个手工竹盘。老板钱师傅用自己传统而高超的技艺,编出了自己小店的二维码,用此种方式来招揽生意。钱老板说像这样的竹盘,需要自己编织一周左右。2012 年,钱老板就在网上同步开了一家网店,钱老板给店起名为:乌镇西栅老伯的竹编店,好评率达98%。

p54-2 2. 钱氏竹器店开在西栅大街上,是景区的一条主街,钱老板靠一双巧手编织竹器养活一家人,每天他都坐在自家小店内编织、雕刻玩具,货架上放满了竹蜻蜓、竹小鸭、竹螃蟹等成品,也承载着大多数70 后、80 后童年的美好回忆。

  钱氏竹器店开在西栅大街上,是景区的一条主街,钱老板靠一双巧手编织竹器养活一家人,每天他都坐在自家小店内编织、雕刻玩具,货架上放满了竹蜻蜓、竹小鸭、竹螃蟹等成品,也承载着大多数70 后、80 后童年的美好回忆。

p54-3 3. 一位女孩在小店里选了几样玩具,结账时,钱老板主动提出,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并掏出手机调到支付二维码页面,让女孩“扫一扫”。

  一位女孩在小店里选了几样玩具,结账时,钱老板主动提出,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并掏出手机调到支付二维码页面,让女孩“扫一扫”。

p56-1 4. 2016 年11 月16 日—18 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有民宿的老板在门口挂出“从水网到互联网,乌镇欢迎您”的招牌。

  2016 年11 月16 日—18 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有民宿的老板在门口挂出“从水网到互联网,乌镇欢迎您”的招牌。

p56-2 5. 与古香古色的西栅大街相隔一河的是更具现代意味的咖啡酒吧街,无论是咖啡馆还是酒吧都在月光和水影的映衬下,更显得妩媚和精致。人们更愿意在这里谈话、发呆,挥霍着大都市里难得的闲暇。

  与古香古色的西栅大街相隔一河的是更具现代意味的咖啡酒吧街,无论是咖啡馆还是酒吧都在月光和水影的映衬下,更显得妩媚和精致。人们更愿意在这里谈话、发呆,挥霍着大都市里难得的闲暇。

p57-1 6. 2015 年12 月7 日,桐乡市政府、多名医学院士参与启动了乌镇互联网医院。当天,乌镇互联网医院官网与乌镇医院APP 宣布上线。此后,镇上的老百姓不用出门排队,也可以实现挂号、看病、买药全流程。

  2015年12月7日,桐乡市政府、多名医学院士参与启动了乌镇互联网医院。当天,乌镇互联网医院官网与乌镇医院APP 宣布上线。此后,镇上的老百姓不用出门排队,也可以实现挂号、看病、买药全流程。

p57-2 7. 乌镇西栅的祖传香饼店经常排着大队,每天现做现卖的大烧饼5 元一个,馅料多为梅干菜肉馅。

  乌镇西栅的祖传香饼店经常排着大队,每天现做现卖的大烧饼5元一个,馅料多为梅干菜肉馅。

p57-3 8. 11 月16 日,就在乌镇桐乡市子夜路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更加现代的出行方式——无人车,正在进行首次动态运营和体验。呼应着乌镇小巷里的脚步,现代科技和传统文明在乌镇的相遇,闪现出独特的魅力光芒。

  11月16日,就在乌镇桐乡市子夜路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更加现代的出行方式——无人车,正在进行首次动态运营和体验。呼应着乌镇小巷里的脚步,现代科技和传统文明在乌镇的相遇,闪现出独特的魅力光芒。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